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咫尺天涯

咫尺天涯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夜漸漸深了,四月的天氣仍透着絲絲的涼意。

  孤獨一人面對這冰冷冰冷的電腦,敲擊着鍵盤。

  夜裡,思緒才顯得寧靜些,夜裡,才有更多的機會去想發生過的事和未發生的事。

  說走就走的旅行怎麼樣都會讓人羨慕,說畢業就畢業的季節未免也讓人有一絲傷感。來到深圳的這幾天心情一直未能平復下來,一夜一夜的未能入眠。在偌大的城市裡,覓得一份工作是該多麼容易,尋找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的卻又是多麼的艱難。

  今晚三姐突然問我“咫尺天涯”什麼意思,我心裡頭一怔,哦,這不正是我心裡最矛盾的情結么?

  夜色中窸窸窣窣又響起雨點的聲音,聽着着實讓人傷感,尤其這濕噠噠的夜色更會顯得人憔悴。腳底漸漸的冰冷了,卻仍舊不想入眠。

  其實我知道“咫尺天涯”用在這裡並不合適,可切切能夠描述出那份情結。面對這那麼多的工作和繼續讀書的機會,離現實的夢想豈不是顯得很近?而我要從中找到適合我的那份職業,這不就是離成功還顯得很遠?這誠然牽強了些,可那時候也只有這個詞能代表我的心情了。

  “咫尺天涯”最早出自於《左傳.僖公九年》比喻距離近卻很難相見,就像在天邊一樣。這對於兩個相愛的的人來說更會是一種煎熬。可是這對於異地戀的人來說,距離遠,難相見,這豈不是更會是一種煎熬?距離近些,即使不能相見,卻能相望,彼此會神,感情有時卻愈增愈強;距離遠,相見都不能,又談何會神,感情的曲折可想而知了。一個世界,兩處感情,一條感情線,兩頭牽挂的愛情太多了,最終能走到一起固然讓人欣喜。倘若苦苦堅持換來了不確定的結果,這是否會讓人更加難受?至此,我向擁有這種感情的人致敬!!

  “咫尺天涯”在夜色里還多了一層朦朧的意境。

  開着小檯燈,滿腦子都是這樣的意境,就像“你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橋下看你”。這中朦朧的美不僅僅是愛情的,還是親情的,更是友情。

  畢業的季節將近,我們曾經在一起的,曾經作為最好朋友的,曾經嘻嘻鬧鬧的,也將會在這個季節里結束我們一起的時光。那時候我們也許會各自奔向各自喜歡的都市,也許會依然在一個都市,可卻很難再有相見的機會了,即使能相見,那也只會匆匆忙忙,就算是在繁華的街頭相遇,微笑一下,寒暄一番,也終會擦肩而過。它所賦予我們的朦朧美,讓我們在這現實的社會接受了殘酷的友誼。

  我曾經很想去珍惜一份愛情、一份友情。種種現實卻難以讓我去好好珍惜。不是因為距離太近而難以相見,也不是因為距離太遠而難以相見,而是我們的心都疲憊了,為工作而累,為生活而累了,為了追求那份堅持的感情、友情而累!!

  每個人的都無法逃離這個社會,尤其是這個赤裸裸的社會。即使多麼純潔的愛情、友情在這個社會中久了一點,都會面目全非,僅存的絲絲體力也會為了生活而消耗殆盡。

  2013年4月11日星期四晚

您正在瀏覽: 咫尺天涯
網友評論
咫尺天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