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剪一縷春風微拂,喜迎滿園蓓蕾微笑綻放

剪一縷春風微拂,喜迎滿園蓓蕾微笑綻放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一縷和煦的春風悄無聲息地吹綠了百花園,溢滿激情的蓓蕾輕輕地搖曳着,努力地生長着,美麗地綻放着,展現着旖旎的人生。

  ——題記

  自從我校進行“三展一探 ”教學模式新課改以來,在摸爬滾打中,我的教學理念在不斷更新,教學水平在不斷提升。在教學中,我利用語文這一窗口,全面培養學生的各項能力,為高校輸送更合格的人才奠定堅實的基礎。

  “三展一探”即是課前展示、目標展示、合作探究、成果展示,這四大環節體現了本次課改的特色。

  一、課前展示能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能激發學生以昂揚的鬥志迎接每一節課。課前展示形式多樣:可設置主題演講、講故事、美文欣賞、知識積累等等。這一環節可以拓寬學生的知識領域,豐富學生的視野,培養學生語言的組織與表達能力,提高學生明辨是非的能力與欣賞水平,更有助於創設良好的學習氛圍,保障教學目標的有效實現。

  二、目標展示能使學生的學習目的更明確。學習目標是學生學習過程的航燈,實現各個目標的擊破,從而提高學習效率。

  三、自主學習與合作探究是課改最關鍵的環節 。自主學習是促進學生獨立思考分析,體現個性認知的途徑。而合作探究是在此基礎上進行交流的整合階段,不僅是求同,更是在存疑中討論、認可,從而提高認知能力。當然這一過程也會篩出疑難問題,為集體研討提供話題。這一環節最能開發學生的智力,更能促進他們分析理解能力的提高,為即將迎戰高考奠定堅實的基礎。

  四、成果展示是搭建學生分析理解能力的平台,是學生聰明智慧的結晶,更是學生語言能力的閃爍......這一環節使學生在成果展示中分享成功的喜悅,在挫敗中崛起進取的自信。合作學習使學生堅定追逐的步伐,高翔夢想的翅膀,為明朝翱翔於深邃的蒼穹,注入不竭的能量。

  這次課改不僅讓一部分學生脫穎而出 ,綻放出晶瑩的美麗,更帶動另一部分學生積极參与,含苞待放。從整體上看,學生的參與意識更強烈了,學習的氛圍更濃烈了。但也有個別學生是竊取組長的勞動成果,坐享其成,結出的果實自然是青澀的。

  課改如一場春雨,滋潤無垠田野,盡情傾訴心聲;課改 似一束陽光,普照山川大地,盡情傳遞溫情; 課改若一片綠洲,喚醒沉睡荒漠,盡情播種希望;課改猶一襲花香,盡情揮灑芬芳。

  —後記

您正在瀏覽: 剪一縷春風微拂,喜迎滿園蓓蕾微笑綻放
網友評論
剪一縷春風微拂,喜迎滿園蓓蕾微笑綻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