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論創造性閱讀:來源新華副刊

論創造性閱讀:來源新華副刊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論創造性閱讀

  文/黃瑞槐

  讀書,有一定的目的性和功利性。有的人是為了消遣而讀書;有的人是為了名利和前途而讀書;有的人是為了提升思想境界、品味藝術意味而讀書。但筆者認為,不管讀書是為了那一種目的,而對讀書的人本身來說,其讀書的過程,如果對書沒有創造性的閱讀,那麼其目的性將達不到自己預定的目標。

  創造性的閱讀就是達到某種目標的讀書方式。也就是說,在讀書的過程中擯棄讀書的功利性,而為了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而帶有創造性的閱讀去讀書,從而消除讀書的消遣性、功利性,使自己的閱讀達到更高的境界。否則,那些形式性、功利性的讀書將使自己的讀書走進死胡同。

  創造性的閱讀就是在讀書的過程中“注重個性化的閱讀,充分調動自己的生活經驗和知識積累,在主動積極的思維和情感活動中,獲得獨特的感受和體驗。”(《普通高中語文課程標準》2003年版,第八頁)。在這裡所說的個性化閱讀,筆者認為,就是讀出與別人不同層次和不同境界的閱讀;就是對閱讀材料有獨特的理解或讀出他人從來沒有感受到的內容。從而開拓自己新的“想象力、思維能力和批判能力”(同上)。如此同時,也要讀出自己的見解和主張。

  創造性的閱讀,就是在接受和感受書中思想、情感的基礎上,更重要的是讀出書中作者沒有提及或少提到的思想或情感,並運用想象和聯想去把自己新的思想,新的情感增加到書中,如此同時,在所讀的書的基礎上,超越自我,把自己的新思想,新情感進行“改造”,捨棄自己過去那種過時的無用的思想和情感,從而進一步對它進行創新和開拓,補充和自我完善,再進一步超越前所未有的思想境界。正如愛德堡所說,“讀書是一種創造性的工程,當讀者閱讀長篇小說時,就是在完成與作者相類似的工作,因為讀者能以想象力來充實小說中的內容。”

  不過要達到這個境界,就要具備如下的條件:就是讀者所讀的書應該是具有可挖掘性、可開拓性。因為可挖掘性的書讓讀者有思考的空間;開拓性的書將引發讀者的質疑。

  創造性的閱讀的主要條件應該是讀者要有質疑的理念。因為只有質疑,才有創新;若無質疑,閱讀再多的書,也是毫無長進的。正如朱憙所說:“讀書無疑者,須教其有疑,有疑者卻教其無疑,至此方得長進。”這裡朱熹告訴我們讀書必須學會質疑才能進步。而這“進步”與“創造性閱讀”的內涵有相似之處。因為質疑,必有思忖;因為思忖,必有發現;因為有發現,就有創新,有創新,就是創造性的閱讀。

  創造性的更重要的條件應該是質疑之後還要學會問。這一“問”將提出許許多多的問題,問題的提出就會獲得創造性的知識。正如培根所說:“疑而能問,已得知識一半。”而愛因斯坦也說:“提出一個問題往往比解決一個問題更重要。”由此看來,學會“問”在創造性的閱讀中是很重要的。那麼,要創新,就要開展創造性閱讀;開展創造性閱讀就必須學會質疑;如此同時,還要學會問,接着就是開展探索、思考,把各個問題都解決,在解決問題之後酒會獲得新的知識和信息,那麼,這些知識和信息就是開展創造性閱讀的結果了。

  無庸置疑,創造性的閱讀,是有所創新、學會疑問的閱讀;而這種“疑和問”與在新的語文課標下是,提出“自主性、探究性的學習”的內涵是相似的。因為自主性和探究性學習也要學會“疑和問”。那麼,教師應該在新的語文課表下,為學生創造更多更好的創造性的語文課堂,這對學生完成閱讀量都有足夠的好處。

您正在瀏覽: 論創造性閱讀:來源新華副刊
網友評論
論創造性閱讀:來源新華副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