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暖風輕拂,夜半無聲

暖風輕拂,夜半無聲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想起在舊時光里曾念她的點點滴滴,歲月在她的臉龐劃過留下了深深的印跡。

  夜風,在這個初秋的季節里再熟悉不過,而如同今晚的暖風,卻是讓我錯感了是春風的襲來。沒有樹葉簌簌的聲響,沒有人群裹衣的情形,沒有落葉,沒有心涼,一切在這個季節顯得格格不同。北國的秋,是遠遠不同家鄉的。干,風永久成為主題,刮到臉上像是刀割一般,塵土卻永遠歡快的跳着舞步。這是離開家鄉的第三年,離開她的第八年。

  一整天沒出宿舍,終於還是抵擋不了胃的抗爭。前幾天的落雨,為這個滿是塵土飛揚的秋天的城市揭去了一些面紗,帶來一絲涼意沒有那麼的乾燥。穿衣,換上拖鞋,下樓。打完熱水準備吃點東西的時候,一道暖風吹進心坎,舒服的味道卻是想象不到。這初秋的寒夜,天際邊掛着幾顆微微發亮的星辰,是誰吹來這般暖風令人歡喜?索性先不再去管胃,一個人去操場好好享受一番。

  街道兩旁的冷清為了應付上面的檢查,是沒有了燈紅酒綠的誘惑還是受着這罕見的秋之暖風,還是有多許同學走出宿舍。坐着嬉鬧聊天的,流着汗水在打球的,慢跑鍛煉身體的,還有小情侶在說著情話的。我想如果再有一輪圓月,幾朵野花,一曲清曲,一盞溫酒,兩個知己,那是壽命都不與換的吧。

  與母親的通話本是在幾天之前的,卻一直尋借口。撥通那熟悉的號碼,簡單問候幾句,說說身邊的事情,也還是不那麼困難。曾幾何起,我與母親的關係變的如此之僵,沒有很多的交流,剩下的只剩爭吵,冷戰,眼淚。

  《變形計》把我的心看睡着然後痛醒了,每次看到最後孩子擁入母親懷裡那刻,眼淚就再也忍不住像斷了線的珠子般滾得到處都是。拿刀砍父,張口要錢,髒話相對,偷錢,幾乎是變形計城市主人公共同的生活經歷,而不管有多過分,經過一段時間的變形,都會好一點,再好一點。青春期的叛逆,都會被大山的力量征服。最後抱着父親痛哭,像孩童般躲進母親的懷中說著道歉。為什麼,我的過錯就是不被原諒的,是無法原諒的?深深記得那次算是離家出走吧,被叫回來后沒有想象中的安慰,關心,而是被責罵,爭吵所代替。年輕的過錯,就真的要跪着生存一輩子不肯看到兒子的改變嗎?

  “給你錢,供你吃,共你穿,不給你壓力,為什麼你還學不好?”這是很多上輩人中的理由觀點。而這也是我很排斥,很討厭的一句話。兒子不是一個花錢的機器,不是一個沒有思想,沒有靈魂的軀體。因為早戀而變成了如此,沒有考上好的大學,多花家裡了一年的學費生活費,曾變成網蟲,變成和老師對着乾的叛逆份子。這些,母親從來不會去想原因。責怪,永遠不應該是一個家庭教育的主流;鼓勵,才是一個孩童需要的東西。家中的爭吵,是何時開始的都好像沒有了印象。只知道,初中的時候就開始擔憂,怕回家,不想看到母親和父親的吵鬧,打架,鬧離婚。也就那時候吧,總會有一種想做孤兒的夢想,想自由的遠離家鄉,遠離那個“家”。我不想家,不想母親,不想父親,關於家的一切都不想在腦中回憶。

  叛逆的兩年,是我最過錯的兩年,最青春的時候犯下不可彌補的過錯。一直到現在,母親還是沒有原諒我。而從那以後,我也是做什麼錯什麼,入不了母親的心。因為胖,不知被吵過多少次;因為買不到合適的衣服,不知被罵過多少次;因為各種原因,感覺都不是原因的原因,多少次的爭吵。每次以為要和母親說上幾句的時候,都會因為她的高聲怒吼而結束,接下里的時候就是冷戰。越來越孤僻,在家裡越來越安靜。甚至是自己做飯,自己吃,一天不說一句話。不去和親戚,鄰居打招呼,不外出。到現在的,不想回家,不想回到那個讓我不開心的地方。寧肯自由自在的流浪,也不想踏上鄉路。

  與母親的關係也是這樣的一直處着。看到朋友圈秀家庭溫暖的時候,都會莫名的觸動我的神經,我討厭看到那些,因為我沒有,我嫉妒。十一的時候,和父親一起做農活。父親說,收了秋也要出去,不想在家裡待了。那刻,真的很心涼,完全沒有了“家”的概念,那只是一個可以遮風避雨的建築。不是為自己開脫,不是為自己的失敗找借口。只是在暖風的到來,讓我想到了多許,得到了一些慰藉。

  她說,我的情商太低。想想二十二歲的我,想想現在的財富,我想確是我的情商太低,不惹人喜歡,縱使付出太多,到最後也會發現得到的兩手空空。每次,想起身邊的朋友時都會心中默默的感傷。仔細算來,卻找不到幾個可以知心的人。所以,現在還是一個人,生活,情感,學業,遊玩。有些人是你人生路上的偶遇,註定是陌路,所以還是謹慎為好。現在,縱使不去付出,也不想被付出所傷。

  不知道這陣風可以吹多久,久到我與母親的關係融洽?那倒不是真的。卻也是感激,暑假后的幾個月,第一次與母親通話也是令我開心的一件事。父身病,是為子勞成疾;母心憂,是憂兒未成器。我不怪母親,只恨自己。也許,時光的流逝,我的成長會為這家“家”帶去一點我的努力,恢復小時候的樣子。

  我不想抱着後悔度過餘下一生,努力自己該奮鬥的,用成長原諒年輕的過錯。結交可結交之人,小人是用果斷、拒絕來回應的。

  夜空依舊空曠,泛黃的路燈照亮行人的歸途。後面的工地依舊那麼繁忙,燈火通透,依舊在卡車的轟鳴中安靜的入睡。我想,今晚肯定是個好夢。

  晚安。於你。於她。

您正在瀏覽: 暖風輕拂,夜半無聲
網友評論
暖風輕拂,夜半無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