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游地道戰

游地道戰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西邊的太陽快要落山了

  鬼子的末日就要來到

  彈起我心愛的土琵琶

  唱起那動人的歌謠

  這是影片《鐵道游擊隊》的主題曲,將我們的思緒一下子帶到了那戰火連天的抗戰歲月。

  在我的家鄉東面有條蜿蜒流淌的小河,河的東面有一片茂密的樹林,樹林的最深處有一個很不起眼的泥土堆,這便是抗日戰爭時候的地道。

  上學時,到了周末,班上的同學買好了蠟燭,手電筒等照明工具進入地道里參觀。沿着洞口下去,越來越深,越來越幽靜。地面上的積水很深。我們只好踩着前人鋪好的磚路匍匐前行。輕輕地講一句話,都會有悠長不絕的陣陣迴音。地道里以前曾經出土過抗戰時的手槍,還有人的骨頭,這些都訴說著戰爭時生死未卜的硝煙瀰漫的歷史。

  沿着彎彎曲曲的小道,走到深處很隱蔽的地方,但見一扇沉重的鐵門,門閂是一跟很粗的大鐵鉤,同學們一起進去探個究竟。這是一間四四方方的卧室。大家議論着,這可能是作戰指揮室,亦可能是行刑室。這時石門的鐵鉤突然搭起來了,同學一片驚叫,原來是班上的最調皮的同學捉弄的,在外面把門搭起來了。有的同學很害怕,尖叫着,拚命地拉門,可是石門紋絲不動。過了約半個小時,石門終於被人打開了。同學們紛紛撤兵了。那位會做惡作劇的同學總是使壞,游泳時將同學往深水區推,捉蛇繞在同學脖子時嚇人。

  走出洞外,已經是黃昏了,太陽已經落到叢林里了。

  而如今抗戰已經過去半個多世紀了,日本人早已經投降。世界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揚眉吐氣的中國人已經在國際舞台上扮演着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出謀劃策,呼風喚雨,掀起風浪,日本的地位也有所衰退。新一代的中國青年已經遠沒有祖先的那種奮鬥精神。他們幾乎已經沒有了童年,也缺少榮辱觀與歸宿感,缺乏責任心與道德感。另外我們那位經常做惡作劇的同學去年剛流氓罪滿剛從監獄里出來,變得很和善,熱情,有時還幫助路上的陌生人,看來環境還真能改變人。

  西邊的太陽又落山了,不過那段關於抗戰的歷史早已塵封在了歷史萬頁岩的深處,早已經遺忘在人們的記憶中,但願抗戰時那種正義,壯烈的精神永存。

您正在瀏覽: 游地道戰
網友評論
游地道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