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冉庄地道戰觀后感

冉庄地道戰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冉庄地道戰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冉庄地道戰觀后感(一)

  提起《地道戰》或許40歲左右的人都能想起幼時看電影的情景。那時是露天影院,正面有人看,反面有人看;一部片子可以一遍又一遍反覆看。這幾乎是那個年代留給人們最難忘的記憶。

  《地道戰》是當時看得最多的一部電影,因而戲中每一幕場景及那些鮮活的人物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時還小,但總想到地道中去看一看,感受一下那種"埋伏下神兵千千萬"的氛圍。

  中國記協主辦的全國"百世開利杯"乒乓球賽在河北保定舉行,賽事之餘,我自費參觀了冉庄地道戰遺址,實現了我當年的青春夢想。

  走進長長的地道里,一股熱血在胸中奔騰。這不僅因為在這長長的地道里拍攝過鼓舞一代人成長的《地道戰》、《烈火金鋼》、《敵後武工隊》、《平原游擊隊》等戰鬥影片,而是因為這一段歷史,是在日軍侵入華北之後,我軍運用毛澤東同志《論持久戰》的戰略思想堅持敵後抗戰所譜寫的不朽篇章。

  冉庄地道戰遺址,位於河北省保定市西南30公里處的清苑縣冉庄。1961年3月4日,冉庄地道戰遺址被國家定為全國首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這裡,有聶榮臻元帥題寫的冉庄紀念館館名,有楊成武將軍為展廳題寫的牌匾。1995年1月26日,江澤民總書記為基地題寫了牌匾。1997年6月,這裡被中宣部列為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從1950年至今,這裡每年都要接待數以萬計國內參觀者。

  地道戰遺址,至今仍保留着三四十年代冀中平原村落的環境風貌。村前那棵老槐樹上仍掛着當年老忠叔敲響的大鐘;水井地道口、地道內陷井、馬槽地道口和碾子、高房工事等,都如當年與日本鬼子鬥爭時的情形一模一樣。整箇舊址保護區面積為30萬平方米,重點保護區為2萬平方米。冉庄地道網除單口洞、雙口洞、多口洞之外,還有一條雙向地道,這條通道內,有兩扇可以活動的門,能將地道關閉。通道兩端,有翻板陷井,敵人到了這裡,就如同進了囚籠。地道內的防禦設施____翻眼、卡口,是冉庄人聰明才智的又一體現。翻眼,不但可以用來防毒氣,而且還可以居高臨下攻擊敵人,來一個打一個。卡口,除用來防禦敵人放毒氣或放水,民兵還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把口堵上,迅速地將地道隔開。

  在參觀的3000多米的地道內,最令人駐足流連的是地下兵工廠。黑暗狹小的擺道內,當年的民兵鍛造打制大刀、長矛及地雷、手榴彈等武器近萬枚(件)。正是因為有了地下兵工廠,冉庄民兵才能在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中配合武工隊、野戰軍對敵作戰157次,殲敵2100餘名。為祖國的解放事業作出卓越的貢獻。冉庄地道戰紀念館,保存有不少可歌可泣的英雄篇章,值得人們緬懷和珍視。

  冉庄地道戰觀后感(二)

  今天我跟老師們和作家譚旭東一起參觀了冉庄地道戰遺址,我的感觸非常大。

  進了那個地方,我本以為要直接下地道,結果到了一個博物館。還沒等我想清楚是怎麼回事,就被解說員精彩的講解吸引了。我本來就對歷史感興趣,這次又聽了這麼精彩的演說,好像那段歷史被重演了。這是我記事以來第二次來抗日戰爭博物館——第一次喜歡上了去博物館。我覺得抗日戰爭博物館在時時刻刻提醒我們不要忘記國恥。

  在那裡,給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一個用木頭做的大炮,他是一個挖空內部的木頭,外面用鐵絲固定,還有一個小孔用來點火。

  啊!以前的人們真的很聰明!

  終於到了地道口。要下地道了!我緊跟在前面幾位同學的後面,隊伍的前面。一開始我不覺得地道有多麼可怕,於是滿懷希望地"鑽"進去了……

  這時你可能會問:地道里的感受怎麼樣?我要告訴你:那裡如果不點燈,就黑咕隆咚的,裡面什麼也看不清;如果把這地道縮小成螞蟻洞那麼小,那麼這可要比螞蟻洞還要複雜100倍;而且裡面很潮濕,有一股地下室的味道。

  "注意,孩子們,這個地道是由原來的地道經過修改改造后才對遊客開放的。原來的只有地道的一半。"聽了這番說明,我深深地感受到那時的人們的艱辛。

  是啊,那時的人們為了生存,挖通了這條地道。我們只是走了其中一條線路,就走了20分鐘左右,那麼再加上其他線路,就會……

  我在這次參觀中深刻地感受到,從1937年7月7日七七事變開始直到1945年8月15日的抗日戰爭勝利,我們才終於擁有了和平的生活。

  五年級:李若源

  冉庄地道戰觀后感(三)

  在看電影《地道戰》的時候,小鬼子被八路軍和村民們打得落花流水、哇哇大叫的狼狽樣,逗得我捧腹大笑。真想自己也鑽到地道里親身體驗一下,暑假裡,我的這個願望實現了,爸爸媽媽帶我去參觀了保定冉庄的地道戰遺址。

  走近地道,我們彷彿走進了那個戰火紛飛的年代。那裡保留着當時的街道、房屋、牆院,地道的入口在一間屋子裡,地道裡面很窄,很暗,爸爸要彎着腰走才行。走了一段,就有一個當年製造地雷的兵工廠。兵工廠的上方是用木頭搭的頂、磚砌的牆壁,一些工具已經銹漬斑斑,井口邊有幾顆當時的地雷。再往前走,腳下蓋了一塊木板,那是為了防止敵人進來,設下的陷井。繼續前進,又見到一個"U"字型通道,是防毒氣用的。

  從地道里出來,遠遠就望見了《地道戰》里的老槐樹和大鐵鐘,一種親切感油然而生。我還穿着當年小八路的衣服照了相,樣子帥極了。

  在老槐樹旁邊的一個房子里,地道口有在炕上的、鍋台上的,連院子里的馬槽下面也是地道口,真是讓我大開了眼界。

  在返回的途中,我深深地體會到,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做為一個中國人,我們應該珍惜今天,創造更美好的明天。

您正在瀏覽: 冉庄地道戰觀后感
網友評論
冉庄地道戰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