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三下鄉,不一樣的經歷

三下鄉,不一樣的經歷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三下鄉,不一樣的經歷 標籤:面試經歷 工作經歷

  三下鄉,不一樣的經歷

  ——湛師“向陽”實踐隊朱燕顏心得

  2012年7月7號,我們開始了我們的三下鄉活動,總共10天。在這短短的十天里,我學到了很多的東西,那是在學校里學不到的東西,那是什麼呢?

  一是熱心。我們的三下鄉的主要任務是到農村學校給予支教的,如果缺乏熱心,就沒有進行下去的機會了。面對一個個小學生渴望的求知眼神,我們需要的是一顆熱騰騰的心。在家裡、學校里,很多人都過着養尊處優的生活,很多的大學生都學會了享受生活,而沒有去體驗生活的艱辛。如果你能保持一顆熱心,就能發揮你的長處,去了解一下農村的孩子們那顆雀躍的心,雖然那是一個平凡落後的地方,但是也同樣需要陽光的家園,知識的孕去創造和諧的新篇章。

  二是耐心。我們剛剛接觸小學生的時候,我們有太多的不習慣,我們的角色一下子由學生轉換為了老師,這時,就能確確實實地體會當老師的感覺,那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我們要備課,還要耐心學會和學生相處,怎麼樣才能讓那些調皮的學生聽話呢?當你在班上上課的時候,你會感覺有一兩個學生總是和你對着干,你想到的不能學生真是調皮,你要想到的是學生為什麼會調皮,你要想怎麼樣才能順利的進行授課等等。我就有一個例子,在五年級上語文課的時候,一個學生老師愛插話,說一些題外話的東西,常常打斷我的講課。那時,我真的很生氣,很想抓緊住學生罵他一頓。可是,我忍住了,我靜下來想一想,或許是學生想引起老師的注意。在下次講課的時候,我特意提問了那個調皮的學生,結果整一節課下來都安安靜靜地聽我講課。

  三是主動。小學生總是和老師存在着隔閡,很多時候都沒有了解到小孩子的心思,就只會在那裡嚷嚷着小孩子難教難管。你有沒有試過在平常的時候主動坐下來,和小孩子聊一聊天呢?還是等着小孩子闖禍了,採用教訓的口吻和他說教呢?在這短短的十天里,如果你沒有主動去和小孩子交流,你就錯過了一個和孩子心靈對碰的機會。這樣才能化被動為主動。

  做一個老師不簡單,做一個好老師更是要花費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希望這一次的經歷能帶給自己踏入社會的前湊,讓自己在以後工作的路上得到更多的啟發。

  (撰稿 朱燕顏)

您正在瀏覽: 三下鄉,不一樣的經歷
網友評論
三下鄉,不一樣的經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