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婚姻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轉眼,走入婚姻已經十多年了,想當初,自己豪情萬丈、義無返顧的走進婚姻,甚至不惜裸婚,且裸得一絲不掛。現在想來,還是很佩服自己。雖然一路磕磕絆絆,但總歸還算不錯,所以在這和大家分享一下心得。

  一直都認為婚姻是水到渠成的事,兩個人相愛,到了一定程度,自然而然的就走進了婚姻,不存在什麼條件,亦沒有什麼要求,所謂的宣誓裸婚,或者大講排場,不過是一些無用的噱頭而已,婚姻是兩個人的事,倆人開心才是最重要的。一個人若真的愛你,那麼他是不會讓你輕易地輸給別人的,他會用自己的努力讓你擁有別人擁有的東西。倘若他不愛你,你即使百般要求,也是沒用的,因為即便得到也已經變了味兒了。但很多人想不明白這點兒,總想在結婚前把一切自認為的必須的生活保障落實,卻忽略了自己最初的心,忘了自己最初看上的只是那個人,而不是那些所謂的生活保障。婚姻是一場賭局,要想贏得這場賭局,你必須在參加賭局前就要對對手有所了解,而這個過程應該是在戀愛時就要完成的,你卻在結婚時去做,不覺得有些不妥么?

  婚姻其實是兩個人的遊戲,遊戲的宗旨是達到雙方的愉悅 。我們知道,任何遊戲都是有規則的,不遵守規則的遊戲要麼玩不下去,要麼無趣至極。在婚姻中,雖然沒有固定的規則,但大體上還是有跡可循的。

  首先,進入婚姻時要帶着愛。你肯定會說,有愛才有婚姻,既然進入婚姻了,那肯定是帶着愛的。但你卻不曾注意,這時的愛已經有了些許的變化。

  所謂愛,就是一種無私付出的行為。這一點在戀愛初期最能顯現出來,當你剛開始愛上了一個人時,為了能讓他感受到你的愛,你會很努力的付出,這個時候你不會顧及自己的尊嚴,也不會想自己會不會吃虧,只是一味的付出,直到對方接受你的愛。於是你欣喜若狂,而這種欣喜若狂只源於對方的一點頭。這段時期的愛才是純粹的愛,正因為它的純粹,你才會因為一個點頭而欣喜若狂,而不是去問你為什麼不愛我?接下來你還會付出,因為你想和他有一個穩定的未來,你想要的到他的回應,於是你會加倍的付出。但此時的愛,已經有了變化,你不會再為他的點頭而高興,你會說我這麼愛你,你也應該這麼愛我。全然忘了你愛他的初衷是為了讓他接受你的愛,而不是回報你的愛。於是你們有了分歧,有了爭吵。有人分手,有人一路磕磕絆絆的來到了婚姻的門口。很多人就帶着這樣的愛走進了婚姻,最可悲的是很多人並沒有意識到這一點,在婚姻中他們繼續着這樣的愛,繼續着這種索取多於付出的愛。婚姻是兩個人心甘情願的構建的愛的堡壘,試想一下,在這個冠名愛的堡壘里,你每天一睜眼,就有一個人和你理論誰愛得多、誰付出得多,追着你索取愛,換做是你,你想做什麼呢?恐怕只有兩個字——逃離。所以說,在進入婚姻時,你可以什麼都不帶,但必須帶着愛,帶着那種沒有任何目的、純粹的、原始的愛,且要一直帶着,直至終老。

  其次,在婚姻中,我們必須要清楚,兩個人首先是一個整體,而後才是兩個獨立的個體。也就是說,你和他在婚姻中必須先達成共同的社會價值觀,以追求你們共同的利益,而後才能追求你個人的價值觀及個人空間。這兩者的順序是不可顛倒的,但好多人在婚姻中首先強調的是自己的價值觀,而後才是其他,這麼做的後果就是一個人想要制約另一個人,於是就有了戰爭。不可否認,有很多婚姻是這種模式,也不能就一棍子打死說這種婚姻不幸福。但當你走近這種婚姻時,你所能趕受到的恐怕只有一個字——累。因為沒有共同的價值觀,兩個人的腳步是不可能一致的,往往是一個人大步流星的前行,一個人踉踉蹌蹌的緊追,更甚者掉隊。結果便是當你想要援手的時候,你才發現,原來一個人的風景不只有洒脫,還有孤單。但若有共同的價值觀就不一樣了,你們的步伐一致,在前行時亦可以交流,一舉手一抬足之間都有人意會,這樣的婚姻誰還會說是圍城?好的婚姻體現的是兩個人的價值觀,是郎情妾意,而不好的婚姻體現的則是一個人的價值觀,是孤家寡人。

  最後要說的是信任。這個信任不是說單一的信任對方,而是信任自己——相信自己沒有選錯人。婚姻中最危險的信任危機不是你不再相信對方,而是不再相信自己。不信任對方,可以通過解釋、查證得以解除。一旦開始懷疑自己,懷疑自己選錯了人,你會懈怠以至另謀出路,這個時候的婚姻要麼名存實亡、要麼解體。

  在婚姻中,我們一直要堅持的就是自我信任,要始終相信自己沒選錯人。想當初你會選擇這個人,肯定是他有可愛之處,至於為什麼會越來越覺得煩,唯一的解釋就是你們後來的愛偏離了軌道,也就是說你們後來愛錯了方法。我們每個人都是一個矛盾綜合體,既有可愛的一面,又有可恨的一面。合適的愛會擴大一個人的優點,而不合適的愛則會突出一個人的缺點。當你在婚姻中只能看到一個人的缺點時,只能說你給他的愛並不適合他,你的愛沒能擴大大他的優點。那麼你要做的就是從自身的原因找起,負起自己該負的責任,然後通過交流找到正確的愛的方法。這是一個自我否認的過程,在這個過程里,你必須保證自己擁有一顆無私的愛的心,這樣你才會找到正確的愛的方法。

  不管你信不信,很多婚姻其實就敗在這點兒信任上。因為沒有這點兒信任,你少了堅持的理由,多了放縱的借口,讓一樁原本可以幸福的婚姻化為烏有。你得到了什麼?解脫嗎?箇中滋味恐怕只有自知吧。

  婚姻始終是兩個人的遊戲,成也兩人,敗也兩人。若想在這個遊戲中獲得愉悅,你就要全身心的投入,心無旁貸。這樣即使敗了,你也會輸的心甘情願、無怨無悔,會在加入下一個遊戲時輕裝上陣。歸根結底,無論成敗,只要你用心,你其實永遠都是受益者。

您正在瀏覽: 說婚姻
網友評論
說婚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