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深秋,看一場落葉紛飛

深秋,看一場落葉紛飛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一)我不想錯過這個秋天

  陽台上,一大盆金絲菊開得將近荼蘼,一朵朵絲絲縷縷明黃的花,似乎正在描述着秋意闌珊。

  關於四季我都喜歡,正如對於花草我都欣賞。但對於秋的感覺,卻如眼前這千絲萬縷交錯捲曲而成的菊,靜靜綻放着千絲萬縷的思緒。

  也許秋就是這樣一個季節,一點點喜悅,一點點失落;一點點甜蜜,一點點感傷;一點點明媚,一點點薄涼。

  也許骨子裡還是那個浪漫的女子,喜歡在春天裡去遇見一場花事,喜歡在夏天裡去傾聽一場細雨,喜歡在秋天裡看一場落葉紛飛,喜歡在冬天裡靜觀一場白雪飄飄。

  記得剛一入秋,就一直打算着,這個秋天一定要到遠山看看,看一看層林盡染,看一看樹葉悠然從眼前滑落,看一看漫山的野菊花在風中飄香,看一看紅紅的果子綴滿枝頭。

  可是,從什麼時候起,忙,就成了常態,那些心心念念的事就一直擱淺着。又值深秋,我知道,今年我又錯過了秋日裡最美的風景。

  真的忙到了沒有時間聽一聽自己的心聲,沒有時間看一看渴望的風景嗎?也許,我只是一隻假裝忙碌的螻蟻,為了眼前的一點點小利益,每日奔忙不休。曾經一直對自己說,要做個向上的女子,儘管平凡,但也不能太平庸,似乎自己也一直也沒有放棄默默地努力着,雖然做着簡單平常不起眼的工作,但卻一直想把平常做得出色。可是自己何嘗不是那個庸常之人,以為時間只有用到所謂的有用的地方,才不叫浪費,才不叫虛度,就這樣把自己的生活和思想畫地成牢地囚禁在狹小的天地里。

  接連幾天都失眠,心情莫名的有些低落。

  我想我是知道的,我不想違背自己的心愿,我不想一次又一次的徒留遺憾,我不想錯過這個秋天。

  (二)遠足,心靈的放牧

  有什麼放不下的呢?背上簡單的行囊,給自己心情放個假,去遠山看風景。

  真的有些不巧,出門才發現,霧好大。一直以來都覺得,秋天的天空最美,湛藍湛藍的,清澈而高遠,潔白的雲朵似乎也比任何的季節都更加自在而悠閑,飄逸而靈動,很少陰晴不定,微笑是秋季天空的主旋律,卻不再濃烈熱情的讓人無所適從。可是今天,也許是這個年代的特殊產物,碰巧遇到叫“霧霾”的天氣,天灰濛濛的,能見度很低,車子行駛的很慢。到了目的地,濃濃的霧還沒有散去,心裡有點小小的惋惜。看見遠處群山都是朦朦朧朧猶如在畫中,這樣的景色與想象中的雖然有天壤之別,但自嘲的想,也算別有一番風味吧。

  天性喜歡自然之人,本想坐船遊覽兩岸群山,只是天公不作美,但這並沒有影響我喜悅的心情,看見了山,看見了水,心就變得雀躍起來。遠觀不行,就親密接觸吧。

  在山腳下,找了一個看似沒有路小徑,攀援而上,畢竟已是北國的深秋,齊腰深的蒿草荊棘大部分已經枯黃,很多的樹也只剩下了光禿禿的的樹榦,可是依舊有很多臨風而立的樹,色彩繽紛的美麗着。看見了並肩而立的樹可葉子的顏色卻大不相同,有的黃綠相間,有的紅褐各半,一起高高挺立在山間,把這個冷落的秋天山嶺打扮得色彩斑斕,像童話的世界一般。

  站在樹下,聽樹葉窸窸窣窣飄落的聲音,看樹葉如同蝴蝶一樣翩翩飛舞的倩影,忽然有種暖暖的情愫在涌動。人生一世,草木一秋,沒有什麼可以永垂不朽,就如眼前的落葉,在春天裡努力的生長,在夏天裡盡情的綻放,那麼到了秋天,從容安然的飄落,重歸塵土,誰能說得清是凋零還是新生?

  驚喜的發現,在枯草黃葉當中,零星的還有幾株野菊花開放着,小小的花朵,開在清寒無人問津的荒山野嶺,感覺有一點點寂寥,一點點雅緻,更多的是心生柔軟頓生憐意的肅然起敬。“物性從來各一家,誰貪寒瘦厭年華?”“不是花中偏愛菊, 此花開盡更無花”。平日里,喜歡“性淡如菊”幾個字,常想,怎樣清淡素心的女子,才能修得如菊的心性,修得一身清香一世傲骨,靜靜開放在紅塵之中。

  看過《山楂樹之戀》這部電影之後,就一直想看看山楂樹是什麼樣的,沒想到竟然在下山的時候看見了,樹下很多散落在枯葉之中紅紅的果子,樹上也還有很多倖存的紅紅的掛在枝頭。這醉人的紅,讓有點荒涼的山多了一絲喜慶。

  愉快的時間總是過得飛快,不知不覺就到了返程的時間了。有人說,遠足,是心裡的沐洗,是換一種方式讓精神突圍,是以自然的視覺,看清人的世界。臨溪流以靜對,訪草木以素心,登高極目知天地之大,置己蒼茫知寸身之微。我想,有些地方,此生是定要去的,只有親臨了遠方的山水,讓夢成為現實,才不枉為人間走一遭,才會讓人生少些遺憾。

  (三)人生的秋天,靜美的時光

  光陰似一把又薄又快的刀,不知不覺,我們的人生已經被一片一片地削剃得所剩無幾。驀然回首,原來生命的四季之中,春已逝去,夏漸遠,秋就這樣悄無聲息的來了。

  在蒼翠的時光里,對於秋總有一種不安與慌張,想想落紅滿地,枯黃代替了蔥綠,熱烈變得冷漠,繁華變得沉寂,那將是一種怎樣的寂寥和凄涼。曾經那樣多愁善感,其實,潛意識裡就是怕自己老去。只是當秋的髮絲就這樣毫無遮攔地輕觸了我們的肌膚,當我們就這樣行走在秋意漸濃的景色里,卻少了預想中的失落與惆悵,多了平和與靜美。

  也許只有經歷了才能懂得,當走過了春的浪漫,夏的燦爛,秋的枝頭掛滿沉甸甸的果實,而這樣的秋多像那個頷首低眉,退去了熱烈與張揚,同時也退去了花樣的容顏,卻一臉幸福的女子。

  是啊,一切都塵埃落定,心有所屬,曾經的那些努力不就想修成這樣的結果嗎?從此不再東張西望,不再迷茫於繁華世界。懂得了成熟的稻穀總是低頭謙遜的;懂得了我們已經很幸運,擁有了很多叫幸福的東西;懂得了能夠能夠把握的,就一定努力去實現,不能等到一切已經晚了,空留傷感。懂得了看落葉安然飄落,而一些關於流年的記憶卻那麼令人回味;懂得了我們無力挽回時間留在臉上的皺紋,那就坦然接受;懂得了人生本來就不會圓滿,就像春花和秋月永遠也不可能同時出現。 那還怕什麼紅顏易老呢?

  一個女子,青春靚麗是美麗的,經過了時間的淬鍊,靜若一灣秋水,便有了醇厚的味道,同樣也是美麗的。

  :

您正在瀏覽: 深秋,看一場落葉紛飛
網友評論
深秋,看一場落葉紛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