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求子五頂山

求子五頂山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小景

  “五一”黃金周,蔡敏和老公自駕游,目的地是五頂山。

  兩人一路來到了五頂山下。五頂山並不是風景名勝,甚至有些偏僻,蔡敏為什麼會來這兒?

  其實,蔡敏另有心思。她去五頂山,是想趕在日出前到雷母廟上一炷香。蔡敏是婦產科醫生,按理不應迷信,可她現在是病急亂投醫。她已經29歲,結婚五年,卻沒有孩子。問題出在她身上,因為宮寒,根本坐不住胎氣,她想懷孕除非奇迹發生。她已經試了兩次試管嬰兒,兩次都失敗。許文輝喜歡孩子,儘管嘴上說沒孩子也一樣過。

  女友對蔡敏說五頂山上的雷母廟是山民求子的地方,十分靈驗。蔡敏動了心。

  兩人在山裡轉了整整半天,拿出地圖看了半晌,卻根本不見雷母廟的影子。天色漸晚,兩人只好搭起野營帳篷。

  看看錶,已經晚上九點鐘,兩人鑽進帳篷休息。可沒過五分鐘,突然,山路上響起一陣馬蹄聲,聲音很急,接着是大車軲轆壓着山路“哐當哐當”地響。蔡敏好奇,這深更半夜,山路上怎麼會有人?她鑽出來,看到馬車走出很遠,卻又停了下來,調頭朝着帳篷的方向過來。

  蔡敏拉起許文輝,見趕車的是個中年男人,滿頭是汗,車上有三個女人,其中一個是產婦,已經痛得滿臉是汗。中年男人抹一把汗,對許文輝說可不可以用他的車將自己的女人送進醫院?蔡敏上前查看孕婦,發現孕婦羊水已破,有鮮血順着腿流了下來。

  “產婦要不行了,開車到縣城也得兩三個小時。她禁不住這樣的顛簸。”蔡敏焦急地說。

  男人急得臉上的汗如黃豆般掉下來。“我是醫生,產婦根本挺不過兩小時。”蔡敏說。

  趕馬車的男人馬上“撲通”一下跪到她跟前,求她一定要救救自己的妻子。蔡敏心裡猶豫,因為是醫生,只要外出,她總是帶着急救箱,裡面不僅有各種藥品,還有外科手術用的刀具。但是,在這荒山野嶺,萬一孕婦大出血,或者出現令人意料不到的狀況,後果不堪設想。

  男人哭着捶打着自己的頭,說家裡還有兩歲的女兒,叫蔡敏無論如何也得救救他老婆。蔡敏咬咬牙,再拖一分鐘孕婦就多一分鐘的危險,山民一般身體素質都很好,也許手術不會有意外。蔡敏決定動手為孕婦剖腹產。

  就在帳篷里,蔡敏讓另外兩個女人協助她,她為女人打了麻藥,馬上實施手術。孩子原來是臍帶繞頸,纏了四圈。這種情況,極為危險,再過兩小時,即使拿出孩子,孩子存活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

  半小時后,孩子被抱了出來。蔡敏為女人消了毒,縫合了傷口。不出蔡敏所料,孕婦身體素質好,雖然失了些血,但並無大礙。只要經心調養,預防傷口感染,應該不會出現問題。

  第二天,許文輝開車送孕婦回家,蔡敏每天給她查看傷口,換藥,直到四天後拆了藥線。“五一”黃金周,蔡敏終究也沒能去成雷母廟。她覺得這是天意。

  從五頂山回來,蔡敏又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一個月後,她突然收到一個包裹,從五頂山寄來的。蔡敏疑惑地打開,裡面是新鮮的蘆根和野桂花。還有一封信,字寫得歪歪扭扭:

  蔡醫生:

  山裡沒啥好東西,采了些藥草寄給你。蘆根泡水,野桂花蒸飯,能滋補身體。

  山根

  蔡敏笑了,山根就是那個趕馬車的中年山民。淳樸的山民,還記着這件事。

  蘆根剪成段,蔡敏每天和茶一起泡着喝。而野桂花天然的香氣很好聞,蒸飯時撒上些,有出乎意料的香味兒。

  以後,每年春天山根都會寄來新鮮的蘆根和野桂花。大大的一包,蔡敏會喝一年。

  當第四次試管嬰兒宣告失敗,蔡敏不再想孩子的事,她向丈夫提出了離婚。許文輝沒有答應,說兩個人還不至於為了孩子而分道揚鑣,雖然他喜歡孩子。

  蔡敏向醫院申請,調到了外科。在婦產科,每次接生對她都是一種折磨,她已經再無法承受這樣的壓力。

  一天,蔡敏正在值夜班,剛到下班時間,突然接到門衛室的電話。拿起電話,門衛說門口有人找她。蔡敏看看錶,已經到了交班時間,便吩咐一下護士,出了門。門口,站着一家三口。山根和他老婆,還有一個滿地跑的小男孩。

  山民囁嚅着,女人也有些靦腆,她舉起手裡的包裹說:“給你帶了些特產。”

  蔡敏笑了。還別說,那野桂花,她吃了三年竟沒有吃煩,反倒吃上了癮,只有鋪了野桂花蒸的飯吃着才香。而蘆根,她也習慣了那種清苦。

  接過包裹,蔡敏問他們怎麼來這麼早?山根摸摸頭,說坐的半夜的車,想帶孩子玩半天,下午趕回去。蔡敏點點頭,叫他們等她一會兒。從醫院拿了些常用藥,蔡敏遞給山根。山裡缺醫少葯,這些普通葯在山裡都很珍貴呢。山根謝了又謝,蔡敏拿出兩百塊錢塞進孩子口袋,山根臉漲得通紅堅決不收,蔡敏卻說這幾年吃了他那麼多東西,這是自己一點兒心意,他不收就是嫌少了。山根這才搓着手,不好意思地笑。

  蔡敏突然看到女人走路一跛一跛的。她追上去,問女人是怎麼回事?山根和女人忙說沒啥。

  “這傷有多久了?”蔡敏問。

  “一個月了,長好了。”女人說。

  “不行,得拍片子,這裡面肯定是有骨折,錯了位,所以才會跛。”蔡敏堅決地說。

  在蔡敏的堅持下,女人拍了片子,躺到了手術床上。蔡敏親自為她做了手術,並打上了夾板。

  從手術室出來,女人感激地看着蔡敏,說她年年去五頂山拜廟,所以才會遇到蔡敏這麼好心腸的人。

  蔡敏搖搖頭,山根外出打工,那些草藥都是女人採的?那蘆根,她拿給老中醫看過,老中醫說這是最上等的蘆根,只有在斷崖上風霜浸潤采足天地靈氣才能生長而成。年年去斷崖采蘆根,女人沒想到過危險?

  走出醫院,看到山根和孩子,蔡敏說他們可以回家,這只是個小手術,在醫院觀察兩天她就可以回去靜養。說完,蔡敏突然覺得頭有些暈。回到辦公室,蔡敏躺到床上。可剛躺下來,她感到胃裡一陣翻江倒海,不禁吐了起來。最近幾天胃總是不舒服,蔡敏清理乾淨屋子,到內科請同事檢查一下。

  同事戴上聽診器聽聽蔡敏,又把把脈,臉色突然變了。蔡敏的心提了起來,難道胃出了大毛病?

  “你趕緊去做個B超,十有八九是懷孕了。”同事摘下聽診器說。

  蔡敏驚呆了,她懷孕了?這是真的?

  做完B超,蔡敏淚流滿面。她真的懷孕了,已經快有兩個月。去山根妻子的病房,女人見蔡敏眼紅紅的,急忙問發生了什麼事?蔡敏笑着說自己懷孕了。

  女人長舒一口氣,說:“真是謝天謝地,雷母廟顯靈了。”

  蔡敏疑惑,女人說三年前,山根聽許文輝偶爾流露出十分羨慕他有兩個孩子,他就記住了。他特意叮囑女人,要她每年都去斷崖采最好的蘆根,收最濃郁的野桂花。山裡人說花和根都是幫女人坐胎的。有了這兩樣東西,再去拜雷母廟,一定能求到孩子。她給蔡敏寄了這蘆根和野桂花,又替她去求雷母廟。

  “這腳,就是去年到雷母廟時摔傷的。”女人靦腆地說。

  回到家,蔡敏打電話把懷孕的消息告訴了丈夫。許文輝高興極了,他問是什麼奇方讓他們有了孩子?蔡敏半晌才說:“我在心裡拜了雷母廟,所以才遇到了山根和他的妻子。”

您正在瀏覽: 求子五頂山
網友評論
求子五頂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