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里約奧運會隨筆

里約奧運會隨筆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pp958

  里約奧運會隨筆

  【馬竹按語】

  2016年巴西里約奧運會開賽之前,長江日報江花主編周璐老師約稿,希望我能寫幾篇隨筆,關於奧運會。長江日報奧運專版,名為約會2016.我先開始有婉言不寫之意,但我一直以來理解並支持她的工作,就答應寫。其實寫體育與賽事於我而言還是很難的,因為我對體育運動並不熟悉,而且,為報紙撰文是一定要有文字顧忌的。但我既然執迷於文字這麼多年,應該是沒有不能撰寫的文吧。

  奧運會比賽以及體育運動,是生命存在的一種方式,也是每個生命擇取生活的一種樣式。這樣一想,什麼話題都可以成文。確定了這個基本主題,遇到事情就寫事情,有感而發,字到文成。

  事實上,我的文字需要經過周璐的修改,以適應報紙發表。真的是辛苦周妹妹了,天這麼熱,每天一定編稿定版到很晚很晚。我寫到第三篇時認真想了想,應該盡量減輕她的動筆之苦。所以結構上,我再多用點心。報紙發文與刊物不一樣,更與我們平時隨意行文大不一樣。

  就該有人歡喜有人憂

  (2016年08月10日長江日報)

  比賽是第一的,友誼是其次的。贏家自然歡喜,輸家當然要憂。我們最好不要上升到其他層次,也不要誇大到其他方面。不然,都算是違背奧運體育的初衷。

  無論我們怎樣理解奧運精神,也無論我們懷着怎樣的心態看奧運會,奧運的本質一直不曾變過:體育賽事。體育比賽,因為是比是賽,就一定會有輸贏。既然有輸贏,就不要拿各種競技之外的言辭為自己的失敗找借口,也用不着因失敗而衍生出與競技無關的感動。絕大多數觀眾觀看奧運會,就是看這次誰贏了,看金牌銀牌銅牌得主們的各種喜悅表現,也看各種失敗各種失誤各種糗事的醜態百出。從這個意義上講,奧運會就是一個舞台,所有的運動員為全世界觀眾表演成功與失敗。

  歡喜與憂愁是人類主要情感中最普遍的表現,譬如都說今年巴西奧運會開幕式很環保很文藝,它不僅倡導了綠色理念,且在資金並不充裕時依然上演了一場蔚為壯觀的巴西人文藝術大餐。我們應該注意到,其中含有對世界環境變化的深切憂慮,還有對融合、互融、和平等美好景象的歡喜表達。這樣節省的、創新的開幕式藝術,海量使用了光影藝術。但各位觀眾有沒有覺得,光污染非常嚴重,難道對人體就沒有污染?那些如夢如幻的光譜,對人的身體就沒有任何一點傷害?

  我的意思是,凡事永遠都有利弊同在,都有權衡存在。

  奧運會首日,中國隊沒有金牌。首日之戰金牌為零的結果,似乎無數人都感到有一些失落,乃至有一些狂躁不安。於是,這一天運動員哭了,教練哭了,很多熱愛中國體育的觀眾也一個個哭得稀里嘩啦。有些人也有另外的看法,認為某運動員的眼淚很廉價,還認為那都是某運動員平日言行不檢點的報應。也有人說,某運動員拿到銀牌竟然還笑,最應該為中國隊奪得首金的人竟然很不努力,實在是給國家丟臉。直到這兩天,中國隊拿到了好幾枚金牌,他們的心情才放鬆一點,才有了些快樂,才肯原諒前些天的不快。

  當然,這些心態也正常。我的意思總之吧,種種強加給運動員的觀點和言說里,多半都是站着說話不腰疼,把體育比賽看得太重。

  前幾天還有個詞讓我不舒服,說什麼"難民代表團".我注意到,他們其實是十個體育精英。當他們以"難民"身份集體接受媒體採訪時,我發現他們每個人臉上的表情都有一些不樂意。我個人覺得,"難民"這個名詞取得並不太好,只是定位了圍觀者的現狀而已,缺乏對那十個人的充分尊重。他們只是因為戰爭暫時離開了自己的國家、家園,他們依然是熱愛體育的精英。與其用難民標籤他們,還不如用"因戰爭被迫暫別祖國的體育精英"的英文縮寫定名,以此來譴責這個世界上任何性質的戰爭與死亡以及由此帶來的一切流離失所。由於強調了他們雖然暫時失去家園,但不妨礙他們依然是體育精英,這才能顯出聯合國、奧委會,對體育以及運動員的鐘愛。

  在我的思維里,奧運會就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成功與失敗時時刻刻都在這裡上演,所有的喜怒哀樂正是奧運會的看點。人們熱衷於看到那些贏家的喜極而泣,也高興看輸家的垂頭喪氣,甚至樂意看到賽場意外,乃至場外體育迷們之間的各種好玩的故事。種種這些觀賞心理,都符合奧運精神。譬如幾大球賽吧,直接身體對抗,未必不就是把以往的生死戰爭,轉化為人類競爭的遊戲。既然是遊戲,在共同遵守規則的前提下,大家一切玩的就是勝負,且從切磋中建立新的友誼,鞏固以往的友情。

  所以,比賽是第一的,友誼是其次的。贏家自然歡喜,輸家當然要憂。我們最好不要上升到其他層次,也不要誇大到其他方面。不然,都算是違背奧運體育的初衷。

  喊加油時別把自己當油槍

  (2016年08月12日長江日報)

  我們中國人為自己的隊員吶喊助威,有一個很特色的詞彙:加油!

  這個詞至今很多外國人不懂,"那兩個音節,到底是什麼意思?"他們總得不到任何滿意的解答。加油就是鼓勁的意思啊,有人回答。外國人更加感到無法理解,追問說:鼓勁就喊鼓勁,你們喊加油幹嘛呢?

  顯然,給機動車"加油",不是我們本土產生的概念。而至於如何把"加油"衍變成為中文詞義的"鼓勁"和"助威",我迄今也百思不得其解。據說有人真的考證出我們本土早有加油的說法,說是中國民間榨油作坊里,由於需要幾個勞力一起用力抱捶撞擊木楔,以壓榨出油,所以就有了齊聲喊叫的號子——"加油".其具體喊法是:加油,咳哚哚!加油,咳哚哚!

  如此一個飽含力量、熱烈、歡快、協作、拼搏、取勝、激情等多個積極意義的詞彙,已成了我們中國人特有的文化符號。在任何地方,在任何時候,我們只要聽到這個詞,無論我們處在哪一種狀態下,往往可以頓時被感染得無比興奮,繼而信心倍增向著自己期望的目標奮進。

  既然是一種文化,那就誰都可以使用。賽場上可用,平時可用;好人可用,壞人也可以用。加油不僅僅屬於體育,更不僅僅屬於體育競技場上的勝者。我之所以花較長篇幅談"加油"趣事及其詞源,是要提醒有些人,尤其公眾人物,不要在喊"加油"助威時,一不小心把自己當作了一柄"油槍"!

  奧運賽場既是一個大舞台,也是一個全球矚目的大平台,主演應該是那些來自全世界各國的體育精英們,那些選手。觀者分場內場外兩種,有些人出於工作需要,比如擔負現場直播主持的重任,微博上粉絲眾多的博主們,他們喊加油更便利,通過呼喊能左右大眾話題。這個人群的能量很大,因此"加油"需謹慎。有時候,他們表面上似乎是為了給我們國家運動員加油,但往往因為說話沒有經過大腦,"加油"加出了別的味道。有時候,他們的加油會變成一種對第三方的歧視、侮辱,夾槍帶棒的。尤其遇到一時難以釐清的爭執事件,比如裁判判罰出現了爭議,他們不夠冷靜,衝口而出喊口號,這時的"加油",就有了火上澆油的味道。

  我想提醒的是,那些有優先"加油權"的人們,不要把自己弄得像一柄油槍了。

  還有的人,加油之外,直接以謾罵應對謾罵。這無疑更是素質低劣的表現了。你罵人家混蛋,至少你內心也有混蛋的情緒存在。關鍵是,你選擇了直播時段,你站在網絡平台上,你在出口和下筆時,稍微冷靜想想,如此低劣素質表現的後果與惡果是什麼?

  往大了說這是在給國家丟臉,往小了說你家人和孩子會替你感到害臊。

  更加不能令人接受的影響是,社會上多少網民或體育迷,他們受"偶像"的帶動,會覺得:哦,原來罵人也是一種加油啊,詛咒別人也是一種加油啊,於是,一哄而上,將加油變成了污言穢語遍地。所以我要強調那句話:要文明加油,不要火上澆油。

  極限青春與尋常人生

  (2016年08月16日長江日報)

  體育事業只是人的存在方式當中的一種,它與其他任何行業一樣,也要遵循少壯須努力的基本規律。

  奧運會最引人關注的是金牌榜,還有那些與金牌相關的故事。故事中有成功的歡笑和失敗的淚水,有賽前在訓練中表現極限青春的刻苦磨礪,也有賽后尤其退役之後,人生步入另外風景的各種坎坷艱辛。

  世間所有事都因人的參與,才稱之為事情。奧運如此,各行各業無不如是。意思是,極限青春並非體育運動員專有,極限青春同樣也是一種尋常人生。

  本屆里約奧運會有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運動員參加,僅中國代表團參賽者就有400多人,而奧運會金牌總共只有306枚。這意味着,全世界運動員中的精英,多數都是去參與這四年一度的體育賽事,是在這萬眾矚目的體育比賽中,檢驗一下自己極限青春究竟努力到了怎樣的程度。

  奧運會期間,大部分參賽選手都要接受這樣一個事實:自己不過是金字塔的底部或中間的一員,極少人才在上部與頂端。也就是說,一大批運動員去奧運會參賽,是去成為那些金銀銅牌得主的烘托者。由於一切競爭都有極為殘酷的一面,所以我們總是看到,在奧運會賽事里,很多悲壯之情,反反覆復出現。

  體育事業只是人的存在方式當中的一種,它與其他任何行業一樣,也要遵循少壯須努力的基本規律。這個努力,指的是把全部身心投入到事業中。任何心不在焉,任何分神與偷巧,都會造成極限青春的摻假與損傷,註定導致失敗。

  運動員有一個不得不面對的現實:文化課的學習,一直都處在不得不減少減少再減少的客觀狀態。體育天賦特別優秀的,衝著各種各樣的金牌去努力,能贏得奧運金牌那當然是最高肯定。但多數人的文化課,可以說從小開始就有所放棄了。沒有堅實的文化知識為長久的人生進行儲備,退役后容易出現諸多的不便。少數奧運冠軍退役不久,淪為乞丐,也算是一個例證。儘管這種個別案例不足以說明普遍性,但可以用它來提醒更多的體育運動員,要有尋常人生的用心,要有不斷學習知識的恆心。要想把自己退役之後的人生過得更加生動,就要永遠記住無愧於自己是曾經的奧運冠軍,無愧於極限青春時期那種向上向前的幹勁。

  奧運會的金牌自1912年斯德哥爾摩之後,再無純金之說。就是說,奧運會金牌本身,並不值多少錢。於是就有了"含金量"一詞的另外衍義,譬如體育明星的廣告活動,還有的運動員成為演藝明星,或者經商,或者娶與嫁了豪門。更加優秀的冠軍,有的當了教練。以上這些持續着奧運冠軍榮耀會豐厚回報的,也只是少數人,屈指可數。

  多數奧運冠軍都是離開賽場后,回到了普通人中間,成為社會大眾一員,從此幾乎是默默無聞。他們選擇的生存方式和生活樣式,甚至不少人再與體育無關了。但凡有這些心態和性情的奧運冠軍們,喜歡過一種尋常人的生活,確有尋常人的那些幸福。我們要對這些在尋常生活里繼續保持成功狀態的運動員,報以特別熱烈的掌聲。而那些總是忘不掉自己曾經獲得過奧運金牌的人,時時刻刻想着自己付出太多而回報太少,始終都放不下那個鍍了金的沉重包袱,但事實上卻又丟棄了年輕時敢把青春往極限方向努力的勁頭,他們的種種不如意,種種的懶惰和萎靡,是他們自己給自己製作的凄涼人生景象。這是沒有平常心,是缺乏對生命的根本認知和覺悟。

您正在瀏覽: 里約奧運會隨筆
網友評論
里約奧運會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