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槽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校園門口又掛上了橫幅,堆積的新生和多一倍的堆積的家長,布告牌上急切的尋找新生的姓名和所在的班級,我知道,這一刻,除了新生的滿懷希望,多一倍的還有家長的希望,我只能說,祝福依然,大約的結局也依然。

  關於生命和成長,關於一個階段的結局和希望,關於一個群體和一個人,本來都是許多因素組成的不可分割的,但,最終的點評還是會歸屬到一個人的身上,這樣的思維定式,是這一個人不可左右的,我常常懈怠於這種事情的解釋,承受多了,似乎也就是了一種習慣,可,沒有人理解這種習慣背後的悲哀。

  其實本來,我們可以用最正常的方式交流和溝通,究竟是誰給了人們這樣一種錯誤思維的方式,並將廣而告之。一種是把群體因素,根據自己的喜好發泄到一個點上去,一種是從來不思維自我的不足,錯總在自我的對立面,這樣的思維結局對任何一方大約都是一種致命的錯誤,最終必然導致的是,永遠在發泄,永遠無法真正的審視自己。實話說,我想帶給我的孩子們更多的好的思維方式,但,這個社會群體的漩渦般的潮湧,讓我無法主宰,努力是一種必需的堅持,效果卻是難以言說的痛。

  我無法說清,坐在這裡冷靜而略帶悲情的我是真實的我,還是那個在孩子們面前永遠朝氣充滿激情的正能量的我是真實的我,我願意相信後者是內心最真切的希望,面對的悲情是自我必需突破的現實,畢竟,更多的時候,我不是一個人在活着,我要以我的正能量的形式帶着更多的人一起走過高中這三年。

  即使不相信,還是需要燦爛。就像有科學家研究發現,向日葵之所以“向”太陽,其實是背光的一面才是生長的一面,只是因為背光一面生長快了,才讓所謂“向”日的一面低垂。誰能看見燦爛背後也許才是真正的成長所在。

  一個時興的朋友帶着他該上小學三年級的女兒來找我看作文,他的時興在於,只讓孩子去上半天學,下午半天可以在家睡覺看書,或者去鍛煉,總之,完全自由。他驕傲的對我說,他的女兒就這樣上半天學,成績還可以在班上考到前十名,我心裡一“咯噔”,原來他還是用孩子在學校的考試成績來衡量他的時興教育。可聊天中,這個只上半天學的孩子,腦子裡沒有任何集體概念,在班上沒有朋友,甚至記不住那些所謂的副科老師的姓名,不知道參加各種活動的規則,甚至她不懂得怎樣和我進行相對有禮貌的交談,我猜測,她大約和同齡朋友的交際也不很好……我側目看着那個朋友,他似乎沒有察覺到這些,他不知道,在一個孩子上學這件事上,除了成績,還有更多的東西是需要在群體生活中慢慢得到的,作為學齡兒童卻半脫離學齡群體,大約不是最好的教育方式。

  窗外是有細菌,但,我們也必須到窗外去曬太陽。

  好了,不說了,到此作為新學期的第一次吐槽,忙碌並快樂去。

您正在瀏覽: 吐槽
網友評論
吐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