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廉潔發展心得體會

廉潔發展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廉潔發展心得體會 標籤:科學發展觀 軍訓心得

  廉潔發展心得體會(一)

  (管華倫)

  市委決定從現在開始到6月底,在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中開展"實現廉潔發展"專題教育活動。這是按照中央、省委全面從嚴治黨的部署和市委九屆七次全會"踐行‘三嚴三實’、優化政治生態"的要求作出的,作為財政監督部門的工作人員,我們更要提高認識。實現廉潔發展,做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幹部清正,加強財政監督是關鍵的保障環節,財政監督到位,財經紀律制度就可以執行好,就可以為廉潔發展保駕護航。

  習近平主席在《在參加河南省蘭考縣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的講話》中強調:"我們的制度不少,可以說基本形成,但不要讓它們形同虛設,成為‘稻草人’,形成‘破窗效應’。很多情況沒有監督,違反了也沒有任何處理。這樣搞,誰會把制度當回事呢?我們黨的制度是從黨章開始的,學習黨章學了半天,最後還是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這不行!我們的制度有些還不夠健全,已經有的鐵籠子門沒關上,沒上鎖。或者柵欄太寬了,或者柵欄是用麻桿做的,那也不行。現有的制度都沒執行好,再搞新的制度,可以預言也會白搭。所以,我說一分部署還要九分落實。制度制定很重要,更重要的是抓落實,九分氣力要花在這上面。"

  習近平主席的話語重心長,切中時弊。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戰略高度出發,圍繞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作了一系列重要論述,對於我們充分認識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重要性、長期性、複雜性、艱巨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和實踐指導意義。特別是對我們從事財政監督的人來說更是醍醐灌頂,因此我們要有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切實加強財政監督工作,推動實現廉潔發展。為此,我覺得抓好以下幾方面的財政監督工作:

  一是保障市委市政府的重大財稅政策貫徹落實。要按照市委九屆七次全體(擴大)會議上提出的"1235"發展戰略,選擇民生工程和重點專項資金開展調研和專項監督檢查,努力做到該管的要管住管好,不該管的堅決放手、放到位,交給市場去做、支持市場去做,促使有限的財政資金髮揮引導和支撐作用,以實現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的目的,保障市委市政府的惠民政策和 "轉型發展、開發發展、安全發展、和諧發展、廉潔發展"落到實處,為全面完成"十二五"規劃,保駕護航。

  二是嚴肅財經紀律。要適時開展全市財政系統執行財經紀律情況的監督檢查,要在去年淮南市深入開展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 嚴肅財經紀律和"小金庫"專項治理工作的基礎上,以新的《預算法》為切入點,重點檢查預算收入管理情況、預算支出管理情況、政府採購管理情況、資產管理情況、財務會計管理情況、財政票據管理情況、設立"小金庫"情況等。要嚴格執行《財政違法行為處罰處分條例》,加大對財政違法違紀行為的處分處罰力度,對違反條例的行為嚴懲不貸,公開曝光。對重大違法違紀線索按照管理權限和有關程序適時移交有關部門,確保建立嚴肅財經紀律的長效機制。

  三是切實推行內部控制制度有效執行。實現財政內部控制,通過查找、梳理、評估財政業務及財政管理中的各類風險,形成事前防範、事中控制、事後監督和糾正的機制,可有效履行財政職能,提高財政內部管理和依法理財的水平。最近我市印發了《淮南市財政局內部控制基本制度(試行)》、《淮南市財政局內部控制委員會議事規則(試行)》。制度制定了就要認真執行,不能"讓它們形同虛設,成為‘稻草人’,形成‘破窗效應’".要充分發揮局內各科室局內控管理崗、內控管理聯絡員的優勢,加強信息共享和成果運用,發揮監督檢查綜合成效。

  廉潔發展心得體會(二)

  (陳永多)

  "廉"字當先促財政改革發展

  立政之道,惟在廉潔。市委在全市開展"實現廉潔發展"專題教育活動,為建設美好淮南營造出良好的環境,也為淮南市財政廉潔發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作為財政部門黨員幹部職工,要高度重視,精心組織,認真落實,把活動扎紮實實開展出實效。

  認識先導,統一思想。市委部署開展"實現廉潔發展"專項教育活動,是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重要舉措,通過開展專題教育活動,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上來;是順應廣大幹部群眾期盼的必然要求,通過開展專題教育活動,查找問題,深刻反思總結,深查制度漏洞,着力解決存在的問題;是重要而特殊時期賦予各級領導幹部的歷史責任,通過開展專題教育活動,為踐行"三嚴三實"、優化政治生態奠定了堅實基礎;是促進財政深化改革、促進民生工作、提升財政形象的重要抓手,通過開展專題教育活動,為促進財政黨風廉政建設、完善財政制度、堅定支持經濟社會發展進一步提升了信心。財政部門要統一思想認識,深刻領會開展專題教育活動的重大意義,切實增強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緊緊圍繞實現"三個新"的目標,堅持問題導向,邊學習、邊討論、邊落實,確保專題教育活動有效開展。

  豐富內容,強化教育。"實現廉潔發展"專項教育活動,財政部門黨員幹部義不容辭要做到積极參与,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有步驟、按要求、高質量地開展好。豐富活動形式,通過讀書徵文、撰寫心得、道德講堂、討論交流、反思剖析等形式,推進反對"四風"、懲治腐敗向深入發展,實現廉政勤政常態化。推進學習型機關建設和文明創建,完善作風建設長效機制,不斷提升財政形象。強化督導檢查,自覺接受市委督導組督導督查,並及時報告工作、請示問題;按市委要求的時間節點、任務分工、進度安排表,精心組織,有序推進。牢固樹立群眾觀點,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深入社會,緊密結合黨建活動確定的社區、鄉村、行業黨建涉及的問題;緊密結合幫扶企業、招商引資企業和園區企業反映的問題和建議;緊密聯繫33項民生工程實施過程中的新情況新問題,廣泛開展走訪和徵求意見,有針對性地解決力所能及的問題,體現為民務實清廉態度。

  強化措施,重在落實。牢固樹立紀律和規矩意識,規範財政資金審批程序、項目申報和行政事業單位資產管理,該下放的項目審批事項,要下放到縣區和園區,以便從源頭加強項目和資金管理。要加強自我約束,貫徹實施新預算法,增強預算的法治性和約束力,落實好稅收法定原則,推進事權規範化、法律化,認真落實《預算法》、《會計法》、《政府採購法》和《財政監督條例》等法律法規,立足法治財政建設,適時出台相應的財政管理制度、辦法和政策措施,在針對性、實效性、操作性上下功夫,不斷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理財水平。學習、討論和落實是這次活動必須抓好的關鍵環節,要採取多種形式開展學習,結合機關黨建、業務工作、日常管理以及廉政建設、完善相關制度體系、強化執紀問責和責任落實深入開展討論,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權、管作風,實現經常抓、建常態,認真開展財政專項資金監督、會計質量檢查,規範財政財務運行。切實抓好落實,堅持邊學習、邊討論、邊落實,進一步推動工作的改進和問題的解決。財政部門要帶頭貫徹執行財經紀律,還要強化監督職責,主動維護財經秩序。要強化財政監督職能,採取自查、互查、抽查等方式,提高財政監督效率,充分發揮財政監督與人大監督、政協監督、審計監督和社會監督的綜合疊加效應,促進財經紀律貫徹執行。要深化公務接待、公務用車、因公出國境、會議費、培訓費和財務管理,嚴格國庫集中支付、公務卡、收支兩條線和"三資"管理相關制度,充分發揮財政職能作用,着力反對"四風",突出轉變作風,促進廉潔發展,以高度的政治責任、良好的精神狀態和紮實的工作措施,把專題教育活動抓緊抓實抓好,努力營造財政部門風清氣正、幹事創業的新環境,樹立清正廉潔、勇於擔當的新形象,努力實現依法行政、依法理財的新局面,為建設美好淮南作出新貢獻。

    廉潔發展徵文廉潔自律自查報告廉潔演講稿

您正在瀏覽: 廉潔發展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廉潔發展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