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電視劇{知青}觀后感

電視劇{知青}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電視劇{知青}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電視劇“知青”播出后,我每晚必看,並常常是淚流滿面。它像一枚石子投進水中,使我平靜的生活泛起層層漣漪 ,把我帶到47年前下鄉時的歲月。往事歷歷在目,恍如昨天。一群滿懷豪情壯志的青年學生背負着理想,投身到“上山下鄉”的運動中,告別了父母,告別了舒適的城市生活,來到農村,做新一代有文化的農民。當時農村真的很窮,破舊不堪的生產隊部,簡易的牛棚里十來頭廋弱的老牛,一趟豬圈大部分空着,只有一隻母豬和幾隻很瘦的小豬崽。當時隊里每個老日值是四毛錢,我們每天掙六分是兩毛四分錢,這與我們付出的勞動極不成比例。那時天不亮就下地幹活,天黑才收工,一天十三四個小時與老社員一起勞動,回到青年點裡,渾身像散了架,恨不得拽貓尾巴上炕!並且吃不飽飯,沒有蔬菜,冬天屋子裡像冰窖,四面牆都掛霜,男生戴帽子,女生圍圍巾睡覺。早上起來毛巾牙刷凍在一起掰不下來。這樣的生活過了四五年,實在熬不下去了,點裡除三名男生去當兵,大部分都在農村結婚安家了。

  本以為結婚後能過上幸福生活,誰曾想,又開始抽工了,並且只抽未婚青年,結婚的腸子都悔青了!恨自己年幼無知,看不清形勢,那麼多年都堅持了,還在乎幾個月?可現實中沒有賣後悔葯的,只能認命了! 我們點楊淑紅結婚八個月丈夫就因病死了,她還懷着孕,娘家也困難,養不起她娘倆,只好又嫁給一農民,又生了倆孩子生活更困難了。我們去看她,家裡連炕席都沒有,冬天孩子沒有棉衣服穿,幾個孩子圍着棉被坐在炕頭上。丈夫又得了肝炎,沒錢住院,只好在家養着,我們全都哭了,用帶去的大米做了點飯。看見孩子們狼吞虎咽的吃相,生活困難程度可見一斑。直到1979年下鄉知識青年全部抽工回城,公社給她一個名額讓她上班,可是她家住在偏僻山溝里,又不會騎自行車,來回十多里路怎麼走?只好讓丈夫頂替她到工廠上班。天有不測風雲她丈夫上班沒幾年就患肝癌去世了。她又一次當了寡婦!直到現在,她還是農村戶口,丈夫單位效益不好,每月只給她開七十元生活費,還辦不成城鎮低保,真是苦了她了,什麼時候她這比黃連還苦的命運能改變呢?!

您正在瀏覽: 電視劇{知青}觀后感
網友評論
電視劇{知青}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