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大當家電視劇觀后感

大當家電視劇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大當家電視劇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大當家電視劇觀后感

  連雲迭嶂的激烈矛盾衝撞,大時代背景密集縮小集中於方寸之間;觀眾一開電視,便覺得各色人物行來有喜有悲,令人血脈沸騰。在動蕩飄零的命運中精準地捕捉、多層次地展現人性內心世界的真實情感,張華標先生的民初戲,一直可以讓劇迷看得大喊過癮,嚼得有味道。在他筆下於夾縫中苦苦掙扎求得生存的人物,從來都是個性鮮明,各顯百態,愛得深沉,恨得剛烈。

  劇集從打雜姑娘唐瀾初次碰到人生中不平凡的三個男人:銀樓大少劉傳一、智障男程月亮、永業銀行老闆程逸飛的往事開始展開。

  銀樓大少劉傳一原本就是公子哥兒的浪蕩脾氣,恨鐵不成鋼的父親即使有心將銀樓交於自己的兒子亦是有心無力。因戰亂逃難至上海,為求一飯之肚進入劉家當打雜工的唐瀾,因緣際會憑着一股不屈從於命運的勇氣,在危機時拯救了劉富家的銀樓,后嫁給劉傳一,成為了劉家銀樓的“唐老闆”。但身在一家靠長期借債周轉資本的小銀樓,縱然有百般化危機為轉機的本事,在面對警察表哥的利令智昏、借難屯財,唐瀾卻不得不在這樣的黑暗現實之下低頭。面對具有相同境遇的“親妹妹”桂花香生死之間的抉擇,唐瀾不惜靠打着程逸飛的名號去與巡捕、日本人周旋。“唐老闆”的“商道”,更多的是被動式,在命運的多般戲弄面前為求自保,舉步維艱。

  永業銀行的大老闆程逸飛,冷靜理性,果敢精明,打理生意一向是寧可斷尾求生,也要驕傲地追求完美。在程逸飛的經商守則里,做生意不是開善堂,無論是面對弱者亦或是自己的親朋,都絕不能感情用事。像劉家銀樓這種連年虧損毫無起色的不良資產,照慣例他勢必是要將之破產拍賣清掉的,即使是面對苦苦哀求的銀樓民工,程逸飛動了側隱之心,看在唐瀾救了他的兒子一命的人情上推遲了停業期限。但從追本逐利的商人根本屬性來講,只要銀樓從此以後每月還得起利息,這一筆買賣其實並不能算做是虧本;更何況,“換帥如換刀”,不同經營者會帶來不一樣的商業理念,眼光獨到的程逸飛看得到唐瀾進入劉家後會對銀樓未來生意產生重大改變,沒有什麼理由不賭上一把;而在面對窮則惡極的瘋狂兵痞、民眾,破財消災也是他一向解決處理事情的方式。在為商之道上,程逸飛永遠掌握着主動權,絕不因私人感情拖泥帶水,乾脆利落。

  程家少爺程月亮,一直因從小有智障而被周圍的人當做不懂事的小孩對待,但卻擁有着敏銳細緻的觀察推理能力和令人震驚的記憶力、善良熱心的美好品質。面對身體的缺陷、二叔的詭詐、親人的不信任、大眾的偏見,在如此複雜的世情局面之中,是否還需要保持人性最初的善良美好?是否還需要保持熱心助人的赤子之心?程逸翔因妒萌生的私慾、星星礙於長幼輩分的懦弱,程月亮的天真單純仍然讓人在深感命途諸多陰暗不公之時,還能懷抱着一份美好期望。在國難家殤的歷史巨輪面前,人的恩怨情仇、愛恨糾纏顯得是那麼的渺小微不足道。程月亮從最初開始不敢反抗父親的威嚴到敢於突破自我,勇於面對自己缺陷,也說明了上天在關閉一扇窗戶的同時,會為你同時打開另一扇光明的窗戶。程月亮的際遇,也向大家展現了要成為一名優秀的企業掌門人,是需要不斷學習歷練成長的。

  宿命與達觀,《大當家》延續了張華標作品中這一傳統理念。程逸飛時常念叨的“讓他發生,該發生就讓他自然發生”這一金句,其實也是反映人對未可知未來無法捉摸不可掌握的無奈消極心境,無論他在事業上如何的功成名就,仍舊逃脫不掉兄弟反目成仇,親情淡漠的局面;永不認輸堅強獨立的唐瀾,安身立命於小小銀樓卻永遠是屢陷險境,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劉傳一早年得志卻家中突逢巨變,程月亮聰敏與智障相生相隨……冥冥中蒼天與人世的轉化,其中有一些必然的定數。當唐瀾滿懷尋回親妹妹的喜悅最終卻被桂花香欺騙,她依然選擇不辭餘力為洗清桂花香的冤情奔走,將性命置之度外。很有意思的是,越是知天命者,心理反倒越能保持平衡狀態,即便身處困境,仍能安之若素,勇於面對。

  如張華標先生自己所說,自己寫賤人準繩度最高。《大當家》裡面對各色跳樑小丑的台詞刻畫,依然十分精彩:貪錢成性的腐敗警察王劍,把劉傳一對自己不義行徑的指責反誣為“一提錢就翻臉”的窮親戚;雷誠假扮斯文滿口仁義,卻大言不慚對唐瀾的指責是因為彼此“都是中國人,好說,隨便欺負”等,一語雙關,極富諷刺意味。

  不斷突破,追求創新,是身為一名金牌編劇畢生的不懈追求。對於經常關注張華標先生作品的劇迷,特別是巾幗系列兩部名作的鐵杆粉絲,《大當家》的硬傷是穿插了太多對以往舊作品經典橋段的複製。

  因戰亂逃難卻不甘於屈從命運的打雜姑娘唐瀾,讓人會想起清末從扛米工做起不停拼搏,愛憎分明,嫉惡如仇的柴九;程月亮在程家奶奶壽宴上展現出來超凡的過目不忘的記憶能力,恍惚是咳血為兄心懷天下的戴從文從古代穿越;劉傳一從紈絝子弟的賭癮成性變成踏實工作的銀樓掌柜,妥妥的鐵血保鏢尚忠轉世,義海里橫行期霸成性的梁非凡化身成了劉傳一的表哥……還有數不清港劇片段裡面獨有的布景牆搭,時不時冒出來以往劇情主角人名,慣性人物忠奸主次搭配,“舊瓶裝新酒”,翻新力度太難有閃光點。這已經夠讓無數當年為巾幗系列瘋狂痴迷過的觀眾們日日找茬,夜夜吐血了。

  而在演員陣容方面,新人姚芊羽在飾演唐瀾這一個內心堅強卻常需要與悲慘際遇不斷抗爭的女掌柜角色,很多場戲是需要將內心憤怒的情緒淋漓盡致地展現在觀眾面前的,特別是在與搶砸銀樓的日本人對峙一場戲時,語調強弱力度的拿捏明顯不到位;張晨光和謝祖武作為台灣早期非常資深的電視劇演員,即使靠成熟的演出經驗能夠應付,但粵語文化特有的語言表達韻味還是極大的被削弱了。如果是請粵語方言的演員來演繹這一出極富時代特徵的《大當家》,相信更能準確傳達劇集背後多層次的人性思考吧。

  一部成功的戲劇,編、導、演之間完美的融合和幕後團隊親密無私的合作,缺一不可。

您正在瀏覽: 大當家電視劇觀后感
網友評論
大當家電視劇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