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成長》電視劇觀后感

《成長》電視劇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成長》電視劇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成長》電視劇觀后感

  《成長》電視劇內容簡介:故事開始於1986年一個軍人的家庭。18歲的彭飛是一個即將面臨高考的高三學生。父親彭湘江,是一名空降部隊的參謀長。他一心撲在軍隊,長期在外工作。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彭飛名校出來的母親田海雲放棄了自己的事業,一心顧家,成為了一名全職的家庭婦女。從小生長在這樣一個軍人家庭的彭飛有着極強的個性,自信剛強的他與慈愛的母親關係十分融洽,但父親那種不容反駁的命令式口吻,嚴格苛刻的軍事化管教,以及彭飛的倔強叛逆,使得這一對父子矛盾不斷,水火不容。為了擺脫父親的陰影,也為了向父親證明自己,學習成績優異的彭飛放棄了清華北大,而毅然決然的參加了空軍的招飛,離開家庭進入軍校,從此踏上了從少年到軍人,從軍人到飛行員這樣一條坎坷艱辛的成長之路。

  在預校中,彭飛結識了志同道合的同伴和嚴格苛刻到近乎冷血的教官。然而成為飛行員的道路遠非想象中的那樣充滿激情和傳奇。迎接彭飛和這一班熱血青年的是幾近摧殘式的身體磨練,近乎折磨的心理考驗,以及冷酷無情的淘汰。經歷了一個又一個磨難,身邊的同學一個個遭淘汰離開,而彭飛憑藉自己的堅強和毅力堅持到了最後。預校的生活為彭飛帶來了一次從肉體到心靈的全面洗禮。最終他在教官的幫助下克服了自己的障礙,成功地從預校畢業,進入航校,並最終成為了一名光榮的軍用運輸機飛行員,開始了自己的軍人生涯。

  而此時浪漫的愛情也不期而至,一個聰明漂亮的女孩安葉,出現在了彭飛的生活當中。安葉畢業於人大新聞系,是一名報社記者。24歲的她很快被彭飛英姿颯爽的飛行員形象所傾倒,而從軍校中走出來的彭飛也是頭一次體味到愛情的甜蜜。浪漫多情的她,與對愛情懵懂但卻執着的他,上演了一幕令人心動也令人莞爾的美麗戀愛故事。相愛的兩個人很快步入了婚姻的殿堂。由於彭飛工作的特殊性,婚後的生活使安葉很快領悟到,與飛行員的戀愛蕩氣迴腸,可與飛行員的婚姻卻遠非輕鬆愜意。隨着彭飛部隊的工作越來越忙,家庭的重擔便壓在安葉一個人身上。如今的安葉,也面臨著幾十年前田海雲所面臨的道路:堅守在家裡,作一個全職的家庭婦女,為了一心撲在軍隊的丈夫照顧好孩子和老人,同時放棄犧牲自己的事業和追求。

  然而個性十分要強的安葉做出了一個與她婆婆截然不同的選擇。失去報社記者工作的她開始個人創業,經過一番嘗試探索,最終成為一家公司的高管。面對瞬息萬變的商場沉浮,競爭激烈的生意角逐,以及丈夫的反對,安葉一直沒有放棄。而她的努力也終於得到了回報,在經歷了一系列挫折和困難之後,安葉所在的公司業績和規模得到迅速的提升,她的個人價值在其中也得到體現。與此同時,彭飛也同樣面臨著一個是否堅守的抉擇:隨着改革開放大潮的到來,對民航飛行員的需求越來越大,而經過嚴格訓練的高素質空軍飛行員更是許多民航單位追逐挖角的對象。彭飛也收到了許多這樣的邀請。面對誘惑,他選擇了放棄民航公司提出的優越條件,繼續堅守自己在部隊的崗位。

  兩個不同的選擇結果,為這個家庭帶來了一系列不和諧的因素:隨着公司規模的擴大,安葉也變的越來越忙,家裡的事也管的越來越少,兩人在誰主外誰主內的問題上有了很大的分歧。彭飛堅持要求安葉的工作要為自己部隊的任務讓路,因為軍人擔負著保家衛國的重任,所以軍隊的任務更加重要。而安葉則毫不妥協,她認為現在是和平時期,而自己公司的工作和部隊的職責一樣,也是在為國家建設做貢獻,並不比丈夫的工作低一等。兩人僵持不下,夫妻間的矛盾也因此不斷激化。這一矛盾九。度。網劇情隨着一個意外事件的到來而達到了高潮。田海雲的身體一直不好,照顧孫子連帶操持家務,老人長期病弱的身體終於支撐不住。安葉因為一項公司的業務必須出差,而彭飛也因為部隊的任務脫不開身,無法照顧孩子,兩人為此產生了激烈的爭執。這使彭飛夫妻間的關係降至了冰點。

  就在此時,突如其來的百年不遇的雪災和那場驚天動地的大地震來到,彭飛隨着部隊迅速投入到了抗冰、抗震的戰鬥任務當中。從軍校中的嚴酷淘汰,到地方單位的高薪誘惑,再到克服病症重上藍天,一路走來,彭飛面對各種各樣的磨礪,始終堅守着一個軍人飛行員的信念和操守。而在這場史詩般壯麗的抗災戰役當中,彭飛面對的是生與死的考驗,這是對一個飛行員和一個空軍戰士的終極考驗。抗震救災中,由於一直惦記著兒子的安全,尤其當得知部隊有直升機失蹤時,田海雲的擔憂更是到達頂點,她脆弱的心臟再也承受不了這樣的壓力,離開了人世。彭湘江一個人承受了摯愛的妻子的死亡,不告訴在前線的兒子。

  此時與彭飛已分居的安葉得知消息后與彭湘江共渡難關,看到公公婆婆為彭飛做的一切,心中震撼,反思自己。彭飛完成任務,方得知母親已不在了。他回到家中,看到仍存於殯儀館冷櫃的母親--這是安葉為讓他見母親最後一面而做的決定。奧運會開幕式,萬眾歡騰。安葉帶着孩子與彭湘江一起看電視,而彭飛默默地指揮着部隊進行空中消雨作業。開幕式上璀璨的煙火,是對他和戰友們,以及支持他們的親人們最好的獻禮。

  我以一名軍嫂的角度談談吧~記得裡面有那麼一集那個什麼政委跟彭飛打電話時說的那句話:“你老婆沒重病吧,你兒子沒事吧,沒事就給我回來!”那政委曾經是彭飛的指導員,以自身經歷教育彭飛可以理解,可是說出上面那句話,我覺得有點過分了吧!你沒老婆,你沒孩子,你家從來沒有事啊!

  先說兩地分居的問題。時不時的就會聽到別人跟我說,兩地挺好的,小別勝新婚,天天在一起看着都煩!不知者無過,但是每次聽到的時候我還是想說不要站着說話不腰疼了!要是你懷孕的時候老公不在身邊,你會覺得兩地好?你生孩子進產房,老公還沒有趕回來,你還覺得兩地好?你孩子生病,你老公不在家,你還不敢告訴他怕他擔心干著急,你還覺得兩地好?一個女人在家裡,把你當個男人使,你還覺得兩地好?你老公幾周不會來,看到爸爸就害怕,你還覺得兩地好?當你老公為了看你和孩子一眼,半夜十二點回來早上五點就走,你還覺得兩地好?……諸如種種,我列都列不完。多少兩地的家庭,為了能短暫的團聚,費勁周折,或許只有我們這些為了團聚而努力的人才能明白,團聚,多麼沉重的兩個字!團聚,永遠的那麼的短暫,那麼的轉瞬即逝!

  再說說兩地的家屬工作的問題。放下個人職業理想不提,對於現在一般的家庭來說,一個人的收入要支撐全家,還是有些困難吧,為了生活,我們需要去工作。若是家庭條件允許,也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閑得住呆在家裡圍着老公孩子廚房轉吧。傳統如此,就是要女人犧牲工作,男人不在家,家裡有事,就得要你請假,就得要你厚着臉皮找領導,挨批挨罵,你先忍着!彭飛媽媽說的對,軍人,不適合找事業心強的女人,不適合找工作太繁忙的女人,不適合找臨時工作太多的女人。總之,軍人,女人,無論目前的愛情是不是像彭飛爸爸說的戰無不勝攻無不克的狀態,婚姻,不是有決心就能幸福!

  再說說孩子教育問題。那狗屁政委動員彭飛回家說服安葉到部隊去,這可以理解,為了彭飛能安心工作,但是當他說:毛澤東偉大吧,是不是從農村出來的?農村一樣出人才!道理是那麼回事,可是要是讓你家孩子從重點學校轉到農村小學去你願意?什麼叫見多識廣?為什麼大家有時間帶着看這演出,那展覽,學這特長,學那興趣?要是讓你家孩子什麼也不懂,一出來兩眼一抹黑,就知道玩泥巴爬樹捉魚,你高興?

  記得因為工作,彭飛媽媽說時間啊,快點過吧,過完了就都老了,都老了就都退了,都退了就都平等了!我曾經也有過這樣的想法,當然我追求的不是什麼平等,我想的是等到都老了,就不用奔波了,都老了,老公就回來了,都老了,就能兩個人天天在一起了,都老了,我們就能永遠團聚了!

  最後希望無論軍人還是軍人的妻子都能理解支持吧~也希望周圍的人支持他們!軍人不容易,軍嫂更不容易~

您正在瀏覽: 《成長》電視劇觀后感
網友評論
《成長》電視劇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