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夢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越來越多的夜晚,腦海的平靜一日復一日。猶如沉睡在黑暗裡的夢海,沒有一絲聲響。海水不深,卻始終沒有人涉足,包括自己——那好像成了一個獨立的空間,原本屬於自己的那片海,似乎有一層看不清的隔膜。長久的一段時間裡,我只是隔着這若有若無的距離,失了夢。

  失去夢,對於一個愛做夢的人來說是一件可怕的事,因為你突然沒有了可以在閉上眼睛的那段時間的故事,沒有誰在另一個世界呼喊你,將你帶入夢裡。如此的夜,是輾轉難眠的。

  夏日的夜,卻有一種吵鬧的靜謐,夜深人靜的時候,整座城的人關上燈,悄悄話縈繞於耳邊,還有着蟬聲陣陣,從不遠處幾處農家小屋後傳來的蛙鳴。七月流火,這些聲音都隨着晚風一齊飄蕩在城市裡,每一個深邃的房間,它靜靜闖入。我不知道,還有多少人沒睡,對於這些是喜是厭。是否已然入眠。

  偏轉過身子,面向著窗檯,窗外的燈光映射進來,照亮那幾寸的地方。那裡有我前些日子栽種的植物——三葉草,薰衣草。還是在一個月前,種子剛剛埋下,那段時日里連續幾天里沒有任何發芽的跡象。我忽然想起就在栽種它們的前一個月我養的金魚。陪伴我的時間就像一個夢的長短,離去的樣子與它們發芽的樣子一樣靜默。

  此刻我腦海里浮現這樣一組場景——透明的魚缸里裝着水,水中的金魚游着水打着轉,不停的向水面吐泡,周身的顏色渲染着這小小的世界,紅的或是黑的。慢慢地魚缸里的顏色突然散去,水面越來越低,緊接着只剩下那透明,到最後唯一能察覺到的透明也消失不見。我的目光落在那些植物上,渾身一顫。可事實上是,我在害怕什麼呢?如今窗台上的三葉草葉子已經長成,薰衣草的身子也已亭亭,每一天在以一種細微的速度成長。

  月亮朦朦朧朧的芒隱匿在窗外街頭的燈光里,風一吹,就落在那翠綠的枝葉上。我似乎又見到了那股遊動的活潑。

  孤獨穿梭在黑夜裡,毫無定蹤,當然也沒有人願意去尋找它,人們都害怕一個人。要怎麼說,身邊不斷有人離開,暫別這座生活已久的故鄉,拋下一切思念的人,帶上自己的夢身邊人的祝福去往另一個陌生的地方。可終究是要習慣的,畢竟不是去旅行,無法像欣賞每一個景點那樣,只是駐足什麼也不做。相反的,要做的很多很多,附上自己幾個月的努力刻苦,心裡想的是不能讓自己失望,夢想遙遠,除了對自己負責,還不能忘了離去前對身邊愛的人許的承諾……你看,光是意識的包袱就已經沉重了。不過,也該慶幸於自己能夠背負這麼多,這不像是負擔,每每看見就感到不安。而是一種坦然,面對着過去未來的自己,成長過多的是收穫——愛與夢,穿插在整個生活里的美好,像一株獨特的植物,生長在心間,散發著沁人的香。

  或許再怎樣平緩的離別總會帶着淺淺的憂,目睹着行去的身影,黯然失色。遠方的天迎着刺眼的陽光,也許我們都不該感到悲傷,此刻的離別不過是一段時光的距離,身邊,不過是離開了身,各自一邊。其實於此,只是會讓彼此更近,思念着,就在心裡,耳邊聽見的名字,腦海里就能清晰描繪出輪廓,面容。雖不是畫家,沒有明麗的色彩,可在每一段路途里,飛鳥落下的影子,路旁靜立高矮不一的屋影,以及此刻投在身後自己的影,天然就是一副簡單素描。想起的人也一樣。

  燈光的另一岸是燭息,如同星辰忽隱忽現,隔着一片黑魆魆的空間,有着粘稠的不知名的事物。胸口突然一陣起伏,慌亂了眼神。枕邊小小的鬧鐘不停的發出時間走動轟鳴的聲響,整片天空是時間的荒,涼了過去,一同淹沒在這繁華落盡的夜裡。無數的情緒遊走在那,我忽然明白那粘稠的是什麼了,可我卻不能一語道破,迷迷濛蒙的蒼茫了整個眼底星空。

  我從窗外看見不同的顏色,卻始終沒有能找到對應的關於夢的那一種。也許是過去了,也許還未出現。逝去的黑色與金色,成長的青蔥與翠綠;我不知道該怎樣將它們串聯在一起,本是無關,又非得要建立起一種聯繫。非得不可嗎?它們都是自己愛的東西,無論是遊動着的還是晃動着的,全是生命的姿態。然而卻是無法時時刻刻讓你感到心安,因為一切種種都有停頓,假如一天你離開太久,不見經常見的,就會有有一種擔憂。這種擔憂,存在於每一個無法入睡的夜裡。只不過比起這種擔心,我更多的是希望,希望在未來的時間裡能夠去這樣一個地方——田野中有着三葉草隨風搖曳的樣子,不遠的山坡上又有薰衣草靜立的模樣,而我能夠站在自己的那片海邊,和海水裡活潑着的金魚一起呼吸這份清新。

  忽然想起誰,你呢,是否願意輕叩這夢的殼。

  浮生若夢,真正存在的我想還是現實更多,不然自己真的無法解釋這沒有夢的緣故。

  然遙遠的遙遠是一首未完成的歌,不遠的不遠是一本待出裝的書。不過我猜,閉上眼,即使黑暗混沌一片,我自會聽見和看見最期待的東西。

  那麼,思念,不安,荒……   好夢。

您正在瀏覽: 失夢
網友評論
失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