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k歌憶往事

k歌憶往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還沒到下班的時間呢,朋友便電話邀約一起去吃飯K歌。吃飯我倒很感興趣,因為肚子早就在”鬧革命“了。但K歌,我着實是不敢恭維,五音不全,難登大雅之堂啊。無奈朋友的一番“教誨”,還是下班后匆匆赴約。

  吃飯倒是迅速結束,朋友迫不及待的要去一展歌喉了,麥霸的本色一覽無餘。我卻很少來這種場合,一是自己唱不好,二是自己不喜歡熱鬧的場合。屈指數來,這竟然是本年度第二次K歌。第一次K歌也是拜這位朋友所賜,是過生日的時候。而這次竟然是朋友剛發了工資,要high一下,我簡直是要暈死。

  進入包廂,朋友便迅速的點歌,拿起麥克風,一首歌接一首歌的唱起來,而且音高一首比一首高,似乎沒有休息的意思。而我靜靜的坐在旁邊,看着朋友唱藏族歌曲、流行歌曲,看他們的歡歌笑語,似乎我與這熱鬧沒有關係。其實,我也沒閑着,一邊吃着瓜子,一邊打開了無邊的思緒……

  說起流行歌曲,我最早聽的是鄧麗君、韓寶儀等的歌曲。這主要是父親愛聽她們的歌。幾盒發黃的磁帶,一台陳舊的老式錄音機,父親就在炎熱的夏夜,一邊用蒲扇給我扇風,一邊聽着鄧麗君的歌曲,我總是在她們的歌聲中睡去。有時候父親會倒背着手,邊走便哼幾句歌到田裡去看看莊稼。後來,我買了MP3,下載了好些歌曲給父親聽。父親卻一首也不愛聽,仍然用錄音機聽那些老掉牙的歌曲,仍然興緻勃勃的哼着聽起來有點搞笑的歌,一直都是這樣。父親經常外出打工,走南闖北的,簡單的行李中總是少不了那台老式錄音機和幾盒年齡比我還大的鄧麗君和韓寶儀的磁帶。他說,她們的歌才是經典,一輩子都愛聽……

  真正自己唱的歌,最早的一首應該是《水手》了。記得是在五歲的時候,堂哥在田裡一邊收地瓜,一邊教我唱“他說風雨中這點痛算什麼,擦乾淚不要問,為什麼……”。其實,我根本不知道唱的是什麼意思,興高采烈的站在田埂上唱着。放學的學生路過我家的田埂,都笑着說:“看啊,那個小孩子還在唱《水手》呢……”於是我唱得更起勁了。而如今,堂哥已經在東北安家落戶,膝下有了兩個兒子。我在雲南工作了,一個在東北,一個在西南,遙遙相望,卻很難見幾次面。不知道現在堂哥會不會教他的兩個兒子唱歌呢。

  也沒注意哪位朋友點了一首李琛的《窗外》,沒有人唱嘛便被切掉了,我卻想起了中學時候聽這首歌的情景。那時校園廣播經常播放這首歌曲,不愛音樂的我也記住了這首歌。在那個情竇初開的朦朧年代,好多同學都用這首歌來告白,經常看到不少人對着女生宿舍用心唱着“多少回我來到你的窗外,也曾想敲敲門叫你出來,想一想你的美麗我的平凡,一次次默默走開……”讓老師也拿他們沒有辦法。我卻了解了歌手李琛,一個自強不息的殘疾人歌手,更多的從敬佩的角度來看待這首歌,來鼓勵自己,為了即將到來的人生的十字路口——中考。

  熟悉的旋律響起,《星語心愿》的MV播放出來。我沒有看過這部據說很感人的電影,但對這首歌卻並不陌生。那是在2001年的高一上學期,文藝委員石翠翠教給大家的第一首歌。那個時候,高一的16個班級像在較勁一般,晚自習前的半個小時都在集體唱歌,歌聲此起彼伏,似乎要一較高低似的。班主任丁老師讓文藝委員也教大家唱歌,而且要唱出我們2001級1班的氣勢出來。於是,我便學會了這首歌。此後還教了好多歌曲,我現在只記得《星語心愿》和《莫斯科郊外的夜晚》這兩首歌了。當年的文藝委員已經八年多沒見過了,估計她也不會記得教了我們幾首歌了吧。如今高中的同學多數都已經步入婚姻的殿堂,也不知大家是否還會打開相冊,看看當年意氣奮發的熱血青年呢。

  一直靜靜坐着的我,被大家一致要求唱一首歌,而且必須要唱,哪怕是讀完歌詞。我有些窘迫不堪,不知道該唱什麼。電腦屏幕上有吳奇隆的名字,我立即點了一首《祝你一路順風》。儘管硬着頭皮唱完了,躲過了朋友們的“迫害”,卻勾起了對這首歌的回憶。2008年大學畢業的時候,大家一起去梁家河車場對面的大明星去唱歌,那也是同學最後的集體活動,連平時很少露面的同學也到場了。每一個人都知道今天的結束意味着什麼,每一個人都沒有說這個話題,用歌聲,用掌聲,用微笑在度過這僅有的大學時光。東北小伙李洋是個很容易流露真情的人,他唱歌的時候留下了淚水,身邊兩個東北老鄉於清泉和李維彬也紅了眼眶。一米八多的大個子在舞台上哭得淅瀝嘩啦,引爆了大家心中壓抑很久的離愁別緒!大家圍抱在一起,彼時沒有了時空、不分男女,都圍着班主任痛哭起來。大家都知道這一別不知何年再相見,也可能這就是最後一面吧。於是我拿起話筒,異常勇敢的唱了《祝你一路順風》,“當擁擠的月台擠痛送別的人們,卻擠不掉我深深的離愁,我知道你有千言你有萬語卻不肯說出口,你知道我好擔心我好難過卻不敢說出口……”

  正當大家唱的高興的時候,一個朋友和老公莫名其妙的爭吵起來。大家趕緊上來勸解,刻意為他們點了很多歌曲。而朋友沒有唱我們點的歌曲,點唱了《愛是你我》、《因為愛情》、《全是愛》……每一首歌都是歌頌愛情,充滿了濃濃的情誼。我不知道該如何安慰朋友,突然想起了劉德華的《回家真好》,“我的家就是我的城堡,每一磚一瓦用愛創造,家裡人的微笑是我的財寶,等回家才知道自己真的重要,雙手能為家人而粗糙,啊多麼榮耀那麼驕傲,你為我把飯燒我為你打掃,啊回家的感覺實在真的太好……”希望朋友能珍惜好、經營好家庭,也希望每一個朋友都能感覺到回家真好。

  時間總是匆匆而逝,不知不覺間該回家了。把朋友們一一送上車,我也回家,撐着傘,在雨中,在昏黃的路燈下,獨自彷徨在那悠長而又寂寥的雨巷中……

您正在瀏覽: k歌憶往事
網友評論
k歌憶往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