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牧羊理論

牧羊理論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牧羊理論

  偶然一次出差培訓,是有關管理方面的,台上大談闊論,台下掌聲雷動。其中台上講一個牧羊案例,讓我記憶猶新。人家教授是這樣說的,管理就象牧羊,牧羊人不能把羊放丟了,看到那隻將要離開你的視線,你必須揀起一塊石頭向那隻羊投去,讓它回頭到羊群中來。台下多少人投去讚賞的目光。

  當時我有些茫然,因為我小時候是放過牛的,且是三十多頭,也還算得上群吧。我很想反駁,但鑒於台上的那位冠以中國某某集團高級工程師、集團副總經理、兼某某公司**顧問等等頭銜我才做罷。後來我一直在想,莫非放牛和牧羊理論上有什麼區別?

  小時候暑假裡天天在山上放牛,入山口就那麼一個,每天都是趕往一個地方,牛都煩了,於是總有一兩頭健壯的搞單獨行動。當它快要淡出視線時我便跟上去,意外發生了,它找到了新的草源,給大部分牛帶來了福音,倘如我身邊當時有好的東西一定獎勵這次“單獨行動”。

  N年前的實踐,現在依然可以總結些不成熟的理論,“羊的單獨行動”對牧羊人的管理的確帶來了麻煩,但牧羊的目的怎麼也應該是把羊餵飽。它的“單獨行動”極有可能帶來新的目標,新的思路,但當它剛剛萌發這種觀念時你擲出一塊不該擲出的石頭——一個新思路被扼殺了,我想羊一定很痛苦,換成是人也一樣痛苦。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如果全世界的山都是100米,也就無所謂有奇峰怪石,甚至名山大川了,更是無人問津。但恰恰是這些奇峰怪石、名山大川招攬了無數的遊客。

  回頭再說那個牧羊人,回到家他爹一定會倍加讚賞,因為他調教了一群聽話的綿羊,羊沒丟,人也沒丟,至於羊吃飽與否直觀上也難以發現,的確值得培養、的確是個好孩子。能放一群聽話的羊固然無可厚非,同樣也是一種能力,但放牧的同時扼殺其它羊的能力最其碼算不上優秀的牧羊人。

  曾記得一位哲人說過:沒有不好的羊,只有低能的牧羊人。嗯,有道理!精闢!

您正在瀏覽: 牧羊理論
網友評論
牧羊理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