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一座海定則波寧的城市

一座海定則波寧的城市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一座海定則波寧的城市 標籤:平安城市

  一座海定則波寧的城市

  觀看中央台的北緯30°中國行節目,突然有了一種衝動,想寫一寫我這個打工的城市,一座海定則波寧的城市――寧波

  作者於2012-6-7

  北緯30°,一條神奇的緯度線,有着眾多的世界不解之迷。這條線上,有世界最高的山峰――珠穆朗瑪峰,有7000年歷史的沙漠墓地群――古埃及金字塔,有神密的死亡之所――百慕大三角,還有千年不倒的比薩鈄塔等等。世界上的幾大河流――埃及尼羅河,伊拉克的幼發拉底河,中國的長江,美國的密西西比河均是在這一緯度線入海。北緯30°線沉積了厚厚的從史前到現今的文化,這條線橫貫整個中國大地的腹地,由西向東穿越西藏、四川、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浙江,可謂“高山藏幽谷,深海隱玄機”。寧波就處在中國北緯30°的最東端,發達的水陸交通,豐富的人文地理,使這個歷代的港口之地散發著鐫永的魄力。

  距寧波市區20多公里處有河姆渡遺址,面積約四萬平方米。美麗的姚江從遺址旁汩汩流過,四周丘陵起伏,肥沃的平原上,四季作物蓬勃生長。遺址里發現了新石器時代的栽培水稻,以及那時的骨制農具,眾多的陶器,採用二經二緯編織法的織物殘片,各種實用並具有裝飾作用的木、石、骨和象牙的製品。今天,遺址上根據發掘出來的文化信息,再現了遠古時期人類居住、生活、生產的場景,是史前教育的最好基地。遺址處空氣清新,環境優雅,在感受史前文化的同時,也可感受大自然的秀美。

  從寧波開車2個多小時就可到達沈家門。這是個著名的東海漁港,向有“漁都”之稱。它與秘魯的卡亞俄港,挪威的卑爾根港並列為世界三大漁港。每當漁汛季節,十里港區,萬舟雲集,桅檣林立,入夜,漁船上的萬盞燈火如繁星閃閃,壯麗無比。漁港之夜成了著名的景觀,令人心潮澎湃。半升洞附近的海邊,一字排開的海鮮大排檔,為遊人提供了最新鮮的海味,讓你在美不勝收的漁港之濱,品嘗到醉人的漁家風味。

  與沈家門隔海相望的普陀山,是中國佛教的四大名山之一,也是觀音菩薩教化眾生的道場,形似蒼龍卧海,面積近13平方公里。詩人喻其為“海上有仙山,山在虛無縹緲間”,素有“海天佛國”“南海勝境”之稱。它的佛教歷史悠久,其觀音道場始創於唐代。相傳:唐咸通四年(公元863年)日僧慧鍔從五台山請觀音回國,途經普陀山海面時觸新羅礁受阻,於潮音洞登岸,留觀音像在當地民宅中供奉,至此有了觀音道場。神秘、神聖的普陀山有着眾多的妙不可言的勝境,傳達了一種“晨鐘暮鼓驚醒世間名利客,經聲佛號喚回宦海夢迷人”的願望。

  位於寧波市西南二十公里,東靠武嶺,南瀕剡溪,北臨雪竇山的奉化溪口鎮,是蔣介石的出生地及蔣氏父子的故里,這個與中國現代史密不可分的蔣氏家族,其故里已成了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武陵門、豐鎬房經精心維護,風姿勝舊。奉化的溪口鎮雖小,卻曾是中國政治的一個風暴眼,見證過民國時期的達官貴人。如今,它以剡水、古剎、蔣氏故里、幽谷飛瀑聞名遐爾,張學良將軍軟禁時在此種下的五棵楠樹已枝繁葉茂,祈盼着兩岸的統一。宋時已被稱為“天下禪宗十剎之一”的雪竇山,是佛教界公認的“未來佛”彌勒佛的道場,而今大肚彌勒正穩坐山頂,“笑口常開,笑天下可笑之人,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歲月悠悠,往事如煙,然而中國歷史卻在溪口留下了深重的痕迹。

  在寧波市東南面15公里處的東錢湖,輕風揺揺,煙波渺渺。沿湖建有石刻公園、陶公島公園,並有岳王廟和小普陀勝境,歷史文化底蘊深厚。環湖皆山,溪水72條彙集與此,即可灌溉農田,又是淡水養殖基地,湖邊十景(陶公鉤磯、余相書樓、百步聳翠、霞嶼鎖嵐、雙虹落彩、二靈夊照、上林曉鍾、蘆汀宿雁、殷灣漁火、白石仙坪)是絕好的休閑去處,真有“西子風光,太湖氣魄”,不愧為“曉煙籠樹鴉還集,碧水連天鷗自浮”的所在。

  市區三江口的東岸,建有清道光三十年(1850年)的慶安會館,是目前江南僅存的一座融天后宮與會館於一體的古建築群,它是寧波傳統建築工藝的集中體現,也是少有的點睛之作。

  享有“浙東門戶”之稱的招寶山,距市區15公里,位於寧波甬江出海口,也是鎮海海防遺址的重要組成部分。招寶山山勢峻險,景色秀麗,威遠城就位於招寶山巔,如今,登上峰頂,仍可感受到抗倭、抗英、抗法、抗日戰爭的風雲。

  市中心三江交匯處的甬江北岸,有著名的老外灘,這個帶有殖民印記、又有着現代都市文化信息的老外灘,成了寧波的頂級社交平台,漫步其間,可感受到文化的多元性。

  地處繁華鬧市的天一閣,已有400多年的歷史,是亞洲現存最古老的圖書館之一,也是中國藏書樓閣首屈一指的代表之作,走進通往天一閣的巷子,寧靜幽遠氣息撲面而來,凡塵不再,鳥雀無聲。

  東方大港――北侖港,是中國貨物呑吐量第一的大港口,每到傍晚,來住於港口的大貨櫃車組成了浩浩蕩蕩的大車隊,奔馳在高速路上,蔚為壯觀。港區交通四通八達,寬敞的馬路邊綠樹成蔭,鮮花叢叢,很是宜人。

  寧波不僅山清水秀,其“四香”(米香、魚香、書香、墨香)也名揚天下。寧波的鹹菜、寧波的湯糰令人唇齒留香,寧波的海味、寧波的酒釀隨着“寧波幫”漂洋過海,寧波人在世界經濟舞台上縱橫馳騁,又帶着拳拳赤子之心反哺家鄉,為寧波的蒼桑巨變貢獻了心血和汗水。它那濃濃的吳語系方言,直率豁達又熱情洋溢,給初來乍到者以如歸故里的感覺。

  寧波――這顆東海之濱的閃爍明珠,沒有一般大都市盛氣凌人的驕傲,它熱情開放,四方文化在這裡碰撞契合,城中即有東方的寺廟,也有西方的教堂,它有着北方的豪爽,又有着南方的細膩,即有晉商的淳樸,又有徽商的精明。所以它能納五湖之才,結四海之友,它的涵養使她溶各方文化為一體,在北緯30°的東海之濱散發出迷人的光彩。她,不愧為歷史文化名城!

您正在瀏覽: 一座海定則波寧的城市
網友評論
一座海定則波寧的城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