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少年往事

少年往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她是他的初戀。是他愛過的第一個姑娘,在他十五歲少年時。在他忙碌着準備期中考試時,老師帶來了一個轉學來的女孩。他記得,女孩那天穿着洗舊的粗麻布裙,球鞋。神情茫然的站在講台上。老師讓她做自我介紹。她只是輕輕地扯了下嘴角,在桌子上的粉筆盒裡拿了一支藍色的粉筆,轉身在黑板的右上角寫下她的名字。歪歪扭扭,像孩童的筆跡。他記得她轉身的樣子,輕盈的像一隻蝴蝶。千鳥格的蝴蝶結隨着高高束起馬尾一搖一晃。還有她踮起腳尖寫字時的笨拙。一直凝固在記憶里。老師說,他是班長,有幫助新同學熟悉新環境的責任,他沉默了一陣才答應。他不想在老師面前表現的對她太積極。他的心裡有淺淺的愉悅。他把她安排在他身旁的空座位上。

  上課的時候,她總是偷偷的看一些小說。他曾翻過她的那些書,是海明威的小說還有一些中國文學史。業餘時間她喜歡待在圖書館,一呆就忘了時間。一個人的時候,她會邊看書邊輕輕地笑。眼睛澀了,她會爬上迎着太陽的窗檯,眯起眼睛,不知道看向哪裡。有種遺世而獨立的感覺。他很想走過去,牽起她的手,對她說,我會陪着你,陪着你。每每這個時候,他總是忍不住微微羞澀。她不跟任何人交往甚至說話。

  期中考試她沒有參加。他答題時總是心不在焉,終於等到交卷,他以最快的速度去圖書館,去操場,都沒有他的影子。他的心跳的好快。他找不到她。晚上回家的路上,他看見她蹲在蕎麥地旁的沙堆上輕輕地哭泣。大片的蕎麥花朵像雪一樣在她身後盛開。他走過去給她手帕,問她為什麼哭。她像才發現他一般很迅速地抬頭。他終於看清了她的眼睛,很黑,很亮,彷彿隨時會掉下眼淚。他忍不住想伸手撫摸。他鼓起勇氣牽她的手,擦掉她臉上的痕迹。輕輕地說,我會陪着你。他看着她懷疑的眼神,卻什麼都沒有說。第二天他就被校長處分了,原因是打架鬥毆。他將欺負他的男孩子都狠狠的揍過。雖然他也掛了彩。

  她輕輕地撫摸他青紫交加臉頰。眼裡有疼惜的光華。他覺得什麼都值了。暮色漸濃的時候,他背着她回家,她柔軟的身體爬在他背上,長長的頭髮被風吹散,傾瀉在肩上,他聞到好聞的洗髮水的清香。然後,她說,陪着我,陪着我。她的聲音彷彿從很遠很遠的地方傳來,很輕很柔,甜美婉轉。少年的心在那一刻飛揚起來。或許有什麼東西已經在暗處生長起來。

  他們之間的話題多了起來。一起討論蝴蝶的蛻變過程,海明威的小說以及他選擇的死亡方式。只是她從來不說她自己,她的家庭。也絕口不提爸爸媽媽這些字眼。放學后,他騎單車送她回家,她自身後輕輕地環住他。他突然就覺得心裡裝滿了幸福。周末的時候,一起去看場電影,黑暗中,他牽起她的手,輕輕的放在自己的手心裏面,如果她覺得冷了,會像小貓一樣解開他的棉衣扣子,將自己的大半個身子探進去。這種清澈而甜蜜的心情是生命成長的時候最初的體驗。

  那是夏天的夜晚。他記得。送她回家的路上,兩個人走在淡淡的月光下,一路都能聽到合歡花瓣飄落的聲音。小路兩旁的合歡樹開出火紅濃密的的花朵,簇擁在一起,每當風吹過,就好像一場繁盛的宴席。陰影里,有她玩弄手指的調皮剪影。她的頭髮上都是細碎柔軟的花瓣。散發甜膩的清香。他伸出手,輕輕的把她的眼睛合上,然後俯下頭親吻她的嘴唇。花瓣一樣柔軟而香甜。

  他們如膠似漆的玩了三年,直到他考上南方的一所大學。而她仍然留在小鎮里,也沒告訴他她的方向。

  他想與她正式告別,想她送他離開,還想說讓她等他。

  臨行那天,他一直在站台上等她,好久好久。他失望的上了車。火車開動的那一刻,透過車窗,他看見她穿着純白的棉布裙,球鞋。快速地奔跑着,嘴巴一張一合,長長的頭髮在身後飛揚。他突然覺得自己的眼裡有溫暖的眼淚。那一瞬間的甜蜜,有種疼痛的快感。

  很多的信,偶爾的電話,很少的見面。每次假期一到,他就急忙着買火車票往家裡趕。有時候買不到坐票,就擠在悶熱骯髒的車廂里站上二十多個小時。累的發困的時候,在朦朧中看到的是她在教室講台上像蝴蝶一樣輕盈的轉身,千鳥格的蝴蝶結隨着馬尾一搖一晃:夜風中的火紅花朵,一片一片,無聲的飄落下來。他覺得自己是這樣地愛她。也許用這一生的時間都不足夠。

  那個夏天很炎熱,但是她臉上流下來的汗水和眼淚卻很涼。他緊緊地抱着她。一遍一遍重複着說,我會陪着你的,我會對你好的。這句諾言他一直放在心裡。就這樣他們結束了少年的童貞。但情緣錯落,他們的路還是走到了盡頭。分手的時候,明知道彼此有很多的誤解。他知道她從來都不懂得解釋。但年少氣盛的他固執的一去就不再回頭。她亦不曾去挽回。像一具失血的木偶,冷情地注目着他的離去。

  他離開了北方自己的家鄉。來到另一個陽光充沛的城市。

  他有了工作,然後有了新的生活。直到在那裡遇到一個美麗的姑娘。買了一枚鑽戒和她定下了一生的誓約。

  每天早上。他先開車送孩子上學,再送妻子上班。平淡的生活平庸而充滿溫情。他放了張CD,車裡溢滿低沉疼痛的帕格尼尼。他恐懼這種音樂。又關掉收音機。突然一個穿着白衣藍裙的女孩擋住他的車,不等他詢問。她已經拉開車門坐了上來。她說,送我去十七中,今天是高考的最後一天,不能遲到。他,靜默。女孩下車時跑的飛快,臨近學校了又轉身對他輕笑的說了聲謝謝。有那麼一瞬間他忘記了呼吸。千鳥格的蝴蝶結隨着馬尾一搖一晃。女孩的身影消失。恍然間,他記起了十年前他以為他很愛很愛怎麼愛都不夠的那個女孩。她轉身的背影輕盈的像一隻蝴蝶。她柔軟地身體伏在他的背上,被風吹散的的長發掠過他的唇,他聞到好聞的洗髮水的清香。還有在那個深夜,合歡瀰漫的世間,她如花般甜美的唇瓣。一切都如昨日。卻又相隔了十年。不知道他離開以後,是否還有別的她喜歡的溫情的男人對她說,我會陪着你的,我會對你好的。這句美麗而脆弱的諾言。

  會的吧。她是如此貧乏而又害怕寂寞的女孩。

  或許。每個,人。生命最初的美好與期待。註定頹敗。(文:藍。墨墨)

您正在瀏覽: 少年往事
網友評論
少年往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