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僥倖沒有第二次

僥倖沒有第二次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僥倖沒有第二次 標籤:二次曝光

  僥倖沒有第二次

  傅伯勇

  在玉皇大帝最初排十二生肖時,是沒有老鼠的,最初的名單分別是: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貓。玉皇大帝通知這些動物第二天來排名次。根據單子,貓排在最後,但是貓想排第一,得想辦法。那時候,貓和老鼠是鐵哥們。貓就對老鼠說:“明天你早點喊醒我,我要排第一。”老鼠滿口答應了。

  回到住所,老鼠暗暗琢磨,與其叫醒他,不如我自己早早地去。第二天,老鼠早就醒了,他沒有喊醒貓,就自己悄悄地去天庭了。那時,他正好趕上排名次的時候,玉皇大帝就按照自己原來的意見排了十二生肖。

  他徵求大家的意見,大家都表示贊成。這時,老鼠跳了出來,提出了異議:“我認為您不應該選貓,他一點也不尊重您;您不知道嗎,他現在還在家睡懶覺呢,根本就沒有把您和排十二生肖的大事放在眼裡。”

  玉皇大帝一看,貓果真沒有來,就派手下去貓家調查。已經快中午了,貓果然還在家呼呼大睡。玉皇大帝知道后,勃然大怒,一氣之下,就決定再也不允許貓上天庭了,也取消了貓上十二生肖的資格。

  但是還缺少一個生肖,怎麼辦呢?他考慮到老鼠的出色表現,就讓老鼠頂替了貓的位置。這時,老鼠又發話了:“我一定要排在第一位!”“為什麼 難道你的貢獻比牛還要大嗎?”“人們都認為我的貢獻比牛的貢獻還大。”玉皇大帝沒有辦法,只好讓人們來做評判。

  於是,老鼠就隨着玉皇大帝和其他11生肖一起,大搖大擺地來到街上,在大街上慢騰騰地走着。那些看見老鼠的人,因為看到玉皇大帝也來了,不禁驚慌地叫:“大(打)老鼠啊,大(打)老鼠啊……”玉皇大帝聽了,覺得老鼠的貢獻的確比牛的貢獻大,就把老鼠放在了第一位。

  得到了十二生肖的第一位后,老鼠洋洋自得了,在動物界到處炫耀:

  我之所以“老”,就在於恐龍大哥還在世時,我就在世上混了,誰有我這樣的光輝歷史?

  老虎威震八方,誰能夠與老虎齊名?你看我“老”鼠的“老”字號,就知道了。

  我的社會關係盤根錯節,現在還有450多個分支家族散居世界各地呢。

  我會打洞,會上樹,會爬山,會涉水,哪個有我的本領強?

  我坐吃俸祿,成天吃吃喝喝,還會順手牽羊,還會胡作非為,誰會管我?誰能管我?

  ……

  一天,他又大搖大擺地來到大街上,準備接受人們的頂禮膜拜。正在想入非非時,聽到人們喊“打老鼠啊,打老鼠啊……”他以為人們又在恭維他,待定睛看時,才知道情況不妙:人們有的拿着木棍,有的拿着磚頭,有的拿着火鉗,凶神惡煞地向自己撲來…..他見狀,一溜煙地跑了。

  他在想,現在白天是不能出去了,只能晚上活動了。

  晚上,他又大搖大擺地出來。結果,剛剛才走了幾步,就碰上了貓。他正準備前去與原來的鐵哥們打招呼時,不料貓卻雙眼圓瞪,向他撲來。他躲開了,只聽到身後貓的聲音:“你這個小人,我現在與你恩斷義絕,勢不兩立!”

  老鼠現在沒有了去處。白天,他只好躲進洞里,一絲不動;晚上,他戰戰兢兢去出來,偷偷摸摸地尋找點食物。他想,在十二生肖中,可能現在就是自己最窩囊了,成天東躲西藏,誠惶誠恐。

您正在瀏覽: 僥倖沒有第二次
網友評論
僥倖沒有第二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