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大哉“現代書法”

大哉“現代書法”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大哉“現代書法” 標籤:現代企業

  大哉“現代書法”

  中國的書法藝術對世界藝術有着十分遠大的意義,其中,“現代書法”對西方藝術有着深遠的意義,西方的一些國家曾在中國書法中吸取一些養分。法國人的“書法畫”,即抽象表現主義。也就是西方藝術家的“書法畫”和“中國書法”有着跨文化,跨地域的比較意義。

  西方藝術家對“書法畫”重在“道”的認識,中國藝術家對“書法”重在“器”與“法”之間的升華與思考。其實,也就在東西文化方面,東方有中國的“書法”,日本的“書道”等。對中國的“法與道”這個哲學的概念,道家老子已經早都闡釋過。中國的藝術家重在“游”,孔夫子早就說過“游於藝”正好和莊子的“逍遙遊”中“游”不謀而合。19世紀德國的一位藝術家海德格爾藝術觀念“詩人棲息”也和中國莊周的思想一致。有着“詩人思者”,也就是,藝人哲人的人生理念與藝術審美思維的構建。

  西方藝術家從中國“現代書法”中流露着一些新的藝術意識與情趣。比如:馬克·托貝的禪意墨韻;亨利·米肖的獨立詩化;漢斯·哈爾通的自由墨線;瓊·米羅的象形符號;佛朗茲·克萊茵的時空色調;傑克孫·波洛克的時間與運動等等,都吸收了“現代書法”的精華。

  真正的書法家,對書法總是以“目擊道存”眼光觀審與解讀文化內涵與外延,光不是把審美眼光停留在純筆墨的線條上,從中看出文化的積澱與民族精神,民族氣質,以及藝術的審美思維,方式等。在《繪事發微》中有這樣一段話:“胸中具上下千古之思,腕下具縱橫萬里之勢,立身畫外,存心畫中,潑墨揮毫,皆成天趣。”雖然講的是繪畫讀書修養方面的事兒,但是,同樣也適合真正的書法家的修養觀。還有一些書法家重在表達自己獨特的思想,從中領悟書法的“實用因素”與“價值規範”等。還有一些悠哉游哉的“客串門”關心書法展覽,或書法藝術形式或心靈的愉悅,或符合自己心靈的審美情愫。還有一些書法愛好者,就是臨摹書法,觀其形似,追求神韻為主的等等。這些人對書學文化的發展起着推動作用。

  “現代書法”的突出表現在“詩化”與“柔化”兩個方面,在中國書法發展史上是任何一個朝代都不能比擬的。

  “詩化”的書法主要表現在書法在字裡行間的情感與線條的律動,筆墨新穎的意象。有着江南水鄉的飄逸流韻;有着田園牧歌的寧靜親切;還有着本土生活的回歸與香醇,在這方面有其獨特的風神。

  “柔化”的書法,也就是“軟化”,不論是表現形式,還是幅面選擇所表現出的效果。不論是寫意,還是彈性,還是個性,情趣等方面,給觀賞者在“視角領域”有着比較和諧的感受。不過在文化底蘊中也有着比較輕浮的缺陷,這與歷史人文,文字修養,書法鑒賞等方面的眼界局限性有關,與一個人的精神境界,文化氛圍,人生感悟有關,是一個“長期積累,偶然得之”過程。小品,巨幅等都有着新穎別緻的書法文化意蘊,作者超越的構思,靈敏的設計,精巧的書寫等,渲染出新世紀,新文化,新精神,新書法的氣氛。

  筆墨當隨時代。縱觀歷史,每個朝代有着自己的書法文化的雅與俗。缺一不可,雅俗共賞,協和時代,傳達精神。現代書法的文化闡釋有着深邃而豐富的人文情懷與藝術大觀。誠哉斯文,僅僅為我之淺見。

您正在瀏覽: 大哉“現代書法”
網友評論
大哉“現代書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