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回味經典,蕩滌靈魂——重溫《泰坦尼克號》隨思錄

回味經典,蕩滌靈魂——重溫《泰坦尼克號》隨思錄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回味經典,蕩滌靈魂——重溫《泰坦尼克號》隨思錄 標籤:師德啟思錄 尼克胡哲

  初次看《泰坦尼克號》是在讀初一的時候,當時尚自懵懂青澀,感受到更多的是異域風情和的強烈的視覺衝擊,對於人物的情感變化、人性的刻畫並無多少體會,只是依稀記得Rose和Jack不斷呼喚對方的名字及重複“YoujumpIjump”,或深情款款,或痛徹心扉,動人心弦,也讓自己第一回感受到男女之間情愛的美好,可謂一次難能可貴的啟蒙。

  時隔多年,在更加宏大、更加真實的場景中重溫《泰坦尼克號》,已是完成學業且日漸成熟的時候,自然有了全新的體驗和震撼,這經典的電影就如同珍藏好書一般令人百看不厭,而且每次品味都會有新的感受和體悟。

  傾世絕戀,經典鑄就

  當Rose面對家道中落的局面,為了勉強維繫家族的,特別是母親的體面而不得不嫁給工於心計又冷血殘忍的所謂上流人士時,內心無疑是極其痛苦的,甚至可以說是生無所戀,死不足惜。正當她實在厭倦了原來的生活,剛好逢上泰坦尼克號的處女航,進入一個相對陌生的環境,特別是在萬念俱灰即將跳海的一刻遇到改變自己一生的Jack——一個跟自己不同階層,原本生活在不同世界但卻富有藝術氣息又渾身充滿生活情趣的青年男性時,對對方的一切自然充滿好奇。隨着雙方的相處的深入,特別是當Rose在Jack身上感受到越來越充盈的人性的善良和陽光的一面時,內心最柔軟的地方不免被深深觸動,愛的火苗更是潛滋暗長。這個時候,虛榮母親的反對,未婚夫的殘暴干涉,註定了是不可能破壞Rose在Jack的結合,反倒起到推波助浪的作用,更使Rose愈來愈意識到為了滿足母親等人的虛榮、自私而帶着面具強顏歡笑的生活絕不是自己所想要的,自己無論如何也是不可能真心接納心如蛇蠍的未婚夫的,哪怕他給了自己昂貴的海洋之心,有且只有與Jack在一起才可能讓自己體驗到快意人生的生活趣味和享受到生命的浪漫芳醇。於是,Rose選擇把自己的全身心都毫無保留地交給了Jack,與他共浴愛河並在最後一瞬間毅然決定回到船上與心愛的人共同接受災難的考驗,生與死的洗禮。最為感人肺腑的,Jack在臨死一刻仍不忘鼓勵愛人說:“You`regoingtogetoutofhere。You`regoingtogoonandyou`regoingtomakelotsofbabiesandyou`regoingtowatchthemgrowandyou`regoingtodieanold,anoldlady,warminyourbed。Nothere。Notthisnight。Notlikethis。(你一定會脫險的,你要活下去,生很多孩子,看着他們長大。你會安享晚年,安息在溫暖的床上,而不是今晚在這裡,不是像這樣的死去。)”此時此刻,他們彼此間纏綿悱惻的愛已經突破生死,跨越永恆;以至於Rose在獲救之後,在艷陽高照的甲板上改口說:“I′mDawson,RoseDawson。”也就顯得那麼自然和貼切。一切雲淡風輕之後,Rose為了兌現自己對Jack的諾言,讓愛人的生命光彩在自己身上繼續綻放,選擇重新開始了自己的生活,這從老年Rose帶上船的照片中就可見一斑——喝大眾化的啤酒,在遊樂場坐過山車坐到吐,坐飛機在藍天翱翔,像牛仔一般在海邊策馬飛馳。同時,再過幾天就恰好是Rose101歲生日。她完全兌現了自己當初的誓言"Iwillneverletgo。Ipromise。",滿懷着熱切的期盼去與天國的愛人相逢。

  沉船眾生相,人性的考驗與光芒

  縱觀全片,不單單譜寫了盪人心腑的愛情,也入木三分地刻畫了在災難、生死考驗面前,人性的種種表現。除了Rose未婚夫等若干反面典型徹底暴露出來了人性的醜陋一面外,影片着力刻畫了虔誠的信仰上帝的人民面對災難時的淡定從容。基督徒將工作稱為“calling”,意為受上帝召喚而必須履行的職責,不可懈怠。這其中有相當多的人在生死關頭依然奉行不悖。

  不得不說的是那四位一直演奏到輪船沉沒的餐廳樂師,在一片喧嘩驚悚的呼救聲中,鎮定自若地用時而輕柔舒緩,時而蕩氣迴腸的樂音撫慰人們。那音樂像一曲曲凄婉感人的《安魂曲》,不單單為生命的不幸隕落而哀悼,也為豪華游輪的突然毀滅而嘆息。演奏結束,領隊的老先生對跟眾人告別時說:“Withyoutonightismyhonourtoplaytogether!(今晚能和你們一起演奏是我的榮幸!)”在面對死神的時候,他們沒有慌亂怯懦,而是為自己及團隊能將職責進行到底而感到榮耀。

  另外,當僕人將救生衣遞給一位紳士時,這位兩鬢斑白卻體格健碩、衣冠齊整的老先生很不屑地拒絕了,他傲骨錚錚地說:“Wedressedup,walklikeagentleman。(我們穿着盛裝,要走得像個紳士。)”他又戲謔地補充一句:“Ifsomebrandyisgood!(要是來點白蘭地就好了!)”講罷,他便坦然地端坐於椅子上,靜等死亡的降臨。他的臨危不懼的舉動,和子路毅然系好帽纓后從容就義的舉止異曲同工。他們都牢牢謹記自己的身份和職責,即使在死神馬上就要降臨時依然如此。“God,youcankillme,butyoucan`tbeatme!(天,你可以消滅我,但你無法打敗我!)”他們不僅活得有價值,而且死得有尊嚴。

  最後時刻,船長史密斯看到四周絕望吶喊的人們,為自己因屈服於上級淫威而全速前進,最終致使“泰坦尼克號”觸撞冰山感到懊悔不已。他將自己關入駕駛艙,雙手抓緊方向盤,任憑肆虐刺骨的海水將自己吞沒。游輪設計師安德魯,無限愧疚地對露絲懺悔道:“I`msorryImakeashipnotstrongenough!(抱歉我造的船不夠結實!)”,也沒有採取任何逃生措施,平靜地等待死神的降臨。還有相當多的船員,都是在危急關頭置個人安危於不顧,從容引導乘客逃生,平靜地放棄自己活命的機會。作為泰坦尼克號的設計者、建造者、指揮者與操作者,他們固然該為這場災難負責,但他們絲毫沒有推脫搪塞,而是選擇了以身殉職,以最壯烈的方式給死難者一個交代,也對得起自己的職業道德。這份對工作的虔誠、對職責的堅守、對責任的擔當,不論任何時候,都定然令人肅然起敬、聳然動容。

  心中存愛,擁抱人生

  正如神父最後一刻所言"Godshallwipeawayallthetearsfromtheireyes,andthereshallbenomoredeath.Neithershalltherebesorrowordying,neithershalltherebeanymorepain,fortheformerworldhaspassedaway.(上帝擦去他們所有的眼淚。死亡不再有,也不再有悲傷和生死離別,不再有痛苦,因往事已矣。)",時間真是個身懷絕技的魔法師,讓我們在時空穿梭中,感情及感覺都悄然發生着不可逆轉的變化。一樣的愛情、場景、人物,因為融入青澀的少年情懷與日漸成熟時的體悟,感觸便迥然不同。相信大多數人都會覺得電影最令人着迷之處,正是用完美的夢想照耀着我們並不完美的人生,更可以體會到,愛上一個人是不由意志控制而發生的,即當你發覺對方的特點,不論優缺,你都可以毫無保留地接納,都願意用一顆慈悲善良的心靈,微笑擁抱對方的時候,你自己已是難以自拔了;即使最終由於種種原因(例如生離死別)沒有在一起,你還是會在心中保留與對方有關的記憶,在自己的生命中留下對方的烙印,為自己曾經的誓言而勇敢地生活着,而這也就是所謂的真愛永恆吧!

您正在瀏覽: 回味經典,蕩滌靈魂——重溫《泰坦尼克號》隨思錄
網友評論
回味經典,蕩滌靈魂——重溫《泰坦尼克號》隨思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