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月華如水蕩滌塵囂

月華如水蕩滌塵囂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文字/桃夭

  夜已深沉,遠處仍有隱約的燈光滲出,清寒入懷,白晝的喧囂漸已平復,唯有依稀可聞的蟲鳴聲,若有若無,穿梭在搖曳的樹影間。

  月華如水,撐一蒿恬靜渡於心湖,悠悠心韻隨波光蕩漾開去,一泓瀲灧,蕩滌塵囂。

  心魂,安頓於此,而我,尚能獨享這人生最大的清歡,還意欲何求呢?

  月,沿着亘古不變的軌跡,見證了千百年來人世間的悲歡離合,滄桑變幻。

  然而,落在我眼裡的月卻又是多變的;

  有時皓月千里,碧空如洗,一眸的冷冽凄清,如白練覆蓋四野。

  有時眉彎新月,掩映柳梢,倚窗而望,那一抹清幽婆娑的月影便悠悠然然地沉入了眼眸。

  若逢明月當空之際,再有絲絲雲絮隨月而動,寥落的寒星點綴在夜空的邊緣,就越發的襯出一輪冰魄的皎潔瑩潤,如夢似幻,那朦朧的意境,即便是生花妙筆亦不能描摹其萬一。

  記得年少時初讀《紅樓夢》在讀到第七十六回;【凸碧堂品笛感凄清凹晶館聯詩悲寂寞】中黛玉,湘雲見中秋夜宴熱鬧大不比從前,席間,二人相攜來到凹晶館聯詩,她們聯出的最後兩句;湘雲那句是“寒塘渡鶴影”,黛玉那句是“冷月葬花魂”。當讀到“冷月葬花魂”時,竟然痴了,一幅畫面倏然跳入眼帘;月夜清寒,周遭靜謐,一池湖水倒映一輪皎月,幽幽芳魂徘徊其間而不肯散去,是何等的落寞,孤凄呀!

  古往今來的文人墨客,對月承載了太多的情感寄託;似乎已將喜怒哀樂,悲歡離合都託付給月去訴說了。

  喜歡月,月的幽冷,月的皎潔,那撒瀉一地的月光素緞般滑過指尖,有一種柔柔而冰涼的觸感,像飛羽掠過眼眸,似一溪濯足的清流漫過足尖。

  喜歡月,每每讀到關於月的句子,便會沉浸其中,亦靜靜的感受月的柔美,素潔,雅緻。

  當一縷月光穿透白色的紗窗,停駐在書案上,冷冽的清寒撫摸着為你書寫的字字句句時,我便安靜地看着,不思不語,連呼吸都輕輕擱淺在月光的水岸,任由思念在空靈邈遠的世界里散發憂鬱的絕美。

  這月色,這一簾清冷的夢,不單我獨享,此時會有風吹來,窗紗拂過我的臉頰,而我,正朝着有你的方向深情凝望,細想,這千里明月,同樣的月光,這冷冷清輝一定也灑落在你的肩上了吧。

  夜夜相思更漏殘,傷心明月憑闌干,不知魂已斷,空有夢相隨,除卻天邊月,沒人知。

  蘇軾在《水調歌頭》中寫到;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人間演繹的悲歡離合,與月的陰晴圓缺一直被人們牽扯着,互為映襯。是啊,月有被烏雲遮擋的時候,有虧損殘缺的時候,她自有她的遺憾,自古以來這塵世間本就難有圓滿的事,既然如此,那麼,何必為離別而悲傷呢?

  緣來惜緣,緣散也要在心中留下最美的風景,無論故事的結局怎樣書寫,唯有以微笑貯存心底。

  月華如水,散落於幽幽夜幕間,星雲繾綣出一綢皓白。

  簾動荷風,風擺幽篁,捋起思緒三千,擷取遐想一籃,用如練的月華包裹,將之埋藏在流年滄桑的避風港灣,任歲月激越的海浪拍打嶙峋的礁石,我自安然棲身於溫馨的小屋。

  今夜,讓我枕着心韻余香,披一襲月華悠然入夢,把驟雨狂風阻隔在夢之外,抑或,輕攬一簾月色,啜飲一盅月露,酣醉於彩雲追月的清靈柔美。

  此時,月正圓,夜,已悄然入眠。

您正在瀏覽: 月華如水蕩滌塵囂
網友評論
月華如水蕩滌塵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