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站着他是一座采不盡的礦倒下願睡一世永不懺悔的夢

站着他是一座采不盡的礦倒下願睡一世永不懺悔的夢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站着他是一座采不盡的礦 倒下願睡一世永不懺悔的夢

  ---------記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荊各庄礦業公司員工單立軍

  齊鳳池

  有一位詩人曾經這樣讚譽過礦工:“站着他們是一座采不盡的礦,倒下他們願睡一世永不懺悔的夢。”然而,中國有700多萬名礦工,在詩人的眼裡,每個礦工都是一座采不盡的礦,他們用青春、生命不僅養育着家庭,而且他們用汗水血液和剛毅人格奉獻給祖國。

  其實,在我們現實生活中,他們並不像詩人歌頌那樣高大偉岸,其實他們就是很普通很低調的煤礦工人。他們每天懷揣希望理想下井,晚上攜帶平安回家。他們一生中最大的希望和追求就是美滿吉祥。年復一年日復一日,他們默默無聞的工作着生活着。然而,當我真正走進他們每個細小的日子裡,在他們生活的每個細節里,在他們流淌的每一滴汗水裡,我發現並找到了許多閃光故事和他們人生中最精彩情節。

  開灤荊各庄礦業公司員工、開灤集團公司勞動模範、河北省工會第十次代表大會代表、“全國煤炭系統勞動模範”、“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單立軍就是這樣一位普通,而又可歌可泣的當代礦工形象和代表。用他自己的話說:“我這輩子就是為煤礦所生,我要把一生奉獻給煤炭事業”。多麼樸實而質感的話語,他就像詩人讚譽的那種“站着是一座采不盡的礦,倒下願睡一世永不懺悔的夢”的精神品格。

  在單立軍二十多年開採掘進的人生中,他用手中的鎬鍬和心靈的智慧,攉響人生的采面,在采面豎起剛毅的人品。

  去年11月工友郝義軍,得了腦溢血,單立軍了解到郝義軍的母親剛剛過世,父親多病,家庭生活很拮据,為了幫助工友度過難關,他背着妻子,從每月的工資里拿出300或500元錢。寄給郝義軍,幫助工友度過難關。

  作為一名普通的煤礦工人,單立軍的日子也不富裕,他家在農村,妻子務農,孩子上技校。家裡還有年邁的父母。父親的身體又不好,經常犯哮喘病,月月要吃藥。俗話說,男人有淚不輕彈,打掉牙齒往肚裡咽。其實,在單立軍的肚子里也有很多傷心和悔恨的淚水,他的肚子里有很多苦水從來沒有對外人講過。

  2012年4月2日上午,當我和單立軍隨意聊起家常時,沒想到我的一句話刺痛了他的傷心處。這個在工作中從來沒有累到過,困難面前從來沒有難到過的剛強的男人,聽了我的詢問,驀地眼圈紅潤了,眼睛里頓時噙滿了淚水。他哽咽着斷斷續續地說:“說起我的母親,我這一輩子永遠也無法抹去心中悔恨。”

  97年的春天,單立軍呆集休回遷安老家看母親,一進門,看母親正躺在炕上輸液,他馬上走過去蹲在母親的旁邊,向母親詢問得了什麼病,母親說,沒有大事,只是眼睛有點發炎,輸幾天液就沒事了。單立軍仔細看看母親的眼睛,發現眼裡有個小白點。當時他並沒有在意。他只是囑咐妻子,如果過幾天母親的眼睛還不好,就帶母親到市裡的大醫院檢查一下。

  單立軍在家裡住了一夜,第二天早上,單位領導打電話叫他馬上回煤礦。因為正是春耕時節,區里有很多家住農村的工友都回家種地了。這時井下搬遷倒面正需要人手,他放下電話,和母親說明情況,然後囑咐了妻子,就急匆匆的回礦上去了。

  過了幾天,妻子打來電話,說母親的眼睛越來越嚴重了,醫生說必須得轉到眼科醫院治療。當單立軍趕到眼科醫院時,醫生對他說,你母親的眼睛被誤診輸錯了葯,眼睛保不住了。單立軍聽了腦子嗡了一下,他懇求醫生能不能保守治療,保住母親的眼睛。醫生說,眼睛真菌感染,是不能使用青霉素的,輸了這麼長時間的青霉素,使眼睛發生了病變,所以必須要切除,如果不切除會影響另一隻眼睛。聽了醫生的話,單立軍的心裡真不知是什麼滋味,他怨自己,沒有盡到做兒子的責任,他恨自己,痛失了母親的眼睛。

  手術后的母親,躺在病床上攥着單立軍的手,一句埋怨的話也沒有,單立軍坐在母親身邊低着頭,默默地流着眼淚。後來,他轉過臉,擦了一把眼淚。想起88年12月來礦上偷偷上班時的情景。

  那年冬天,他和母親商量去開灤煤礦報名參加工作,母親擔心他瘦小吃不了煤礦井下的苦,說什麼也不讓他去。他和姐夫借了路費偷偷來到荊各庄礦業公司報名上了班。他這一走就是幾個月,當他把第一次掙來的工資交給母親的時,母親看著兒子掙來的錢,和眼前站着的健壯兒子,又是心疼又是欣慰。單立軍把在礦上工作和加入黨組織的情況告訴母親,這時母親驕傲的出了一口長氣。

  輸液瓶里的液體已經快流沒了,馬上需要換液,單立軍這才從回憶中醒來,趕緊跑去叫護士了。

  在單立軍參加工作二十多年的日子裡,他和家人相聚的時間總是很短很短,他把大部分時間都用在了煤礦的安全生產和煤礦對外擴張遠徵發展的事業上。

  2001年他和採煤一區員工攜帶着礦領導的囑託和全體員工的希望遠徵到蔚縣崔家寨煤礦。在崔家寨艱苦的作業環境下,他克服井下淋水大,巷道里的積水深,每天被冰涼的水浸泡等困難,拚命地工作。在崔家寨三個多月緊張勞累潮濕的工作中,由於每天在潮濕的作業環境,超負荷的體力工作,長時間休息不好,單立軍得了急性肝炎,使他不得不回家養病了。他在家裡只呆了一個月,就又回到單位接受帶新工的艱巨任務。

  2011年他所在的811隊,肩負着礦領導的重託和四千多名員工信任,浩浩蕩蕩奔赴甘肅紅沙崗煤礦。四千多里的路程,三天兩夜的奔波,這一去就是幾個月,他把家,孩子和兩位年邁的父母都交給妻子秀艷。善解人意不善言表的秀艷在給單立軍收拾行囊時,含着眼淚說,你這一去就是幾千里,回來一次也不容易,在外邊自己要照顧好自己,家裡的事情你就放心吧。秀艷抹了一把淚,送立軍去了車站。

  煤礦有一位詩人撲捉到這一細節寫給單立軍一首詩:

  “臨行前他對妻子說,

  給你一刻鐘的時間,

  五分鐘用來打點東西,

  十分鐘用來使勁哭。

  妻子抹一把心酸,

  把思念和淚水悄悄裝進行囊。

  就這麼簡單,

  他背起沉重和扯不斷的目光,

  走向站台。

  一天一夜的火車,

  他的睡眠在鐵軌上奔跑,

  他突然打開手機,

  想到給妻子發句安慰,

  短信發出了,

  妻子只讀到了,

  兩個滾燙的淚滴。”

  其實,在單立軍的心裡有很多很多話想和妻子秀艷說,但話到嘴邊了,他又咽了下去。他想,只有用成績和榮譽回報妻子,讓她體會感悟開採的榮譽和鮮花簇擁的幸福。

  去年十二月單立軍從紅沙崗回來探親,回遷安老家去看望病榻上的岳母,他給老人不僅送去了安慰還送去了孝順。老人欣慰的望着眼前佇立着的優秀女婿,臉上露出一絲滿意的微笑,老人一句話也說不出了,只是從眼角滾下兩滴滾燙的淚水。

  單立軍回到紅沙崗的第二天,妻子秀艷打來電話說岳母去世了,問他是否能回來。單立軍沒有回答,放下了電話。這時他的眼裡早已噙滿了淚水,他望着千里之外家的方向,嗚咽着。區領導和工友們湊錢叫他坐飛機馬上回去。單立軍流着眼淚說,我就是回去,岳母也不能復生了,等下次回去,再向妻子解釋向岳母下跪吧。

  清明節那天,天不亮他就來到去世不到一百天的岳母墳前。這位鐵錚錚的漢子,在岳母的墳前哭得很傷心,他的真情實感不僅打濕了秀艷眼睛,還打濕了墳頭上的一片小草。

  其實,單立軍是個心軟重感情的男人,他做了好事都不聲張。2004年的夏天,他到陡河水庫邊散步,聽到水庫有人喊救人,他飛快跑到出事的地方。他看到一個二十多歲的小夥子正在水裡掙扎,他連衣服也沒脫,直接跳到水裡。他三下兩下就把被淹的小夥子救上岸。

  單立軍在陡河水庫救人的事,反映到唐山電視台直播50分。被救者劉斌和電視台的記者找到家裡,送來錦旗,記者現場採訪。面對攝像機的鏡頭,不善言談的單立軍只說了一句話,遇到這種事凡是有良知的男人都會這麼做。事過幾年了,被救者劉斌還不忘救命之恩,經常來看望單立軍。

  單立軍參加工作二十多年來,從來沒有請過一天事假、病假,沒呆過一天年休假、探親假。他在井下生產一線度過了十九個春節。二十多年來,他每天堅持提前半小時下井進行安全確認,做好生產準備工作,等員工一到馬上開工。工作中他和員工一起棚棚子、打戧柱、清浮煤,處理各種險情,每班班末,他總是幫助工友們完成生產任務,最後一個離開採面。

  2011年底,在甘肅紅沙崗一礦掘進區黨員考核評價“你心中最優秀的黨員”活動中,全區一百八十名員工,在表格中都填上了單立軍的名字。不善言語只會工作的單立軍,他的人格魅力完全是行動和人品呈現給每個工友的。

  煤礦有位詩人發自肺腑地讚譽他:“站着他是一座采不盡的礦,倒下願睡一世永不懺悔的夢。

  河北唐山開灤荊各庄礦業公司

  2012—4--5

站着他是一座采不盡的礦倒下願睡一世永不懺悔的夢 範文推薦:

  • ·站着或是倒下,累
  • ·寂靜是一片望不盡的哀傷
  • ·擦不盡的
  • ·流年作曲,唱不盡的離別
  • ·七夕,不盡的詩情
  • 您正在瀏覽: 站着他是一座采不盡的礦倒下願睡一世永不懺悔的夢
    網友評論
    站着他是一座采不盡的礦倒下願睡一世永不懺悔的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