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兒童散文 > 兩份名單

兩份名單

手機:M版  分類:兒童散文  編輯:得得9

  作家劉誠龍曾經做過一個很有趣的試驗,他把兩份名單給10個人看,問他們對這些人是否熟悉,為什麼熟悉,結果很出人意料。

  第一份名單是:傅以漸、王式丹、畢沅、林召堂、王雲錦、劉子壯、陳沅、劉福姚、劉春霖。第二份名單是:李漁、洪升、顧炎武、金聖嘆、黃宗羲、吳敬梓、蒲松齡、洪秀全、袁世凱。結果,10個人對第一份名單一個都不知道的有7人。10個人對第二份名單中的大多數人都知道。可以很肯定地說,普通人群中熟悉第二份名單的比熟悉第一份名單的肯定要多得多。

  可是,在當時,第一份名單中的人物是多麼輝煌與顯赫啊!而第二份名單中的人物呢?曾經是那樣門庭冷落,默默無聞。

  為什麼?因為第一份名單里的人,全是清朝的科舉狀元,第二份里的呢,全是清朝的落第秀才。

  第一份名單里的人,都是學習成績拔尖、考試名列前茅的,所以才有獨佔鰲頭之榮,接下來的披紅挂彩,遊街示眾,誇耀四鄰,甚至被招為駙馬,成為宰相快婿等等,自然都在情理之中。可是誰能想到,當初風頭出盡、光彩照人的一幫狀元郎,到後來都平平淡淡,湮沒無聞,被人遺忘了。

  反倒是昔日那些慘不忍睹的落第秀才,竟然都成了大氣候,或成為影響巨大的著名思想家,或成為千古不朽的文學家,或成為叱吒風雲的農民領袖,或成為翻雲覆雨的一代梟雄,個個有聲有色,大放異彩,人人聲名遠播,載入史冊。

  兩相比較,反差巨大,令人不勝感慨,真是天地無常,造化弄人啊!

  當然,這兩份名單的簡單對比,絕不能說明,當初學習好的,考試成績優秀的,將來到了社會上就一定難出成績,因為,實際上,狀元里的出類拔萃人物也很多,後來大有名氣的也不少。也不能說明,別看我學習不好,考試不行,一到社會上就會如魚得水,左右逢源,毫無疑問,要達到同樣目標,學習不好的肯定要比成績好的要付出更大代價。但至少能說明一點,只要道路正確,方法得當,鍥而不捨,不論是科舉失意的秀才,還是高考落第的學子,照樣能出人才,照樣是卧虎藏龍,照樣可以大展宏圖,青史留名。

  一年一度的高考錄取又結束了,又是幾家歡喜幾家愁,那些狀元、探花、榜眼們自可以彈冠相慶,興高采烈,準備行囊,到高校深造。而那些名落孫山的學子,也大可不必灰心喪氣,一蹶不振,看看剛才的兩份名單,琢磨琢磨其中的深刻意蘊,也許會給你增添幾分勇氣和信心。

  高考固是獨木橋,人生卻有千條路,只要努力拚搏,不懈奮鬥,“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苦心人天不負,卧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誰知道你將來會不會成為新一代的顧炎武、黃宗羲、吳敬梓、蒲松齡呢?

  心靈小語

  條條道路通羅馬, 只要道路正確,方法得當,鍥而不捨,不論是科舉失意的秀才,還是高考落第的學子,照樣能出人才,照樣是卧虎藏龍,照樣可以大展宏圖。

您正在瀏覽: 兩份名單
網友評論
兩份名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