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歲月年輪

歲月年輪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歲月年輪 標籤:歲月神偷

  “那不能殺死你的,終會使你更強大”,我覺得,讓我們成長甚至強大的,是愛、是快樂

  ——-6歲

  蹣跚學步時,一不小心絆倒碰到一半頭磚上,從此腦門左上角留下一個疙瘩。大人說是當時吃了姜,永遠消不下去了,所以兄弟之間開玩笑,起個綽號“姜疙瘩“。因為摔倒時沒大人看到,結果一家人都不知怎麼造成的。父親常在晚上睡覺時讓我吐點唾液抹在上面,用手指按摩,說是晚上的唾液可以化解的開。後來跟大哥睡他也按摩,好疼。

  胃口不好,有飯吃不下,母親常拿一個雞蛋打在湯勺里,加一點棉籽油一點鹽,靠牆支兩個小磚頭,把湯勺放上邊,拿兩根麻桿點火燒,不一會熟了,似乎流着口水急忙吃下,把勺子颳得很乾凈,真香。

  ——-12歲

  那時還沒有學前班,7、8歲時才上一年級。教1,2年級的老師個頭不高,胖胖的,他講的那樣風趣、神采飛揚,至今記憶猶新。但有一次母親帶我下地勞動時遇到了他,母親問學習情況,他說的什麼不記得了,但讓我感到愧疚極了,深深地低下了頭。我實在回想不起來那時侯是不是很調皮。

  一輩子大概記憶最深的在學校受表揚,是四年級時數學獲得全班第幾名,校長把前幾名的學生都寫在一大紅紙上,貼在村莊中心。多少年了,喊着同伴跑去看的鏡頭好像還在眼前。

  十歲吧,吃完晚飯到外邊去玩,看到鄰居爺倆個在修理地排車(類似平板車),又累又急滿頭大汗,就是不能把車輪裝上去。原來車輪外邊要裝一個叫“擋”的鐵圈,“擋”外要加一鋼條固定。可是鋼條從一邊砸下,“擋”就會微微一轉,另一邊就會擋住,反覆多次,簡直有點氣急敗壞。我不禁說:從兩邊砸試試看。於是一邊先淺淺的砸一段鋼條,再從另一邊砸一根,輕鬆搞定。那一幕,我時時會得意的和別人提起的。

  十歲左右記憶較深的事還有幾件:一是晚上去學校上夜自習,剛一進校們,看到同伴們都在打鬧,不覺大吼一聲,脫下外衣,一路邊打邊加入進去。一是把膠泥做成銅錢樣的“軲輪”,對牆仍過去又滾下來,比一比,誰的滾得遠。遠的就可以贏得對方的“軲輪”。一攢一大串,像極了古代銅錢。還有推鐵環,捉迷藏,聽大人講故事。捉迷藏是在晚飯後,每次總有夥伴趁別人藏好,自己卻回家睡覺去了。而聽故事也在晚飯後,聽完神鬼故事若是自己回家,則每每感到毛骨悚然。

  ——-20歲

  三年初中三年高中兩年師範生活。

  真正記憶深刻的東西反不如小時候多。二哥和我一塊上的中學,回想那時的生活,滿腦子是二哥騎自行車帶我去上學的情景。老式自行車且是二手的,總是滑輪,一蹬一打滑,太費勁了。我還不會騎車,不能替他。從家到學校大約50里路,每周一個來回,現在想起來那時上學真不容易。可還有的同學沒有自行車,要靠步行的。還有就是吃飯問題。每次回家要帶家裡蒸好的饅頭,玉米面摻一點小麥面,一拿一紙箱,學校免費給加熱。一吃吃到發霉,洗洗熘了還要吃,直吃的胃裡泛酸。但真吃完了,二哥還要想方設法去借去湊對。因為小,這些犯難的事好像和我無關,那時的我甚至不去想這些。

  還有母親為我們上學借錢,真是一輩子難忘。那時上學花錢雖不多,但家裡實在沒有錢,花5元錢也要東借西借。我們村莊並不小,可往往有錢的每家都借到過。多少老親少眷也都借到。至今一想到欠別人家的帳,就心有餘悸。

  或許上學不容易,反而使我學習更專心,學習排名逐漸靠前,但最終也不是太好,考上了一師範學校。

  高三極度神經衰弱,臨近精神崩潰地步。到師範學校兩年也沒恢復過來。本來是該學一些書本之外的知識的時候,可由於慣性我還是埋頭在啃書本上。當醒悟過來時,師範畢業了。

  ——-35

  師範畢業后參加工作,一塌糊塗。若不是“鐵飯碗”,早丟飯碗了,極度的不適應社會,身體也極度虛弱。古代有人說:聖人孔子出現前,人們都在黑暗中生活。西方有人說:上帝送來了牛頓,人類從此結束了在黑暗中行走。前者的意思是孔子為社會生活指明方向,後者則說牛頓揭示了自然規律。有人不想信他們的偉大,我是相信的。當一個人在陌生的無邊無際的黑暗裡行走,他是多麼需要指路明燈啊!整個人類何尚不需要指路人呢。

  苦悶內心不斷尋覓出路:看小說看勵志的書下棋練太極拳……但都不太見效。

  當時真有一種“黑漆漆的,不知是日是夜”的感覺。但還是結了婚有了子。想想真是慚愧,為妻子孩子做了什麼?或許上帝為人類送來牛頓,為我送來她們母子。面對“書獃子”,沒有嫌棄,只有慰藉;沒有指責,只有寬容。寒冷的冬天多麼需要溫暖,漆黑的夜晚多麼需要燈光。因此慢慢的恢復了生機,有了生活的信心。

  當然還有很多好人。我給好人下的定義是:在你困難不得志時,她能給你力所能及的幫助,或者一句安慰的話,甚至一個善意的眼神。他能讓你感到溫暖,激起你前進的動力,生活的勇氣。也有“壞人”——和動物習性相近,弱肉強食的人。也應感恩他們,他們也會從反面激發你的鬥志。

  伴隨着孩子的長大,我慢慢恢復了元氣。

  36——-

  被愛和愛別人,一樣,使人變得強大

  當頭腦漸漸清醒時,驀然回首看以前過的是什麼生活!沉溺在對社會無知的痛苦中,學會下象棋,沒黑沒白躲在棋譜里,對家人沒盡到任何責任,一味想着自己。

  於是,陪伴孩子,教育孩子,為老人做點什麼,幫妻子干點家務。不再想的更多,把苦悶放在一邊,寵辱皆忘。漸漸地身體健康了起來,有了精神,眼前明亮起來,面貌煥然一新。

  對兒子的教育可算是得意之作。小學時他並不喜歡學習,一是老師布置的作業太多,一是他性格有點內向。作為教師並不容易,雖然提倡素質教育,但實行起來並沒有具體規定。對於一些教育上的領導通過抓教學成績是管理教師的好辦法,也是贏得民心和上級部門欣賞的好辦法。上行下效,一些教師為了評比,就大量布置作業壓學生提高成績,不少學生因此而厭學。兒子並不笨,領悟能力強,屬於一學就會過兩天就忘的那種學生。對症下藥,我把兒子的作業分成3部分:基礎知識,必須牢記,一遍不會背兩邊,有空閑就叫他講一講意思,理解後記的就容易;基本能力題自己做;難題、偏僻題我替他解決,孩子學習輕鬆才愛學。看小學生課本,裡邊也有大人較難理解的問題,何況有的教師又補充了大量練習題。

  小學他的學習可以跟得上,但成績不突出。但到了初中,成績一路猛進,可以在班級里獲得第一名了。到高中他學習也很穩定,或許他知道選擇,知道那是必須掌握的,那些可以放棄。

  改變內向比學習難多了。這和我相似,性格問題。我陪他玩耍,陪他快樂,也陪他難過,多和他聊天。讓他吃好,睡好。我的觀點:身體健康,性格就健康。

  慢慢他長大了,性格也比較開朗,高三畢業后考入一比較有名氣的大學。

  42——

  孩子上大學去了,忽然空落下來,有點不知所措,若有所失。工作也比較順手,真正的素質教育並不容易搞,但提高學生成績並不難。從對孩子教育有了心得:抓好學生基礎,練好能力,不做偏題怪題,讓學生學的輕鬆、學的明白,學生又聽話,成績又好。工作之餘,原想陪愛人聊天逛馬路,可發現二人世界並不是那麼浪漫,總有無聊的感覺。

  好在時間不長,鄰居來找。可能看到兒子考了大學,又是教師,想讓我輔導一下他兒子小胖的數學。正中下懷,我欣然答應。平時見到小胖,有禮貌又聰明,為什麼學習不好呢?與其想輔導他,不如說想驗證我的教育理念。果不其然,見面后我讓他把所有的作業、練習書籍都拿出來,有好多本。每本都做了,但都做得不完整,很多題是重複的,更有不少偏暗怪題。我馬上給他制定計劃,明確規定那些知識點必須理解記熟,那些題必須自己完成,那些老師講解,那些可以不做——-直接告訴他答案。果真他第一天就能順利完成作業,以後我輔導,實際就是給他指出那些題可以不做。其他完全靠他自己都能解決。看着他一天天進步,不在因上學而淘氣,他爸爸覺得我太厲害了,太佩服我了。其實我做了什麼?學習還是靠他自己。好老師並不是教給學生知識多的教師,而是能讓學生喜歡學習的教師。

  之後又有不少鄰居送孩子來輔導,我都樂意接納。至今還沒發現,有孩子不能理解課本知識的。也確有因為玩電腦遊戲而厭學的。網癮實在不好克服。網癮就像精神鴉片,毀害了不少孩子。

  我雖是一普通教師,但從未停止過對教育教學的追求。還沒做到真正的高素質教育,但問心無愧。那種說是為了學生、用成績評價教師的功利主義,其實是黔驢技窮、最省事的控制教師的伎倆。

  46——-

  兒子大學畢業,因專業對口找到一合適的工作。但在找對象時遇到麻煩,幾經波折終於聽從勸解,和暗慕他多年的鄰居女孩結婚了,女孩端莊大方,婚後生活和睦。真不知當初他那瞧不起人的傲慢怎麼產生的。

  隨着孫子的降生和長大,高興無法形容,想了幾天,才起個小名叫我責無旁貸承擔起他的教育責任。學習了別人的經驗、有了以往的經歷,我已把教學教育當成了一種樂趣。何況自己的孫子,忙碌了,感覺比以前更年輕了。

  3歲前絕不刻意教他認字和數數,除非生活中遇到。我們一起遊戲,聽音樂,拉呱,看他把小凳子當馬騎、把掃地的小把子當飛機,不禁呵呵大笑。從不打斷他的思考,從不譏笑他的想象,認真回答他幼稚的問題。

  沒想到的是他上學后,並不許要我輔導。或許老師改變了教學方法,或許教師學識大幅提高,他學習、思考問題的方式方法出乎我的想象,小學知道的東西比我還多,學的輕鬆快樂,我既高興又有點失落。

  不知不覺他也長大了。

  60——-

  退休之後。

  寧可上班,也不願過吃飽后就看電視,上電腦,打麻將,下象棋,或在太陽下做着打發時光的日子。

  正好幾個老夥計也百無聊賴,一起來商量以後的日子怎麼過。

  幾經琢磨,我們幾個人開了個《少年活動中心》。把160平的房子,留一間我們老倆口住,其他全部改成:書法繪畫室象棋音樂室作業室太極建身房。看着孩子做完作業,練書法繪畫下棋聽音樂還有練太極拳的,其樂融融,在沒有無用的感覺……

  80——-

  一個普通人,能做好份內的事,照顧自己的家人,就是對社會做貢獻了。還能給別人一點力所能及的幫助,就是偉大。

  90

  被愛和愛別人,一樣,使人變得強大

您正在瀏覽: 歲月年輪
網友評論
歲月年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