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歲月的年輪

歲月的年輪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歲月的年輪 標籤:歲月神偷

  中學學過生物的我們都知道,樹每生長一年都會在樹榦上增加一圈年輪,或大或小總是會有的。在這辭舊迎新的除夕之夜,我想,人生是否也這樣呢?

  年三十傍晚的鞭炮聲宣告舊的一年結束了,伴隨零點鐘聲響起的鞭炮聲宣告新的一年的到來了。在這辭舊迎新的鞭炮聲中,歲月會給我們的人生刻下怎樣的年輪呢?在除夕之夜,我常常這樣想。

  除夕之夜,打掃完衛生后,我整理着自己的書籍和平時手寫的一些東西。一本昔日的筆記出現在了手邊。看着筆記本上歪歪扭扭的字跡,再看看現在還算工整的字跡,真有點懷疑不是自己的。但那寫筆記本上清晰的寫着我的名字,又使我不得不認賬。看着以前的字,再看看現在被同事稱為字帖的字,真是感慨萬千。練字有兩年多了,總在抱怨自己的進步慢,有時甚至有些沮喪,好在堅持了下來。看着今昔判若兩人的筆跡,我不得不承認自己的堅持得到了收穫。

  看着舊日的筆跡,我對自己的堅持得到的收穫很是欣慰。寫一手好字,我想是大多數讀書人的願望。在我,也不例外。但練字卻是一項平淡甚至枯燥的事。我以前寫過一篇關於練字的文章,在此就不贅述我練字的過程了。練字要想有成,最大的秘訣在於有恆,最大的障礙是無恆。我們日常的生活恰如這練字,平平淡淡,甚至枯燥乏味。只要我們在平淡中始終如一的用心堅持下去,進步雖然不易察覺,日久天長卻一定會看到收穫的。正如我家院內的梧桐,初植時不過手臂粗細,我雖不能看到它每日的生長,但如今卻已不能合抱。

  樹的年輪有大小,那是它的生長過程的反應。年輪大,說明在那一樹年長得好;年輪小,說明那一年樹的生長情況不理想。要想樹木長的好,就離不開人們的悉心栽培,同樣要想我們的生活能夠有更多的收穫,就需要我們對生活付出持之以恆的不屑的努力。

  人生的長度都差不多,但人生的厚度卻是不同。這讓我想到了剛剛讀完的錢穆先生的回憶錄《八十一雙親 師友雜憶》。錢穆先生早年輟學,回鄉做了一名鄉村小學教師。在一般人看來,錢先生似乎也就是做一鄉村教師而終此一生了。但錢先生卻全憑堅持不懈的自學而成為了一代國學大師。當我們在抱怨生活平淡枯燥的時候,看看錢先生的經歷,我想,我們更應反思的是我們對待人生的態度。

  零點的鞭炮聲響起了,不管我們願意與否,歲月又在我們身上刻下了一圈年輪。究竟我們這個年輪是大是小,全在我們這一年是如何對待生活的。在有限的人生長度內,我們的人生厚度如何,全在我們對待生活的態度。除夕之夜,一些舊文稿引起了我的這些胡思亂想,算是我對新年的一點感悟了。

您正在瀏覽: 歲月的年輪
網友評論
歲月的年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