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我的鄉(一)》

《我的鄉(一)》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我的鄉(一)》 標籤:我的中國夢

  再次踏上回鄉的路,心裡充滿了期待,期待家鄉的新鮮空氣,期待寧靜田園的風光,期待平靜池塘的破冰,期待廣闊空地上的草堆,期待家裡的土房子……

  驅車來到一條小路前,我看到了那“永恆”的鄉道——石子鋪成的小道。

  得到父親母親的許可后,獨自一人下了車,雙腳落在了石子路上,雖然腳底傳來微微的疼,但是感覺卻很奇妙,路上的石子不大,猜在上面好像在做腳底按摩。

  帶着冬天寒冷氣息的微風撲在臉頰上,我不由自主的提了提衣領。放眼望去,田園裡早已沒了莊家,代替它的是潮濕的泥土。

  “回來了?”母親站在家門口,看到我回來了,柔聲詢問着,“餓了吧?老奶[lǎi]已經把菜擺上了桌。”不知道是不是回家了,母親的話裡帶這濃濃的鄉下口音。那晚,我們家土房裡的燈亮了一夜……

  “喔喔喔,喔喔喔”雞鳴了……

  穿上棉襖,套上棉褲,換上棉鞋,我又開始了新的一天,走出屋子,今天的太陽似乎特別的大,照在身上,溫暖了我的心。“鳳兒,起來啦?”蒼老的聲音傳來,那是我的六旬老爺[yí]

  。鳳兒,我的小名,連我自己都不曾記得,但是老爺[yí]

  卻記得清清楚楚。可能是叫的熟悉了,他改不過來了。“嗯,老爺,我先去吃飯了。”“你老奶[lǎi]一大早起來,燒了你最喜歡的湯[táng]

  裹[guǒ]的。要多吃點啊!”雖然年過六旬,卻依舊身體健康,老爺一刻也停不下手中的活,遠遠的看着他的背影,腦海里不禁憶起了那次:

  那天,老爺風塵僕僕地從安徽來到了上海,帶了很多土特產,還帶了兩大包茶葉。

  父親母親很高興,帶他游遍了上海,時間轉眼消逝,三天後,老爺[yí]

  便要回安徽了。我們站在車站,看着他上車。“爸,就在上海在多住幾天,反正回家了也沒事兒。”

  “三兒,把幹了大半輩子了,不幹活悶得慌。家裡就你噠(媽)一個人,還有老屋(鵝)沒放啊。”對着父親說罷,他上了車。

  “鳳兒,起來啦!來來來,快點來吃湯裹的。”不知不覺走到了灶廚前,聽得出,過了還有冒泡的聲音。

  “好,我自己來吧。”……

  記事本:此文是我所經歷的真實故事,非虛構,括號里是安徽的土話和解釋翻譯。

您正在瀏覽: 《我的鄉(一)》
網友評論
《我的鄉(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