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煙雨樓台,夢裡水鄉(四)

煙雨樓台,夢裡水鄉(四)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西塘有三大名小吃:芡實糕、小餛飩、豆腐花。這其中,我最喜歡的便是芡實糕。芡實糕的外型很像雲片糕,只是它中間的部分不是核桃加白糖,而是芡實拌和而成。起初一直都以為那中間的部分是紅塘,後來問了賣芡實糕的老闆才知道,原來是一種可以入葯的芡實所製成。走在西塘中,隨處可見賣芡實糕的鋪子,很多鋪子還製作營銷一體化的,顧客在買的時候,便能一眼看到自己所食之物的製作程序,饒有意思。就連那招牌都是用破舊的木頭或用古色古香的錦布製成,與這個古鎮的靜謐相得益彰。

  為了帶我去吃最正宗的芡實糕,蛋蛋特地把我帶到一個很偏遠很偏遠的地方。那個小巷比較窄,不過那芡實糕的桂花香味,卻是老遠就能聞到,直沁人心脾。雖然之前在別家也買過,但蛋蛋帶我去的這家,無論是口感還是中間芡實的分量,都能明顯感覺出不同來。也正因為如此,我跟蛋蛋兩個人一口氣就買了七盒,也就是整整七斤。如果不是還要趕遠路,我說不定會跟那個老闆買十盒。蛋蛋也真沒話,不但包吃包住包玩,連我這帶回去的禮物都包下了。想起來總覺得很不好意思,這次去嘉興玩,的確是讓蛋蛋破費了很多,以前去TOMATO家玩也是如此。所以,我常常慫恿着蛋蛋來昆明玩,又常常攛掇着TOMATO來椒江玩。

  我不是很喜歡吃餛飩,可能是小時候的水餃對我造成了太大的陰影,以致於我看到類似於水餃的餛飩總是提不起太大的興趣。所以當蛋蛋向我強烈西塘的小餛飩時,我頭搖得跟波浪鼓似的。不過,經過那小餛飩的攤子時,還是非常有感覺的。那扁擔,那布牌,還有圍坐一圈的小桌子小凳子,格外的意趣盎然。

  除了芡實糕、小餛飩,剩下的便是豆腐花了。相比較小餛飩,早上的時候我更喜歡來碗嫩嫩的豆腐花。那位賣豆腐花的是位有很大年數的老人,不會說普通話,不過我們卻可以很流暢得用方言交流。我叫了碗甜豆腐花,蛋蛋叫了碗咸豆腐花。蛋蛋誇這裡的豆腐花好吃是有道理的,不但又香又滑,而且那麼嫩的豆腐花盛上來的時候還是很好很完整的一塊,真讓人捨不得攪碎來吃。因為家的甜豆腐花一般都是加紅塘的,而這裡的豆腐花是加白糖的。沒想到那老伯後來還真親自去買了一罐紅塘回來,搞得我都很不好意思,只是當時我已經吃完。

  當然了,除了蛋蛋強烈推薦的這三大名小吃,我在西塘看到最多的還有炒青豆。也不算炒,聽蛋蛋說這是用水蒸汽來烘的,所以吃了不上火,非常得香脆。可能是因為我在第一眼看到這豆子的時候以為這東西是葡萄乾,所以當我第一口吃到這東西是鹹的時候,有說不出的失望感。蛋蛋口中所道的極好吃的東西,對於我來說似乎也就那樣。倒是在逛的時候,看到一家正在做這個豆子的作坊,還偷偷地拍了幾張照片回來留念。因為怕那老闆說我侵犯他的權利,所以我拍的時候也很心虛,好幾張都因為太匆忙而拍壞掉了。

您正在瀏覽: 煙雨樓台,夢裡水鄉(四)
網友評論
煙雨樓台,夢裡水鄉(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