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我的評論整理(一)

我的評論整理(一)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我的評論整理(一) 標籤:我的中國夢

  我的讀書筆記。整理一下,真情流露,猶如一張張照片浮現,記錄著平時讀書的點滴,同時是自我心得收集。時間長了,怕是忘記大家的美文,閑時再去看看,算是好的標註和當時的心境的呈現,這樣做也可以說是溫故吧。---前言

  一、讀《又到紅葉爛漫時》作者:上善若水

  美,我彷彿聞到了楓葉的香味,金黃潤紅的刺痛我的雙眼,如此的美是我辜負了他,感覺到幾許的負罪,把我的靈魂交給這火紅的世界吧,管它塵世浮華,願意沉睡在她的懷抱里,像孩子一樣安靜無語。

  二、讀《小鋼廠門前靜思》劉振明

  要發展,有取捨;為生存,有傷害;國之大,家之難;有大愛,天地寬。只要一切都是向上,對與錯,已經不重要了。

  三、讀《一本你喜愛的書---(琬兒10歲作品)》作者:西子之子

  此童當為我師也

  心沒你純凈

  意沒你純潔

  神沒你純真

  我心已浮塵

  我意已污淖

  我神已失真

  四、---讀《筆耕的快樂》作者:尋夢今生

  謝謝文友敞開心扉共享,讓我深深地懂得,閱歷使文章更渾厚,虛心使自人成長、凝練自我,感知世事艱辛與人性的光輝。羨慕文友豐富的閱歷,好的文筆不是華麗的辭藻,而是真實的靈魂,快餐的東西,只是曇花一現,是美,如時下的流行歌曲,多年以後,誰還會去理會呢,優美的旋律是讓人終生不忘的,儘管再次聽起來像是陳舊的物件浮上了歲月的灰塵,但每個人都在此曲中寫下了自己生長的點滴,賦予自己的喜怒哀樂。我喜看書,最近也開始寫點東西,感覺看與寫根本是兩回事,看是欣賞,寫是自我梳理,就好像做飯,吃着他人做的美味,僅僅是食物帶來味蕾上的酣暢,如果自己做得幾道可口的飯菜,是要通過反覆的經歷,讓它最終達到美味的標準,呈上桌讓家人朋友品嘗,那種幸福、喜悅讓美味得以升華,文章亦然,其過程是複雜的,枯燥的、艱辛的,需要不斷的學習,不斷的總結,以思想為食材,以章法為技藝,呈上的是作品,與人品讀與人分享。

  五、讀《我願是君手中茶》作者:王鵬

  一如既往的幽怨柔美

  一如既往的撩撥心扉

  一如既往的纏綿述說

  一如既往的情痴情醉

  一如既往的人間煙火

  一如既往的橫笛橫淚吹

  六、讀《三十里的城南萬里的山》作者:雪山飛鴻

  好聽,譜成曲子,就用陝北民歌,阿寶來詮釋,一定很美。

  七、讀《(冬天來了)原創首發》作者:楓月兒

  在我現在的生命里

  是鍋碗瓢盆的氣息

  愛戀早已塵封在日子裡

  看到此文又讓我想起

  那段往昔

  在別人眼裡沒什麼稀奇

  而她啟蒙了我一生的生息

  八、回復天柱石

  昆弟所言是也,生活中這用謾罵的情緒的人是有的,一次兩次聽聽也無妨,聽多了就是一種折磨。見你笑,將你短處來看你;見你言,用陰暗來看你;見你憂,用得意的神色打量你;見你苦,用興奮的狀態恥笑你。這用心態做人做事,標榜大智慧,標榜正義,不知可嘆其悲哀,上蒼賦予其生命,卻不知道珍惜。昆弟說的好,言國之文章就像曉曉中華詞章氣勢如虹,讀罷蕩氣迴腸,催人奮進。兄弟我不才,無為之輩,言輕言微,以己之力護我家園,詆毀的、污衊的,定當傾力去爭去斗,不用標榜,為己家園,也為他人,迷途知返大幸也。佛曰:求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我曰:醫人之心功德一件。

  九、讀《中華詞章》作者:曉曉

  氣勢如虹,一瀉千里

  其力千鈞,其氣磅礴,其神威儀,其魂沖霄漢

  蕩氣迴腸,催人奮進

  傾聽一首生命交響歌曲

  用歷史、地理、人文、風土、聖物交匯

  用遼闊、蒼茫、雄渾、壯實、激情譜寫

  字字為實為真,句句是愛是心,段段是智是品

  無論地理人文

  無論聖物圖騰

  無論經緯縱橫

  將永遠流淌在中華兒女的心中

  化氣化神在血液里飛迸

  謝謝曉曉!

  我如飲陳釀,酣醉在民族文化里

  願大夢長卧不醒,羽化成輕雲。

  十、讀《秋雨》作者:張涵

  美文,文筆娟秀,章法清晰,眼睛看見了,盛在心裡、化了。拜讀!

  十一、讀《天冷了,多穿衣》作者:性淡如菊。東風詩歌寫的太美,學着他,在你家寫,感受你的靈氣。此文一如既往。

  窗外,我輕輕掠過

  不經意的回眸看見你

  窗內,你輕柔嘆息

  不經意的流露出幽怨的你

  秋來,我要去遠行

  特意路過來看看你

  秋去,我在千萬里

  遙望天際

  心裡想的都是你

  十二、讀《黑名單,葬愛的地方》作者:西子

  我的黑名單

  都是過去的雲煙

  我愛人不在名單上

  她已在我身邊

  以前交流

  是肢體、語言

  現在交流

  是彼此的氣息、彼此的一眼

  十三、讀《酸甜苦辣都是歌》作者:丫丫

  讀罷,無從下手,安慰?不必。開導?不可。筆者是高人。借諺語一說:沒有翻不過去的山 也沒有蹚不過去的河。眾人都這樣說,振作只能靠自己,權當苦難修心,權當經歷成長,活在當下,無所住而生其心。

  十四、讀《今天的陌生,昨天的熟悉》作者:西子

  這樣的心境

  隱約知道一點

  要想真正了解

  等我來世做一位

  低眉女子

  一定用你的詩歌

  一行一行地體會

  用淚

  一行一行地註解

  十五、讀(馬扎)作者:劉振明

  馬扎也叫杌子。馬扎其實不是馬扎,是父親的慈愛,別人眼裡,是凡物,在自己的心裡是瑰寶,因為你賦予它許多無形的靈氣,這個無形就是情感,比天高,還高。

  十六、讀《不能忘記啊,母親》作者:徐東風

  深情的追思,真是“樹欲靜而風不止,兒欲孝而母不待”。安息吧,天堂里的親人。寫作手法值得學習,清晰自然。拜讀了!

  十七、讀《遇見喜歡,花暖馨香》作者:雪兒

  心靈的觸角

  薔薇的藤蔓

  在悄悄的生長着、綰合著、無邊

  漸漸地爬上了眉

  花開在心處

  綻放在臉上、心田

  香氣幽幽

  飄進了日子、入住心間

  學着作者寫,感受一下你創作的過程。

  十八、讀《立馬止酒》作者:將軍

  將軍文友,文采了得,真正之文化人是也,文中氣息沁出書的芳香,鄙人讀罷,身心愉快,只可惜本人才疏學淺,只有瞻仰的份兒。觀文友之筆應該是班科出生,且群書博覽,學富五車,才高八斗。文理章法老道,言語凝練獨到,期望多上傳大作,予我等好文學之人欣賞,那是一件多麼慶幸的事啊。文友也能感知分享的快樂。我書看的亂,不系統,畢竟工作與文字關係不大,語言章法生疏,最近開始寫點小文章上傳與大家分享,一則鍛煉自己;二則梳理一下半生的心之途;三則是通過習作不斷的拓展閱讀範圍。勤耕於案,日積月累,幻想有一天能留點東西給後人,讓子孫也知道上輩的思想與做人的心得,雖逝猶在,讓他們能夠在芸芸縱生中暢遊,這也叫蔭庇子嗣吧。再此謝謝,真誠表露心跡,望文友有空到我的空間走走,請多多給予指導為盼!

  十九、讀《飄落的枯葉》作者:天柱石

  老鄉的佳作,意蘊深長!詠物,黛玉葬花,昆弟葬葉,且是火葬,化成一縷煙散了無痕,“落葉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一首暗香來闡述他的悲壯:

  讓心在燦爛中死去

  讓愛在灰燼里重生

  烈火燒過青草痕

  看看又是

  一年春風

  二十、讀《月洗浣花溪》作者:風語

  好一幅工筆山水畫。言實形俊,堪稱散文經典,通篇萬物齊融入的手法,表達了作者對月夜、溪水的山水的喜愛及對生活熱愛之情,讀罷,就像貝多芬的月光曲,萬物生機盎然在月色里,舒緩着,機靈們舞動着、靜謐着,耳,眼,鼻,心,每個感官的觸角都在心裡葳蕤生長,與這夜色一樣,烘托的淋漓盡致。作者不但懂得繪畫還是音律的高手,修心的如此,一定是生活中的智者,沒有被生活瑣事羈絆,而且擁有心如止水的那份意境,或許我們每個人都能寫,但是不見得那麼自然,手法可細膩也可粗放。但是寫的自然就不是那麼回事了,對語言的把握,描述的意境,文章的手法及其寫作技巧,都是長時間的錘鍊的。當然,這是個人的看法,喜歡,就多說了幾句,大家都喜歡文學,可以分享,都說好,好在哪兒?昨天看了性淡如菊關於散文寫作的文章,他寫的是寫作技巧,理論概括的全面,這個很好!給讀者帶來了寶貴的寫作知識,我認為一個以文聚友的平台就是這樣,最好開一個各種文體的寫作技巧及心得的欄目。而散文給我的感受,就如大家一看到文章題目,泛讀一下,覺得好再仔細閱讀,這個就是吸引讀者願意去讀,你的感受才能被大家共享,也是作者的寫作的樂趣所在。

  2014年10月27日,三水散人整理

您正在瀏覽: 我的評論整理(一)
網友評論
我的評論整理(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