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偶憶故鄉(老日記)

偶憶故鄉(老日記)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偶憶故鄉(老日記) 標籤:小屁孩日記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提起家鄉,雖身在離家不遠的縣城謀生,卻也已久未回去。人往往年歲越多,離家越遠,心靈與家鄉的距離又仿似更近,而心中對家鄉的愧疚也隨歲月的塵封厚重起來。

  少小離家為的是有朝一日衣錦還鄉,因此每每想到至今仍一事無成的自己,便覺無顏面對雙親,愧對家鄉父老。

  兒時的夥伴們都還好吧。如今在城市的一角,在鋼筋水泥的叢林里打拚的你們,可曾還會憶起山野里的老牛回家的“哞-哞-”叫聲。而我們竟為誘人的野果牽住了魂,全然不顧牛在深山中迷了路,而父母咬牙切齒地抓着藤條等在門口。

  還有那水庫里的戲水聲,那小溪里魚兒的竊竊私語有否把你從疲憊中叫醒。在你們為城市的物質世界所睏倦,為貧富的不均而嘆息,為機遇的遲到而憤然時,家鄉的號子有沒有在夜幕降臨時給你帶來一絲安慰。就把對家鄉的懷想,對父母的牽挂,混上你們活着的艱辛釀成一杯陳酒,美美的醉上一回,暫時忘卻追求的煩惱,生活的倦怠……

  家鄉的父老鄉親也都還好吧。最難忘的是我的叔公你啊!如今安眠在煙霧繚繞的山頂的您,該不會再有豺狼虎豹把你從夢中驚醒了吧?您那顆善良博愛的心如今依舊在世界的另一端叫喚我的名字。難忘每年春節的那份期待,因為你的那份壓歲錢是最厚的,也是最重的。而我對您的回報卻只是無語的懷念,默默的祈禱。這是何等的輕,何其的薄!

  不知父母的身體是否更加硬朗起來了。當父親矯健的身軀在我成長的眼光中漸漸萎縮,當母親烏黑的頭髮爬上第一根銀絲,當我為了生活拋下雙親身顧闖蕩,我心裡的那份悲哀就開始無數次地擊打我退縮的念頭。我知道,是父母的那份堅毅,是他們的那份期待,無數次地將我從生活的泥沼里拉起,讓我向著陽光走。“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如今的我已經年近而立。立身,立業,立家,我知道我還有很多事要做,還有很長路要走……

  2007年12月某日

您正在瀏覽: 偶憶故鄉(老日記)
網友評論
偶憶故鄉(老日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