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其實不寂寞

其實不寂寞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寫下這段文字不是因為本人寂寞;;恰恰相反我發現我“被寂寞”了。

  文/天涯

  最近我發現自己被寂寞包圍了。打開音樂,裡面唱的是寂寞,想看幾篇文章,裡面寫的是寂寞,和朋友一起聊天,他們更是三句話不離寂寞。而且網上甚至還出現一個叫“寂寞黨”的群體。對此我深感困惑,這人都怎了,你們真的懂得什麼是寂寞嗎?

  周末不知道到哪去玩,你寂寞了,走在街上看到一對情侶,你寂寞了,點上一隻煙,你說你抽的是寂寞。那是寂寞嗎?那不是!那是無聊,是孤單,是空虛。看似離寂寞很近,卻不是。一個朋友曾說過一句話:寂寞是一個高貴的詞,不是人人都能說的。當然,並非說我們沒有說它的權利。寂寞人人可以說,但你並非就懂得什麼是寂寞。你當時的境況狀態也並非就是寂寞。

  “古來聖賢皆寂寞”。詩人李白學富五車,才高八斗。然而卻一生坎坷,懷才不遇。故有感而發,於醉酒中寫下此詩,也算是對它一生情懷的概括吧。當然不是聖賢的我們也會有寂寞的時候。一個人,當他滿腹經論卻無用武之地的時候它會感到寂寞。當他沉迷於某一事物,卻找不到知音的時候它會寂寞。當一個人懷有某種超群的技藝,卻找不到切磋的對手時,他會寂寞。一個為生活常年奔波在外的人,在人生旅途的某個車站的拐角處,他或許會突然感到寂寞。

  最令人反感的就是我看到的那些關於寂寞的文章。作者大都是一些不諳世事沒有多少生活閱歷的年輕人。他們用自己認為很擅長的無比華麗實則空洞的文字來大肆渲染寂寞。什麼“寂寞偷偷地在我的指尖滑落”,“誰的愛情卑微了寂寞。“你清純的明眸中隱藏着一絲不為人知的寂寞”……似乎他們認為寂寞不是寂寞,而是一種令人深深為之陶醉的美感。對於這種淺薄的不知所謂,我只能無語。寂寞或許是一種美感,但它必是一種辛酸的高尚的承載一個人內心最純粹的那種情懷的美感。而這種“美感”不是任何人任何時候都會擁有的。所以寂寞,不是你張口就來的東西。請不要隨隨便便就嚷嚷,我寂寞了,可能你並不是寂寞,抑或你根本就不懂寂寞。該幹嘛去幹嗎去吧,你沒有那麼多寂寞。

  就算你想寂寞,你不一定有那個資格

  天涯:

您正在瀏覽: 其實不寂寞
網友評論
其實不寂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