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比軌道更遙遠目光

比軌道更遙遠目光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比軌道更遙遠目光

  坐在歸家的列車上,看着眼前一閃而過的風景,不經感嘆:列車的速度真的很快啊。

  說到如今火車的速度,不得不說,從1997年到2007年十年時間裡,我國鐵路的發展正呈現着日新月異的變化。而今我國鐵路的運行速度也在不斷地加快,在這短短的十年裡也已經經歷過六次大提速了。

  1997年4月1日,我國首次進行鐵路大提速,這次,中國鐵路第一次大面積提速調圖全面實施。提速列車最高運行時速達到了140公里;全國鐵路旅客列車旅行速度由1993年的時速48.1公里,提高到時速54.9公里;首次開行了快速列車和夕發朝至列車。

  儘管速度提升了,但長時間的旅程依然讓人覺得回家的路還是那麼的遙遠。

  緊接着,距離上一次提速僅僅過去了1年的時間,1998年10月1日第二次大面積提速調圖實施。這次提速調圖,快速列車最高運行速度達到了時速160公里;全國鐵路旅客列車平均旅行速度達到時速55。2公里,直通快速、特快客車平均時速達到71.6公里;首次開行了行包專列和旅遊熱線直達列車。

  隨着我國鐵路技術的穩固與創新,隨着鐵路需求的一再加大,第三次、第四次鐵路大提速勢在必行。

  2000年10月21日,第三次大面積提速在隴海、蘭新、京九、浙贛線順利實施,初步形成了覆蓋全國主要地區的“四縱兩橫”提速網絡。全國鐵路旅客列車平均時速達到60.3公里。新的列車車次調整為三個等級,即特快旅客列車、快速旅客列車、普通旅客列車。

  2001年10月21日,第四次大面積提速調圖實施,鐵路提速延展里程達到13000公里,提速網絡覆蓋全國大部分省區市。全國鐵路旅客列車平均旅行時速達到61。6公里;進一步增開了特快列車,樹立了夕發朝至列車等客貨運輸品牌的形象。

  除了鐵路,我國也與國際接軌,並開始着手高鐵的建設。又是短短几年的時間,我國高速鐵路的發展日趨完善,高鐵這一新興的鐵路形式也在穩步發展。在條件的允許與需求的日趨高漲下,第五次和第六次大提速圓滿完成。

  2004年4月18日,第五次大面積提速調圖實施。幾大幹線的部分地段線路基本達到時速200公里的要求;提速網絡總里程16500多公里;全國鐵路旅客列車平均旅行速度達到時速65.7公里。

  2007年4月18日,第六次鐵路提速實施。涉及京哈、京滬、京廣、隴海、滬昆、膠濟、廣深、京九、蘭新等18條線路。提速后,線路允許速度達時速120公里以上的線路延展里程達2.2萬公里,時速200公里及以上的線路延展里程達6003公里,時速250公里的線路延展里程達846公里。客貨運輸能力大幅提升,有效緩解了鐵路運輸的緊張狀況。

  僅僅是這六次的大提速,就已經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那麼我們可不可以試想一下,隨着技術的越發成熟,那曾經只是出現在動畫片和科幻小說里的那一圈圈空中的太空車道會不會不再將只會是個幻想。有一天我們也會像小說里寫的那樣,雖然相隔很遠的距離,但只要坐上未來才會有的列車上,然後現在需要坐一天、兩天或是更長時間的旅程,可能只需要幾個小時或是更短的時間就可以達到了!

  當然,在現在看來這依然還只是幻想,但誰又能保證這不會成為現實呢?未來鐵路的發展不會只僅僅局限在土地這越來越狹小的空間,而是會把目光轉向那一望無際的天空。雖然這的確很難,但是我相信,以我們擁有那麼多高科技人才的現在,即使再困難,也一定會實現!

您正在瀏覽: 比軌道更遙遠目光
網友評論
比軌道更遙遠目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