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緣定的終生

緣定的終生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很早之前,我是幾米網站的會員,那時候經常在論壇里與台灣的朋友聊天,現在翻出當時的一些記錄,還有一些感覺,那是03年的事情了,聽上去那麼遙遠。

  ??今天忽然就翻到了當時下載的一段話:《緣定的終生》

  ??在對的時間,遇見對的人,是一種幸福;

  ??在對的時間,遇見錯的人,是一種悲傷;

  ??在錯的時間,遇見對的人,是一種嘆息;

  ??在錯的時間,遇見錯的人,是一種無奈。

  ??短短的四句話,就像看了一部長篇小說一樣,彷彿訴說某個人一生的愛情。

  ??這幾天經常在紅袖日記里看到關於婚姻與愛情的話題,有訴說幸福的,有訴說傷痛的,看得心裡“五味俱全”。

  ??緣分,一直都認為信則有不信則無,我總是在許多事解釋不了或是不得不承認的時候才用“緣分”來開脫自己,但有時又不得不相信“命由天定”。

  ??其實在看過很多真實的或者虛構的故事之後,我總感覺,幸福是來自最後的,儘管上邊這段話將它排在了最前面。因為,只有經歷過悲傷、嘆息與無奈的過程,你才能比較出幸福的生活;而只有比較幸福生活的時候,你才會發出悲傷、嘆息與無奈的感慨。

  ??人的感情世界,或長或短,也許都會有這麼一個過程吧。

  ??一段無奈的感情,駐足在心頭的,好象是永遠不想回憶卻偶然間定會想起的一些點滴,但是,這種無奈永遠不會成為後悔,因為,從這段感情開始的時候,你也許就已經明白,這並不是你一生中要守候的,他留給你的註定不是華美的樂章,只會是一種剎那間的回憶,而這種回憶仍舊不是芬芳,只能是枯竭。

  ??一段嘆息的感情,殘留着太多的無法訴說,就像魚戀上了一條河,她想與河一起守望,最終還是被衝到了另一片海洋。魚流淚了,為河而流,卻只能流到海里,就算這滴淚能隨海水倒流,河也無法辨別,哪一滴是魚流過的淚。這是一種划傷心底的痛,就算提起時再輕描淡寫,也會清晰的感覺到那種酸楚的疼。

  ??無奈之後,只能用嘆息兩個字為自己的將來解脫。

  ??有時候,感情很像談生意,當成功談判的機會來臨時,你的車卻走錯了方向,人生巔峰的時機因此錯過,你是一種什麼樣的心情?悲傷的感情,爆發的不只是對這段感情的失望與悔恨,無奈與嘆息的回憶也會再次襲來。經歷過後的人,元氣大傷,似乎對一切失去信心,又似乎非常有決心贏取一片新天空,害怕接觸,又希望再次獲得真摯的感情,有些迷茫,又有些明確。恍恍惚惚,每個人都能走出來,只是時間的長短而已。

  ??經歷過感情世界的三起三落,也許在你對它不抱任何希望的時候,幸福便從天而降。這時候,請相信,上帝還是眷顧你的,世間的任何事不都是這樣嗎?磨練是痛苦最好的代名詞。但是,即使這樣,上帝也不會保證,此時的幸福不是他時的無奈、悲傷或嘆息。

  ??人都說,緣來惜緣,緣去隨緣。什麼才是緣呢?緣就是已成的事實,緣就是不得不承認的一切,我是這麼認為的。

  ??無論緣定的終生是什麼樣子,說來說去,還是那句老掉牙的話,珍惜擁有,對得起現在的生活。

  ??

  ??2006年9月4日

  本文作者:舒言

您正在瀏覽: 緣定的終生
網友評論
緣定的終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