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轉載)從莫老爺的襟懷看特色愛情觀—評小說<鐵窗下的婚禮>

(轉載)從莫老爺的襟懷看特色愛情觀—評小說<鐵窗下的婚禮>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小景

  最近,左翼作家念人的新作《鐵窗下的婚禮》問世了,這是念人同志完成《淚灑珠江》、《哭泣的白雲山》、《憤怒的玉蘭》的‘南國三部曲’后,又一部力作。

  在小說《憤怒的玉蘭》中,描寫莫老爺為了堅持走社會主義道路,堅持共產主義的信仰,他毅然辭去了幹部身份,回到了家鄉組織農民,為保護土地,與修正主義開展鬥爭,表現了一位幹部堅持毛主席無產階級革命路線,心繫人民大眾,心繫國家的公僕情操。在新作《鐵窗下的婚禮》中,莫老爺的形象再次出現。該小說描寫了莫老爺正確對待自己的愛情問題。改革開放后,他的老婆被香港無良的港商拐騙走了,一個好好的和諧幸福家庭,就這樣破碎了。為了全身投入到‘三反’鬥爭洪流中去,對自己今後的婚姻問題,他定下了三條規矩:即不耐得清貧的人不婚,不懂得情感的人不婚,不有信仰的人不婚。在參加‘三反’鬥爭中,認識了美麗的哈爾濱姑娘陳丹霞。然而,陳丹霞那勤勞樸實的品德,為他人貢獻的高尚人格,堅定信仰的追求,深深打動了他的心,令其下決心兩次求婚。故事描述了陳丹霞知道自己患病,雖然,她也深愛着莫老爺,可是,不想累贅別人,於是,她委婉拒絕了莫老爺的求婚;莫老爺了解到陳丹霞患病,反而對陳丹霞的人品更加追求愛護,願意為這種人格犧牲自己的一切。這種以感情為基礎的愛情觀,這種襟懷,如果在毛澤東時代,根本不是新聞,不值得大奇小怪,作家不必花費腦汁構思。可是,自從走上特色社會後,與時俱進,大力學習和引進西方道德觀念,摧毀了中華民族五千年傳統道德修養防線,形成了以金錢為基礎的愛情觀。當今,金錢就是感情,沒錢結不了婚,沒錢寸步難行,這就是特色社會傑作。

  在《鐵窗下的婚禮》作品中,描寫了莫老爺與陳丹霞結婚時,既沒有金銀玉鐲,也沒有紅綠燈高照,連婚禮上開銷的三百元,還是獄友們捐獻的。面對着這種清貧的愛情,莫老爺問:“我們是無產者,今後,我們生活遇到困難怎麼辦?”陳丹霞回答說:“感情是家庭的萬能鑰匙,只要有了它,什麼鎖都會迎刃而解。”這是多麼高尚的情操,而這種情操,只有社會主義制度才能夠有。對當今來說,儘管這種情操離我們遠去了,說起來有點像天方夜譚一樣。但是,只要我們像莫老爺那樣,堅持自己的信仰,那種感情幸福的美好,那種清貧中的快樂滋味,一定不會遙遠的。

  在《鐵窗下的婚禮》小說主人翁莫老爺的描寫中,給讀者提出這樣的一個問題:究竟是以感情為主的愛情幸福嗎?還是以金錢為主的愛情幸福呢?在小說描述女主人翁陳丹霞中有一句打動人心的名言:“清貧象徵著人格。如果讓我選擇的話,我能願在清貧中死去,也不願為富貴出賣人格。”在特色社會中,愛情的基礎漸漸從感情轉變為金錢為基礎,沒有錢就沒有愛情,這就是人常講的特色愛情觀。在莫老爺心眼中,愛情建立在金錢之上,這是對人格的一種侮辱。一個人,失去了人格,猶如一個精神病人,不管青紅皂白,為了活下去,什麼東西都撿起來吃。莫老爺是位省機關處級幹部,陳丹霞原也有自己的家庭。如果莫老爺以金錢為主的愛情觀,不顧人格,他也可以像其他貪官一樣,利用自己的職權斂財,花天酒地。但是,莫老爺、陳丹霞並沒有這樣做,他們認為,情感是無價的。他們為了自己的信仰,沒有出賣人格,以感情為基礎,與自己真正愛的人相結合。這種純真的愛情,在特色社會裡,用金錢能夠買得到的嗎?從莫老爺的襟懷,向特色社會宣示:有感情的愛情才是最幸福的。這種幸福感,只有走社會主義道路,堅持共產主義信仰的人,才能真正體驗得到的。

  小 兵

  2013年 初秋

(轉載)從莫老爺的襟懷看特色愛情觀—評小說<鐵窗下的婚禮> 範文推薦:

  • ·《大學那點事》-<快餐式愛情&
  • ·讀<<蛙>>
  • ·<<訴-離別>&g
  • ·詩二首&lt;秋雨&
  • ·&lt;&lt;快樂
  • 您正在瀏覽: (轉載)從莫老爺的襟懷看特色愛情觀—評小說<鐵窗下的婚禮>
    網友評論
    (轉載)從莫老爺的襟懷看特色愛情觀—評小說<鐵窗下的婚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