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毛澤東長征途經環縣老爺山尋蹤

毛澤東長征途經環縣老爺山尋蹤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毛澤東長征途經環縣老爺山尋蹤

  杜清湘

  關於毛澤東主席長征途經環縣老爺山的史實眾說不一。帶着這個話題,筆者在工作之餘潛心尋找證據資料。最近,驚喜在開國上將楊成武著《憶長征》中看到了一段關於紅軍長征經過老爺山的描寫,確證了毛澤東長徵到過老爺山是無疑的。下面,我將相關回憶文章和資料收錄如下,並談及個人的看法。

  1958年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國工農紅軍第一方面軍長征記》選錄了楊定華《從甘肅到陝西》的文章,在404—405頁有紅軍長征途經老爺山的記述:

  “......紅軍仍繼續前進,走到傍晚,在老爺山宿營。是日走了約百里左右的路程,上了兩個約10里的大山。上老爺山時,我們先下深溝,再從深溝底下到頂點,足足花了兩個鐘頭時間,但有許多人直到夜間還未曾爬得上來。當天紅軍二、三縱隊就在老爺山宿營。說到老爺山的一宿,確有不少足以記述的地方。老爺山建有三間蒼老的古廟,廟由紅石和火磚築成,壯麗可觀。廟裡經常有三個和尚供奉香燭。該廟在甘肅、陝西、寧夏都很有名。因為傳說該廟菩薩很靈,有求必應,陝、甘、寧三省之善男信女,來此參拜者,終年絡繹不絕......。平常這個廟裡只有三個和尚,如此狹隘的地方,自然使紅軍感到宿營地和食水困難。山上只有一口儲水的井,而且北方山上這樣的水井大多是沒有泉源的,僅靠下雨時注進去的水,其儲水量是有一定限度的,用幹了就沒有了。所以水井要派衛兵守起來,要按伙食單位之人多少來分配井水,每個伙食單位只分得兩擔(四隻洋油箱),每個戰士每人只分得一茶盅,上了十多里高山,大家都渴得要命,這一盅水,戰士們一拿到手就喝光了,煮飯怎麼辦?只好每個連隊派人挑糧挑鍋頭到山溝底下去煮,煮熟了再挑回來,已經半夜了,這真是出人意料之外的困難。說道宿營,除縱隊司令部及電台之外,戰士們全體露宿。平日求神拈香拜佛念經的神台,變成了三縱隊司令部的辦公桌子。晚上葉劍英、鄧發、蔡樹藩、張經武等都睡於神台腳下,每座廟裡住了幾百人,除了菩薩的塑像所佔位置以外,都塞滿了人,這些北上抗日英雄成了臨時和尚......。次晨紅軍從老爺山出發,繼續東進。據和尚說,老爺山的雞鳴,三省都可以聽到,所以俗語又稱老爺山為“雞鳴三省”。“雞鳴三省”的山,我們在雲南、貴州、四川之間曾一度上過,這次是第二回。離開老爺山,再過去就是陝、甘兩省分界的子午嶺......。

  從這篇回憶文章里看出,作者楊定華對陝甘支隊第三縱隊行軍記述的非常詳細,就連司令員葉劍英、政委鄧發、政治部主任蔡樹藩、參謀長張經武在那住宿都說得一清二楚。但對一路同行也在老爺山宿營的第二縱隊記述的很少,陝甘支隊司令員彭德懷、第二縱隊司令員彭雪楓、政委李富春的行蹤沒有交代,第一縱隊的行軍隻字不提。說明長征途經環縣時他隨右路軍行軍,是第三縱隊中的一員。

  1977年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成仿吾著《長征回憶錄》162頁記述:這一天我們走了約百里左右,翻了兩個約十里路的大山,傍晚到達陝甘寧三省交界的老爺山宿營。老爺山上有三座破舊的古廟,平常有三個和尚供奉菩薩。據說三省的“善男信女”來朝拜者的,經常絡繹不絕。山上只有一口儲水的井,水量有限,因此,司令部派人把井看守起來,按照伙食單位的人數多少分配井水。結果每個伙食單位平均只分得兩擔,每個戰士只分得一茶缸,一分到手就一飲而盡了。煮飯成了大問題,只好每個連隊派人挑糧挑鍋,下到溝底去煮飯,煮好了再挑上來。這樣以來,吃完晚飯已經是半夜了。除司令部及電台之外,絕大部分露宿。每座廟裡擠進幾百人,除了菩薩照舊穩坐他們的寶座之外,其餘空間,全由一些北上抗日的英雄們臨時變成“菩薩”模樣,東倒西歪地填塞着,據和尚談,老爺山的雞鳴,陝甘寧三省都可以聽到,所以老爺山俗稱“雞鳴三省”的山。我們許多的同志曾經在雲貴川交界處聽過雞鳴三省。次晨,我們又聽了雞鳴三省之後,跨過了陝甘兩省的分界線,向東進入了陝北。

  成仿吾和楊定華關於紅軍途經東老爺山的文字記述相差不多,區別是成仿吾沒有記述領導人住宿情況,這說明成仿吾在長征途經環縣時也是第三縱隊中的一員。

  慶陽市政協文史資料和學習宣傳委員會主編的《紅軍長徵到慶陽》166頁選登的《郭志明談中央紅軍長征過鎮原、環縣》記述:1935年5月,紅軍強渡大渡河前我給彭德懷當警衛員,長徵到達陝北,直羅鎮戰役時,我又給白志文師長當警衛員。紅軍長征經過固原來到鎮原孟家原,具體時間記不住了,大概是10月上旬,一天下午四時我們到達三岔。晚上毛澤東同志住在天主教堂里,周總理住在教堂下面的一個窯洞里。第二天早上,我們離開三岔,分兩路前進。我們這一路,經演武、半個城和“七十二道腳不幹”的玄城溝到達河連灣后,攻打國民黨一個土圍子,戰鬥中戰鬥英雄毛振華同志光榮犧牲。彭總知道后心裡很難過。晚上,我們住在環縣的老爺山。這個山上有廟宇20多間,彭總和李富春、彭雪楓、楊勇住一塊,葉劍英和蔡樹藩、鄧發住一塊。山上只有一口水窖,因水緊張我們還派警衛員看守,定量分配,以後我們經鐵角城開向陝北吳起鎮。

  郭志明回憶文章比較詳細的記述了二、三縱隊及6位領導人長征途經環縣在老爺山宿營情況。郭志明當時是彭德懷的警衛員,所以他在紅軍長征途經環縣時隨右路軍行軍,是第二縱隊中的一員。

  《慶陽黨史資料彙編》、《環縣黨史資料彙編》中關於紅軍長征途經環是記述:1935年10月11日,軍委縱隊和紅一方面軍主力改編的中國工農紅軍陝甘支隊長征從鎮原三岔進入環縣,分兩路行軍。左路軍(一縱隊)到達殷家城、蘇家灣一帶。右路軍(二、三縱隊)過演武向賈驛前進。12日,左路軍抵達砂井子、毛家川一帶;右路軍至虎洞鄉賈驛一帶,夜間突襲國民黨騎兵宿營地,消滅騎兵一部,繳獲戰馬100多匹及其大批物資。13日,兩路軍在鄭家灣會和,當天活捉並處決了國民黨環縣民團團長張文傑和固原民團團長武雙德。14日,左路軍到達河連灣、洪德城一帶,向河連灣守敵發起攻擊,殲敵100多人,戰鬥英雄毛振華光榮犧牲。15日,兩路軍平行東進。左路軍經曹家灣到達耿家灣;右路軍經齊家原、許家掌到達老爺山宿營,晚,葉劍英、鄧發、蔡樹藩、張經武等首長在山頂祖師大殿的神龕下休息。16日,左路軍經耿家河進入陝西定邊縣木瓜城;右路軍經華池縣進入陝西境內。

  以上資料只提到右路軍在老爺山宿營及第三縱隊葉劍英、鄧發、蔡樹藩、張經武等領導住宿情況,沒有提及陝甘支隊司令員、第二縱隊司令員彭雪楓等領導的行蹤。由此看來,環縣、慶陽黨史資料彙編只依據了楊定華、成仿吾的回憶文章,既沒有參考郭志明的回憶資料,又忽略了左路軍途經老爺山的史實。現在好多人包括環縣人、慶陽人只知道葉劍英在長征途中到過老爺山,而不知道彭德懷到過老爺山,更不知道毛澤東到過老爺山。

  為搜尋毛澤東長征途經東老爺山的依據,現就相關資料收集如下:

  1982年解放軍文藝出版社出版的開國上將楊成武著《憶長征》中244頁第二十五章“長征勝利萬歲”這樣寫道:十月十四日,我們到達洪德城,十七日到達陝甘交界的老爺山。老爺山有一座古廟,三間廟宇均是用火石和紅磚砌成,遠遠望去,十分壯觀。聽說這個廟在甘肅、陝西、寧夏都有點名望,廟裡除了幾個和尚常年供奉香燭之外,還有不少善男信女長途爬涉來此敬神。山上有口井,雖無水源,但有水。那水全是下雨時的積水。我們南方人覺得稀奇,北方同志卻不以為然,說這裡的井大都如此。我們進廟,和尚十分客氣。他告訴我們說,由於此山很高,又地跨三省,處在甘肅、陝西、寧夏的會和處。為此雞鳴一聲,三省皆聞。故此廟又有“雞鳴三省的老爺廟”之稱。我們也講了講,到此地只不過是路過,並無他意,目的是北上抗日的。於是,稍稍歇了一會,我們就動身了。由於我們對神台、廟宇秋毫無犯,臨行時,和尚還和十禮拜送行。我們紅軍素來反對迷信,但對人民群眾的宗教信仰,認為那是他們的自由,從不干涉......。離開老爺廟,我們繼續東進,不多時便踏上了陝甘兩省分界的子午嶺。這裡往東,地勢顯然漸漸低落。十月十七日,我們快馬加鞭經過鐵邊城附近,來到一個叫元城的地方,便就地宿營......。

  還需交代一下中國工農紅軍陝甘支隊戰鬥序列:

  中國工農紅軍陝甘支隊戰鬥序列

  (1935年9月—10月)

  司令員:彭德懷;政治委員:毛澤東;副司令員:林彪;參謀長:葉劍英;政治部主任:王稼祥;副參謀長:張雲逸;政治部副主任:楊尚昆。

  第一縱隊(下設六個大隊)

  司令員:林彪(兼);政治委員:聶榮臻;參謀長:左權政治部主任:朱瑞;政治部副主任:羅榮桓。

  第1大隊 大隊長:楊得志;政治委員:蕭華。

  第2大隊 大隊長:李英華;政治委員:鄧華。

  第3大隊 大隊長:黃永勝;政治委員:林龍發 張愛萍(后)。

  第4大隊 大隊長:黃開湘;政治委員:楊成武。

  第5大隊 大隊長:張振山;政治委員:謝有勛 賴傳珠(代)。

  第6大隊 大隊長:朱水秋;政治委員:鄧富連。

  第二縱隊(下設四個大隊)

  司令員:彭雪楓;政治委員:李富春;副司令員:劉亞樓;參謀長:肖勁光;政治部主任:袁國平。

  第10大隊 大隊長:黃珍 蕭桂(后)政治委員:楊勇。

  第11大隊 大隊長:鄧國清;政治委員:王平。

  第12大隊 大隊長:謝嵩;政治委員:蘇振華。

  第13大隊 大隊長:陳賡;政治委員:張愛萍。

  第三縱隊

  司令員:葉劍英(兼);政治委員:鄧發;參謀長:張經武;政治部主任:蔡樹藩 羅瑞卿(后)

  以上資料說明:1、楊成武是陝甘支隊第一縱隊第四大隊政治委員,是左路軍中的一員。據記載,陝甘支隊政委毛澤東長征途經環縣時隨左路軍行軍,陝甘支隊司令員彭德懷隨右路軍行軍,在行軍至環縣的6天時間裡,毛澤東向彭德懷發了5份電報,指示行動路線。這篇回憶錄確證了毛澤東長征隨左路軍途經老爺山的史實。2、楊成武回憶錄還記述:10月14日紅軍到達洪德城,17日到達陝甘交界的老爺山,當晚住元城。洪德距老爺山只有45公里路程,而紅軍走了3天時間。本來吳旗在洪德的東南方向,即:從洪德(環縣)出發——老爺山(環縣)——元城(華池)——吳旗(陝北)是最捷徑的路線,而紅軍則向東北方向行軍,即:從洪德(環縣)出發——耿家灣(環縣)——木瓜城(陝西省定邊縣張崾峴鄉)——老爺山(環縣)——元城(華池)——吳旗(陝北),饒了一大圈。其原因或軍情變化,或路線不熟。3、資料顯示:陝甘支隊右路軍(二、三縱隊)10月15日到達老爺山宿營,16日晨離開;左路軍(第一縱隊)10月17日到達老爺山,稍稍休息就離開。兩路軍途經老爺山相差一天時間。

  由此不容質疑,中國工農紅軍陝甘支隊一、二、三縱隊長征都到過環縣老爺山,毛澤東、彭德懷、葉劍英等領導也都到過老爺山。環縣老爺山是紅軍第一方面軍長征在甘肅省的最後一站,是中央紅軍與陝甘紅軍在陝北吳旗勝利會師的一個里程碑。現在老爺山已建起了紅軍長征紀念園,毛澤東漢白玉雕塑矗立在紀念廣場中心,每年有10多萬人慕名瞻仰,使這一紅色景區成為宣傳、推介環縣的靚麗名片。

您正在瀏覽: 毛澤東長征途經環縣老爺山尋蹤
網友評論
毛澤東長征途經環縣老爺山尋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