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春風何時綠鐵窗,人間關愛暖心房

春風何時綠鐵窗,人間關愛暖心房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三言兩拍醒世篇,

  八下七上亂仙班。

  蒼生困苦人心險,

  自有公道在人間。

  ——題記

  我靜靜地坐在陋室,望着對面樓宇的防盜窗。那不鏽鋼欄杆,在陽光的照射下,閃着刺眼的光。我看着街上的行人,陌生而又熟悉。沒有噓寒問暖,只有匆匆的步履。春風吹着塵沙,響晴的天空變得昏黃。那泛綠的枝條,抖動在春寒料峭的風裡。我不覺打了個寒顫,窗外的春光何時能打破鐵窗的阻隔,給人間帶來無限的愜意?

  我總是輕聲的問自己,今天的孩子,為何沒有了求知慾?我總是夢裡驚醒,我幹了許多好事,而別人卻說我是290?我總是讀聖賢書,名人傳記,可我怎麼就學不到當今的做人法則?我總是捫心自問,母親大愛無私,為何兒女浮現了不孝的嘴臉?……

  我看着遠處的原野,飛沙漫天;我看着夷為平地的麥田,塔吊林立;我看着蜿蜒的古河道,千瘡百孔!春風裡,不再是綠油油的麥田;春風裡,不再有陌上柳倒影在清澈的河水裡;春風裡,不再有兩個黃鸝鳴翠柳的詩意;春風裡,是雜亂的野草敗絮;春風裡,是挖掘機瘋狂的挖着河沙;春風裡,是擁擠的車輪壓過柏油路的唰唰聲。

  我望着遠方的天空,不覺想起了陳年往事的點點滴滴……

  記得那一年冬天,體弱多病的老父親,得了腦出血,住進了縣醫院。我從濟南趕回,斷斷續續的陪了他幾個日夜。聽着父親的呻吟,我黯然淚下。主治醫師看着我過時的羽絨服,悄悄地問我,“你家境如何?打算出多少錢?”我毫不思索的說,“不要問這些,你儘管醫治就是了,錢不是問題。”她很詫異,隨口說,“你是做什麼的?這個病可要花很多錢的!”我只是笑笑說,“你別在乎我的外表,我出得起醫藥費,押金我已經交了1萬元,您放心的治療吧。”90年代末期的北方縣城,還很落後,很貧窮。我隨口說了一句,“你們實在不行,我就請求轉院,去市醫院治療。”醫生趕緊說,“醫藥費足夠了,我們肯定治好,用進口葯,絕對不留後遺症。”

  這時樓道里傳來吵鬧的聲音,一個女人高叫着,“你要掏錢給你爸治病,我就跟你離婚。”我看着醫生離去的背影,聽着女人倒地撒潑的聲音,不知是什麼滋味。和我父親犯一樣病的臨床老者,流着淚,靜靜地躺在那裡,失望無助的眼神,讓我至今難以忘懷。我悵然的望着窗外,思索着“百善孝為先”的語句……

  半個月後,父親下床走動了,和病前沒有兩樣,只是略顯虛弱蒼老了。而那個膝下有三男二女的臨床老者,卻再也站不起來,老人的四肢已經不能活動了。他那個撒潑的兒媳,再也沒有出現過。他流着淚,望着我的父親走出了病房。我難以抑制心中的不快,匆匆的走出了病房。我站在冬天的風裡,望着故鄉的天空,想大聲的呼喊,我兒時那鄉鄰間淳樸的笑顏,都哪裡去了呀?……

  我看着新聞里,留日學生回國,機場弒母;90後年輕母親殺死親生女兒,跳樓自殺;因拆遷款數額分配不均,父母妻兒、兄弟反目為仇;大衣哥、地鐵女孩的一夜走紅;郭美美、芙蓉姐姐的網絡秀……

  一邊是住在高檔小區銅牆鐵壁,一邊是銀行門口屢遭搶劫事件;一邊是大學生找不到工作,一邊是用人單位缺乏可用人才;一邊是我國土地資源匱乏,一邊是被圈佔的商業用地被閑置,年復一年的雜草叢生;一邊是成功人士在綠茵場上,揮動高爾夫球杆,一邊是行動不便的老者婦孺留守鄉村!一邊是勤勞的人幹了N件事,拿不到高薪,一邊是奸詐的人幾句逢迎的話語,高官厚祿……

  我望着城市的陰霾,想着昨日的陽光燦爛!那輕柔的風呀,你可否帶給我些許的安慰!那春天的腳步呀,你可否吹散陰霾,帶給我陽光燦爛的天空?那萬里無雲的湛藍,是那樣的高遠。那春天的煦暖呀,你可否飄落絲絲細雨,滋潤那乾涸的心田,讓人們回歸理性,讓這個世界充滿愛!

您正在瀏覽: 春風何時綠鐵窗,人間關愛暖心房
網友評論
春風何時綠鐵窗,人間關愛暖心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