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天之涯,海之角,那首<<分開旅行>>的旋律

天之涯,海之角,那首<<分開旅行>>的旋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天之涯,海之角,那首<<分開旅行>>的旋律 標籤:尼爾斯騎鵝旅行記

  又是很久了,沒有再寫點東西,旅途勞頓,文字終是無暇與心情邂逅。 上午的前兩節課實在是枯燥無味,終於無法抵制睡意侵襲,趴在桌子上就睡了,后兩節課在飢餓里無精打採的度過,可謂是荒頓之極,不過還是自可原諒。

  因為下午沒課,又可以昏昏沉沉的在寢室里睡一整個下午,一直到夜幕降臨的時候才疲憊的睜開眼睛,每次都是這樣,一路奔波勞累之後的熟睡都能讓人身體的每一根神經和每一個細胞鬆軟無力,之後變得庸懶,變得乏力,以至於躺在床上不想起來,於是拿過枕邊的那本一直到現在都還沒有看完的《瓦爾登湖》,藉著黑夜燃燒的燈光,逐字斟酌。

  前些時間一個人坐上火車去了南方的一些城市,時間太短,旅途太長,我在匆匆忙忙裡拍下了近千張的照片,等到回來后又用了一下午的時間挑選了自認為還算滿意的一百多張出來,一直做到眼睛酸痛,才一頭倒在床上昏昏睡去,我的疲憊已經讓我沒有太多的精力在死死慵睡里與夢靨遭遇邂逅。

  這個世界太大,以至於眼花繚亂,於是只可以走馬觀花。慢慢的才發現旅途只有在回憶里才會得以潤色,那些原以為那些並沒有記住的點滴,原來都可以幻化做繽紛五彩的記憶。

  摁下快門的時候,正好一輛高速列車從遠處的鐵軌上呼嘯着飛馳而過,突然的就想起了那些關於我們這個時代的讓人覺得頹廢的主題元素來,列車,鐵軌,電線杆,月台,飛鳥,還有黃昏的夕照。不論如何,我都會順其自然地去接受這樣所謂的頹廢,彼時應景,整整齊齊的鋼鐵構架,陽光穿過的露天罅隙,還有油漆早已損落的暗白色的支柱,誰能夠一直夢見黑白的鐵路,或是通往過去,或是開往未來,或是自己拿起行李隨着人流走下月台,繁瑣人世,尋覓着所謂的色彩,可是這些非主流的元素確實可以幻構成一幅着實美麗的風景來,我們又何須把他們埋葬以至於無處安身。

  照片已經變作復古模式,這樣就可以把更多的人隱藏在暗角里,我一直希望我的照片里乾乾淨淨的無所負累,甚至不需要有人來點綴,可是那個暗角里穿着藍色外套的女孩遙望高樓的時候,我便毫不猶豫地摁下了快門,綠色的蒼鬱就在眼前,灰暗的天空里那座不知名的建築就像是海市蜃樓里的巨塔一樣高高聳立,帶着莫名其妙的孤寂感,突然間就覺得,寂寞,這樣的詞眼,竟不覺得成了這個時代里最不甘受的事物。

  和父親打電話的時候,父親告訴我要記得出去的時候帶上雨傘,北方的天氣很冷,還下了雨。掛上電話后我就坐在旅遊車上看外面的這個城市,已經秋天了,這裡的綠色依然可以無限的延伸到整條街的盡頭,燈光下的商鋪里以及腳下這條並不算寬闊的馬路上,一直給我一種乾乾淨淨一塵不染的感覺。

  記憶里的爬山虎是密密麻麻的綠葉頗具氣勢的覆蓋著一整片一整片的牆壁,我避開滿園的人流在一面牆角站立的時候看見了這稀稀疏疏的爬山虎,陽光略帶刺眼地穿過那根扭曲分叉的大樹,照射在牆壁上,讓紛亂錯雜的藤枝帶上了一種歷史的滄桑感。這是在南京總統府拍下的照片,說完這句話的時候,那個詞眼就再也無法掩飾的從腦海里跳了出來,叫“物是人非”。

  我總是甘於傾聽,或是光陰閱識,或是舊人往事,一旦描繪都會變作濃淡相宜落滿塵埃的長卷。

  今生走走停停,概莫如子吧......

  一直認為逆光的剪影是乾淨無所附麗的,暗影里我們可以無限的想象華麗和繽紛,夢一樣的感覺。在我的記憶里所有的夢境一直都是這樣的顏色,黑白中帶點淡淡的天藍,或夢如燦爛晚霞,或夢如驚魂噩魘。

  還是喜歡大自然的感覺,在一片蒼鬱的大樹下我找到了陽光的清新和舒適。這個世界實在太吵了,作為凡人,在周圍擾擾攘攘的世界里,我們會很容易地失去自己的初衷,變得屈就和軟弱,變得失去所謂的勇氣和主見。到底是從什麼時候,我們開始盲目地把別人所炫耀的東西無情的嫁接到了自己的那棵生命之樹上?我們都還害怕,在內心無限衰老的過程中,自己會變作臨秋的唱蟬,在枝葉零落的時候漸漸地噤聲。

  我終於感受到了所謂的真正的繁華,無論是在白晝里上海外灘的南京路上還是在黑夜裡秦淮河畔的夫子廟裡,人流熙攘喧鬧,擁擠的無暇相顧。因為厭惡,我在這個地方說話的時候沒有再用普通話,地地道道的用着自己純正的鄉音,告訴他們一個鄉巴佬的傲慢和不屑。人世刻薄,如想活的豐盛,就要先把自己變得更豐盛,那怕我們有時候會有一種俗不可耐的鄙陋的心。

  不經意的抬頭,看見了這個高樓林立的城市裡那片伸向天空的一小簇綠葉,於是我隨手把它記在了相機里,雖然頗顯得有些矯情,但也不乏那麼一丁點的超凡脫俗感。

  城隍廟是一個非常值得一去的地方,我用兩個詞來形容,一個是精緻,一個是琳琅滿目。很慶幸我們是在很早的時候去的那裡,那個時候還並沒有那麼多的遊人,當我們離開的時候這裡已經變得擁擠不堪。

  "沉默的螺旋",不知為何就想說這個詞,曦光照射,廊燈搖擺,古典風格的建築和琳琅滿目的精緻商品的讓人窒息。

  對於這個地方我已經不想再多說什麼,那個站在舞台上的南美洲的女孩兒把手卡在腰上一動不動的讓台下的看客肆意的摁下快門,閃光燈在陰暗的天氣里依然此起彼伏,於是我跑到側台的位子大膽的叫了一聲“thegril”,之後她扭向了我的位置,給了我一個正臉,當我摁下快門的時候才發現她的微笑很甜但又很機械。

  導遊告訴我們,世博如果不去,會很後悔,如果去了,就會更後悔。不過到現在為止,我依然沒有什麼後悔可言。

  我害怕沾染一身所謂的南方人的矯情,於是當我坐上火車回到我所生活的這個城市的第二天,我就和朋友去了那座位於中北大學旁的二龍山,就拍下了這張讓我頗覺得有氣勢的照片,這才是我所居住的地方,延綿不斷的高山,還有無窮無盡的豪放,於是我寫下那句心情,一方水土,一方人......看着大山,很親切。

  天之涯,海之角,知交半零落。當我把手機上的耳機塞到耳朵里的時候,那首她告訴我的歌又開始一遍又一遍的重複播放,我聽了一路,心疼了一路,叫《分開旅行》。這種況味,我不敢說我的個中體會。我只是相信,在寂寞的他(她)們中間,彼此都會體會。

  一路的風景,一路文字,慢慢的就會發現自己漸漸地養成了屬於自己的一種審美觀念,這些照片全出於我Nikon的卡片機之手,所以功不可沒。

天之涯,海之角,那首<<分開旅行>>的旋律 範文推薦:

  • ·天之涯,海之角
  • ·分開旅行
  • ·<<那年,那月,那個人
  • ·海之情,海之戀
  • ·海之韻,海之藍
  • 您正在瀏覽: 天之涯,海之角,那首<<分開旅行>>的旋律
    網友評論
    天之涯,海之角,那首<<分開旅行>>的旋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