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何謂忍?

何謂忍?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何為“忍”?現今人們多望字起意。以為是“心”頭上的一把“刀”,忍了!其實,心頭上若真有一把刀抵住,要麼必死無疑,要麼忍無可忍!“忍”字的本義人們大多不知其所以然。漢字“忍”的本義是?

  《說文解字》說:忍,能也。“能”的意思何也?《說文解字》說:能,熊屬。“能”這種獸都有哪些?就是熊、羆之類吧。現在,你知道“忍”是與“能”,也就是“熊”聯繫一起的。熊,究竟有哪些品格值得人們如此讚美?以至於把“忍”與熊等同?

  熊是陸上肉食類中體形最大的動物。熊科動物基本上都已偏離了食肉的習性,而成為雜食性動物了。既食青草、嫩枝芽、苔蘚、漿果和堅果,也到溪邊捕捉蛙、蟹和魚,掘食鼠類,掏取鳥卵,更喜歡舔食螞蟻,盜取蜂蜜,甚至襲擊小型鹿、羊或覓食腐屍。但是北極熊比較特殊,主要吃魚和海豹。生活於北方寒冷地區的熊有冬眠現象,熊冬眠時間可持續4~5個月,在冬眠過程中如果被驚動它會立即蘇醒,偶然也會出洞活動。

  綜述:熊,最大的雜食性動物,分佈廣,冬天冬眠。概括為:強壯無敵,隨遇而安,有啥吃啥,能屈能伸(冬眠)。故《說文解字》總結為: 能獸堅中,故稱賢能。在恆溫動物中,熊的“冬眠”、雜食、隨遇而安特徵似乎詮釋了“忍”的全部含義——無論環境有何變化,為了生存的目標,都能適應,都能順應。不做無謂的反擊、掙扎、彷徨。忍是哲學,是“為”、“無為”的詮釋。忍根本就不是“秀才認字認半邊”的那個忍——心頭一把刀,不作為。

  忍,有時看似軟弱的。但二者只是形似。無論如何,軟弱是內心喪失了鬥志、喪失了信念、喪失了生活的勇氣,一如行屍走肉。當一個寒微之人身上的補丁工工整整、針腳細密、乾乾淨淨,你一定可以看出他(她)對生活的熱愛,忍於清貧而迎接未來的信心。二戰後,佔領軍下的德國人如同卑微的順民一般。

  有人問:“你看德國還能興旺嗎?”

  “一定能!你沒看到殘垣斷壁的所謂的家的窗戶上有兩盆鮮花?你沒看到再冷人們也沒上山砍樹?”

  忍是外形的軟弱加上一顆執着的心······

  韓信之所以忍胯下之辱,是因為他內心實在看不起那幫混混,實在覺得沒有交手的必要!越王勾踐卧薪嘗膽,忍常人所不能忍,是報仇復國的雄心使然。故忍氣吞聲、忍辱負重、隱忍不發、百忍成金、忍飢受餓、忍飢耐勞、忍垢偷生等等無一不是“小不忍則亂大謀”的外在表現!一旦忍無可忍,是可忍孰不可忍,等待的將是朗朗的打擊!

  最後,我的“忍”字定義:面對內外環境的變化——無論是痛苦的、還是歡樂的,無論是精神的、還是物質的,如果與你的人生目標不符,不與理睬、無所反應、有所適應。

  人所要忍的,有時不一定是痛苦與屈辱。面對金錢美女、高官厚祿,你的“軌跡”能不變嗎?,忍得住嗎?

您正在瀏覽: 何謂忍?
網友評論
何謂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