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紅樓一夢之晴雯

紅樓一夢之晴雯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紅樓一夢之晴雯 標籤:紅樓夢

  晴雯,紅樓女兒中,我遲遲不敢下筆的人物。生怕這愚笨無知的筆鋒,誤解了晴雯,誤解了曹翁。因為我深知,這個丫頭,不但是寶玉眼中“第一等的人”,是無數讀者無比喜愛的紅樓女兒之一,更是曹翁着力刻畫出的一個典型。誰又能說晴雯的反抗精神和平等思想,不是寶玉的?不是黛玉的?不是芹溪先生自己的呢!

  有着奴中奴的卑賤身份,從小生活在森嚴等級的最低層,卻出落了一顆堪比天高、敢於反抗的率心,豈不奇哉!無怪乎判詞開篇之句,便是“霽月難逢”,曹翁把她比作雨雪過後初晴的月亮,比作花紋狀的雲彩,可見喜愛之深。只是世間萬物,終是“彩雲易散”,即便你如何“心比天高”,終究逃脫不了“身為下賤”的命運魔咒。

  風流靈巧的俏丫環,偏生的黛玉一樣的身段眉眼。都說是“壽夭多因誹謗生”,又誰知,不是極優而衰、極剛而折嘛!又誰知,果真不是因為相似的眉眼,平白的做了她的替身嘛!又誰知,不是因為爭權奪利而枉送性命的呢!只是可憐那多情公子,芙蓉帳里念芙蓉,空牽挂!

  認識並喜愛紅樓之人,恐怕都和張愛玲有着同樣的一件人生憾事,便是“紅樓夢未完”。而認識並喜愛晴雯之人,依愚之見,應該稍感欣慰吧,因為整部紅樓當中,曹翁親手書寫的前八十回,只有晴雯是最為完整的一個人物,她的結果是曹翁親自設定,相對於其他人物那撲朔迷離的結局和身份,這一點卻毋庸置疑。可是,或許也正是因為這樣,卻又讓世人少了一份猜測與探究的樂趣了,可見,有點缺陷的遺憾,有時候卻可以給人帶來更多的收穫。比如寶玉、黛玉,比如寶釵,比如妙玉,他們的出身、結局和歸宿,一百年來,引動了多少人的猜測和續寫。

  然而,在晴雯這裡,她的出場、脾氣秉性,以及結局,都是真真切切出自雪芹親筆,除了呈現給我們一個完整的人物形象外,她何嘗不是曹翁筆法和功力的又一見證。

  紅樓女兒中,丫環小姐,各有鮮明性格,出眾容貌、橫溢才華。可罕見性格脾氣與身份地位不符的,而晴雯偏偏正是如此,真可謂是“小姐脾性丫環命”。以至於每每看到晴雯出場,總是感覺驚心動魄,總是叫人為這個嬌俏耿直的丫環捏一把汗。儘管如此,仍免不了這悲苦蒼涼的結局,這便是曹雪芹,讓你揪心到了最後,終能給你充分的悲苦理由,讓你盡然的釋放。

  都說是人生有來世,但願此刻真有來世,能讓晴雯出脫成一個真正的大家閨秀,受盡萬千寵愛,能盡情的按照自己的脾性生活,在人世間痛痛快快的愛恨一場,總也好過做一個空洞乏味、無情無愛的芙蓉仙子吧!

您正在瀏覽: 紅樓一夢之晴雯
網友評論
紅樓一夢之晴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