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前世教書

前世教書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俗語說,前世殺豬,今世教書,前世害人,今世教語文。這是廣泛流傳於學生中的一句名言。教師這行業,雖然回報不低,但早已經不是什麼傳統行業,近些年來已經上了特種行業的榜單。教書早已不是簡單的傳授知識,當然在這信息網絡大爆炸的年代,學生的歪門知識能力都很強,傳道授業解惑可以不做考究,馬馬虎虎正好。教書還要有道行很深的混世本領。據說已經上了危險行業的底榜。與礦工,戰地記者,警察,醫生等職業一樣,有點生命威脅的跡象。

  這說得一點不假,現在的學生已經早已不是傳統的形象,成了高級別的新新人類了,個性張揚,心思早已不在那些破題目上了,像是美國上世紀60年的嬉皮士一樣。難管難教已成共識,有的連家長都管不了。

  現在校園裡學生的想法有多複雜,學生的語言異化多離經叛道,可能是自孔子以後教育界實在罕見。現在的大學什麼事件門都有了,還在標新立異。那些混亂的中學更是怪事多多,縱火的,傳銷的,放高利貸的,公關的,結婚的,搶劫的,綁架的,只要社會有的,那基本都有個初級版本。

  面對如此高情商的學生,落後的教職工也要魔高一丈。想起我們做學生時,是真正學習的年代,踏踏實實,又紅又專。調皮也有限,最多是上課做做小動作,看課外書,同學間交頭接耳之類。最壞的同學莫過於捉弄老師,在老師身後貼上漫畫,將班主任車胎氣放掉。想來我們那年代比起現代的新人類,算是很弱智的,現在他們上小學就學會抽煙,賭博,聚會,請客送禮,而我們現在還沒完全掌握,多麼前衛人精的一代。

  我有個同學,師範畢業的,現在在一所鄉鎮中學教高中化學,她說,現在的學生挺嬌貴的,說不得,罵不得,更打不得。我另一同學,現在辭職了,之前是交初中語文的,對象是更低級的低等生。有一次,他批評班上一男生,豈料那廝當時火冒三丈,掏出一把刀來,走到教室外面挑釁道:“姓張的,有種出來單挑!”其他還有打老師巴掌的也不是什麼新聞,老師再不好,也由不得學生來教訓啊。

  現在獨生子居多,家長的護短現象也很普遍。據說國慶節一個班級開家長會,有一個同學已經多科不及格,班主任在會上提出,豈料那家長起身取出一萬元,衝著那老師吼道,“你的意思是沒送禮給你,扔下一萬元到那老師面前,揚長而去。我認為並不是所有的老師都衝著錢來的啊。據說本市一重點高中,因為高考升學率下降,落考家長齊心協力砸掉了校長室的玻璃窗。

  我常想,前世教書,今世輪迴可能也只有教書的份兒了。因為面對着很刁的學生民眾,造物主也沒辦法,所以讓前世教書先生今世再委以重任,麻煩你還教書吧。

您正在瀏覽: 前世教書
網友評論
前世教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