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余秋雨何謂文化讀後感

余秋雨何謂文化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余秋雨何謂文化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文化苦旅

  余秋雨何謂文化讀後感

  五一放假三天,百無聊賴,就在家宅起看書,無意翻起了不久前剛買的余秋雨先生的又一部探討文化的新作——《何謂文化》,便隨性翻閱起來。對於余秋雨先生,我始終帶着無尚的敬仰,我欽佩他的人品、文筆、膽識和勇氣,也經常接觸他的着作,他的《文化苦旅》、《行者無疆》、自傳《借我一生》等我都看過不止一次,所以不久前逛書店,看到這本新書,沒怎麼猶豫就直接買走了,只想有時間閑下來的時候翻看,以慰藉乾渴的魂靈。

  對於“文化”,很多時候,我們都有一種很迷惑的感覺。一直認為,所謂“文化”,應該是一種積澱很深的東西,包括約定俗成的習慣、世界觀、價值觀、當然是能夠凝聚其受眾的一種人文財富。而現實中耳聞目睹的那些所謂的文化:企業文化、飯桌文化、酒文化,甚至是廁所文化等等,這些動輒以文化自居的一些東西覺得很搞笑。但搞笑歸搞笑,內心裡還是想對文化有一個較為確切的認識。拿到《何謂文化》之後,略略翻一下目錄和序言:這本書不過是他的一些演講、文章、碑文和一些翻譯的合輯,跟他之前的一些書籍不太一樣。

  全書共分為四個部分:學理的回答,主要是他的一些演講;生命的回答,主要是他對一些名人的追憶;大地的回答,主要是他寫的一些碑文;古典的回答,主要是他對一些古文的翻譯。由於閱讀時間充裕,加上沒有什麼雜念和負擔,所以看得很仔細,獲益匪淺。

  在本書的四個部分中,我覺得最有價值的就是第一部分“學理的回答”了。這一部分主要收錄了作者的幾篇講稿,受眾分別是聯合國的各位文化官員、大學生、教授以及市民。雖然是演講稿,但仔細看下來,發現都是作者對文化的敘述,足見他對文化有深入而獨特的領略。

  我一直覺得,文化是民族存在於世上的標籤,如果一個民族的文化消亡了,這個民族也沒有什麼能讓這個世界留戀的價值了,正如波斯文明和埃及文明,如今的波斯人和埃及人,在大家眼裡應該都是阿拉伯人了吧。因此,我也認為民族要維護其在世界的存在感,必須要努力維護自己的文化,當然,這種文化不是固步自封,而是保持自己的文化的獨特性的同時積極吸收其他文明的有益元素,並努力修正自己的文化中的不足。正如我們的文化,在保持自己儒釋道一體文化的獨特性的同時,也要摒棄傳統的人治觀念、愚民觀念,吸收西方文明的法制思想、人權思想,以達到“中體西用”。作者在演講中提到的“文明衝突論”,將所有衝突歸結於各種文化的衝突,他的反駁發人深思。在看本書之前,我也認為當代世界的衝突本質上也是不同文明的衝突,因為不同文明的凝聚力和排他性,文明之間會有對各自意圖的誤判,導致了許多國家之間關係的緊張,正如“中國威脅論”,西方和伊斯蘭世界的緊張。但看了作者的演講之後,我又有了一種新的認識,按他的定義,所謂文化,是一種包含精神價值和生活方式的生態共同體。它通過積累和引導,創建集體人格。從這個觀點出發,所謂文化也不是多高深的東西,它也存在於我們日常的生活當中,用禮儀的方式來規範每個文明圈的受眾,大家不知不覺的被其引導。因此,所謂文化的衝突,底層民眾不是很容易覺察得到,他們只是會覺得對方的飲食或習慣很奇怪而已,並不會上升到文化的角度來思考。並且,對於一些文化交匯的地方,不同文明圈的人也可以很和諧的生活在一起,並不會因為彼此的生活習慣不一致而有所衝突。而現實世界中各個國家之間的矛盾,如中日韓的衝突、以色列和阿拉伯世界的衝突、阿拉伯世界中什葉派和遜尼派的衝突等,很多人會不自覺地將其歸結為歷史原因,其實仔細思考,這其中也可能是存在着不同文明間的衝突,但也正是這種衝突,也使得各個文明能夠互相包容、接納,最終融合成一種新的文明。正如西漢末年入土中原的佛教,佛教剛入中原的時候,作為一種外來文化,也遭過本土文化的極力排斥,歷史上幾次大的佛道論戰足以說明,甚至連當時的政府機構也牽扯進去。但儒釋道互相糾纏了上千年,竟然慢慢都成為中華文明的一部分,以至於後來許多文人都是儒釋道三修。當然,這與中華文明本身就是一種比較包容的文明密不可分。當代世界,西方的基督教世界和伊斯蘭教世界,都是建立在宗教的基礎上,排他性都比較強,所以雙方的衝突會特別激烈,但隨着時間的推移,我相信雙方會慢慢找到一個平衡點來互相接納、改變。但是面對這兩種文明的夾擊,我們的文化該怎麼辦?它有沒有足夠的生命力來包容它們?還是會慢慢被它們消化?這是我們國家的學者現階段要考慮的問題。

  當然,通過對比和學習其他文明,我們的文化中多少也存在一些問題。所幸作者提出的一些問題目前也都被大家所漸漸重視,我覺得可預見的未來,這些問題會慢慢解決。但在反觀當前我們社會的時候,作者提出的問題倒很有意思,就是民粹主義和復古主義。所謂復古主義,顧名思義,其實也是有傳統的,中國的文人向來都有厚古非今的傳統,但當前確實做得有些過了,所謂厚古,並非是古代的一切都是好的,無論是服飾、語言、禮儀、還是觀點。這種風氣確實會誤導廣大青少年,畢竟社會是向前進的。相對這個而言,另外一個更為嚴重的是民粹主義,所謂民粹主義,我是不了解的。但看作者的說法,也略知一二了。作者說民粹比專制更可怕,因為“專制可以讓人嚮往民主,而民粹則讓人誤解民主”,看看如今社會上的亂象,確實如此。因為一些人,原本飽含讚揚色彩的“公知”如今都成為貶義詞了,有時候連我也懷疑民主有沒有那麼好。

  總而言之,這本書給了我許多不同的視野。這本書所講的內容,深入淺出,又發人深省。可以說,這本書已經讓我對文化有了一個基本的認識。

您正在瀏覽: 余秋雨何謂文化讀後感
網友評論
余秋雨何謂文化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