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優秀班主任發言稿

優秀班主任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優秀班主任發言稿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辦公室主任

  篇一:優秀班主任發言稿

  各位尊敬的領導,各位親愛的同仁:

  大家晚上好。

  很高興能在這裡與大家交流。其實我也不沒有什麼,我們班從上學期第一次月考的倒數第二名,到現在的名列前茅。這與領導的關懷密不可分的,是與各位老師的辛苦努力密切相關的。這並不是我的成績,是大家的成績。

  領導布置讓我發言,我真的很慚愧。至於要說到班級管理,我仔細想了想,就說以下幾點,如有雷同,純屬英雄所見略同:

  一、要讓學生學會感恩,學會做人。

  這項工作要從七年級說起,我在七年級時,第一個班會就對同學們說了,我們三年的任務是七年級培養品德,八年級培養習慣,九年級培養成績。在七年級我們開了三個大的主題班會,分別是“百善孝為先”、“修養是人的第二身份”、“誠信是做人的基礎和前提”。每個班會都分為幾個小班會,每個班會都歷時一個月。終於讓學生明白了做人的道理。

  二、用愛心去溫暖學生

  教師的愛,尤其是班主任的愛,是照亮學生心靈窗戶的盞盞燭光。對學生的愛應是普遍而廣泛的,不以社會原因、家庭背景及平時表現而有所偏愛,而是一視同仁。同時愛心也是具體的,例如每天早晨巡視教室,先看看學生有沒有到齊,遇到天冷或天熱的時候,照料同學們衣服穿得是否合適,放學前提醒學生注意安全等,放假時安排的事項詳細而又認真。看起來很平常的事情,但我投入了真情,也換來了學生對自己工作的承認,家長對自己工作的認可。

  三、要嚴愛相濟,因材施教

  付出愛心與嚴格要求是不矛盾的。愛心是偉大的,但是絕對不是萬能的。如果僅有愛心,沒有嚴格要求也不行。我們的教育離不開嚴格要求。當然,嚴格要求之中,一定要包含愛的感情。我們班級的每位同學都承認我對他們的要求很嚴格,他們都沒有責怪我,有的還要求我對他們更加嚴格些,我想這與我們的感情聯繫有很大關係吧。

  四、用垂範去引導學生

  “德高為范,博學為師”。教師必須具備美好的師德。教育學上有一名言,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俗話說,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樣子,上樑不正下樑歪,都說明這個道理。作為班主任如果以身作則,要求學生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大到愛國、尊老、護幼、敬長,小到彎腰撿起一張紙,一言一行,都是一種潛移默化、水滴石穿的力量。

  五、用主題班會去鼓勵學生

  主題班會針對性強,感染力大,教育面廣,是德育的重要渠道。認真地開展主題班會活動,可以更有效地實現教育目標。在七年級我們開了三個大的主題班會,分別是“百善孝為先”、“修養是人的第二身份”、“誠信是做人的基礎和前提”。八年級開了“尊重自己”的主題班會。九年級開了“如何提高成績”和“百日衝刺”兩個班會。開班會一定要充分準備,開出效果,開出激情,讓學生真正受到教育和感化。

  六、嘴勤、腿勤、口勤

  班主任是一個班級的統帥,要想帶好這個班,僅僅起早摸黑補習功課是不夠的,腿勤、口勤、嘴勤都必不可少。平時,我經常深入教室、學生公寓及操場等,發現問題,及時處理,把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日常生活中經常與學生進行思想交流,聽取學生的不同意見、看法,為班級的正確決策提供真實可靠的依據。作為班主任,在七年級的暑假裡,我曾經親自到學生家中去家訪,與家長進行溝通交流,掌握學生在家的情況,知道他們的家庭背景,這樣你對學生的教育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七、拿起表揚的武器,及時鼓勵學生,讓他們信心滿滿

  哲學家詹姆士說過“人類本質中最殷切的要求就是渴望被肯定,而學生更是如此”。讚美是陽光、空氣和水,是學生成長中不可缺少的養料。根據我班“每天進步一點點”的要求,對學生的點滴進步都予以發自內心的表揚和讚賞,努力讓每個學生都能感覺到自己的進步。我們班原來的誓詞的最後一句就是,我相信自己,一定進步。表揚是最不需成本的激勵,學生們並不在乎獎什麼,但他們在乎班主任的態度。要讓全班學生都知道,班主任的心裡裝着每一個同學的點滴進步,關注着每一個同學的點滴成長,每次考試后,我們班都會有一個品德加分,就是對他們進步的鼓勵。經過如此反覆多次的表揚和鼓勵,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提高了很多,主動性也增強了,對學習的興趣也濃厚了,對自己的要求也嚴格了。

  八、把握住教育的每個細節

  教育是細節的教育,從一點一滴做起,作為一個班主任,我時時注意學生的變化,一個眼神,一句話語,一個手勢,看到學生的內心,走進他們那個童心世界。也許孤獨,他渴望溫暖;遇到挫折,他需要鼓勵;犯了錯誤,他希望包容;面對失敗,他期望成功。我都從細微之處加以體察。努力為學生的成長貢獻我的力量。我想,只要我們真正以人為本,以金子般的愛心對待每一個學生,多一分尊重,多一分寬容,多一分理解,善待每一位學生,相信學生未來的輝煌,就在我們的無限熱愛之中。

  一分耕耘,一份收穫,我敢說我們九*班是一個充滿了真誠、友愛、活潑、輕鬆、上進的班集體。我們班從上學期第一次月考的倒數第二名,到現在的名列前茅,就是最好的證明。孟子曰:“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九*班取得如此好的成績,離不開校領導和年級的正確領導,也離不開團結、實幹的這個班級的老師們。在此,我代表九二班的學生和家長們謝謝你們。

  回顧過去,我無怨無悔,展望未來,任重而道遠。重擔在身,我要更加努力,更加勤勤懇懇,把我的愛奉獻給了我的學生。只要我們同心協力,相信我們的教學成績會更好,我們的班級管理更有效,紅旗學校的明天會更加輝煌!

  篇二:優秀班主任代表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今天能在這裡作為班主任代表發言,我感到很榮幸。首先感謝學校領導對我們教師、班主任一如既往的關心與支持。我只是一名平凡的、普通的班主任老師,偶爾取得一點成績,也沒什麼可值得炫耀的,工作中還有不盡人意的地方,應該繼續努力。我們都知道:班主任工作是一本“難念的經”!每天和學生打交道,工作是瑣碎的、繁重的,有歡樂、有自豪、有欣慰,同時也伴隨着煩苦和勞累。下面就班主任工作談一下自己的做法:

  一、關注細節,培養良好的習慣

  養成教育是小學階段的一個重要內容,也是學生人生歷程中的奠基工程。開學初,我着力培養學生的紀律、衛生習慣,要求學生按時到校,不遲到、早退,課間不追逐打鬧,因為我班學生活潑好動,課間管理成為我最重視的一項工作。留心學生的課間活動,對那些習慣較差的學生展開教育引導。衛生方面,要求學生不亂扔垃圾,座位周圍保持乾淨,每天做到“三清”,我班衛生區就是教室門前綠化帶,由於裡面花草樹枝較多,容易划傷,我經常帶領學生去撿拾垃圾,做好安全管理和指導。一次,帶領學生清理枯草時,我班有兩位同學的手還是被划傷了。我深刻體會到打掃清潔的困難,更加重視不亂扔垃圾這一習慣的培養。與學生約定:絕不亂扔垃圾,一旦發現教室或衛生區有垃圾,每個人都有義務自覺撿起來,扔到垃圾箱中。

  二、在班級管理方面,我還加強班幹部的培養,讓他們成為我得力的小助手

  現在我班的同學已經是*年級的學生了,他們有能力管理好班級事務,所以班上的許多工作我都交給他們去做,充分信任他們,相信他們能做好。對待他們和其他同學一樣,犯了錯誤或處理事情的方式不得當時,也同樣把錯誤指出來。但從不諷刺挖苦,打消他們的積極性,而是在適當的情況下婉轉的提出我的意見。他們總是虛心地接受並改正。時間長了,他們責任心強了,處理班級事務也講究方式方法了,幫助我處理了很多事情,也增強了班集體的凝聚力。在全班師生的共同努力下,我班多次爭得了“流動紅旗”,在學校組織的各類活動比賽中也取得了理想的成績。

  三、和家長交朋友,取得家長的支持

  學期初,我們班又重新核對了老師和家長的手機號碼,方便家長和我聯繫。一旦學生發生什麼事情,可以隨時通過手機和家長聯繫。本學期,召開了家長會,和家長面對面的交流孩子在學校以及家中的表現,在平時放學送學生時也能常常見到家長,大大增加了與家長見面的次數,讓家長了解孩子在校的表現,幫助家長共同對待孩子的進步和存在的問題,同家長達成共識,充分調動家長的積極性,配合學校教育好孩子。

  四、注重安全教育

  有句話這樣說:教育無小事。而安全,是教育中最重大的事。作為班主任,我時刻把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常把安全掛在嘴邊。下課時,記得叮囑一句:別打鬧!雨雪天叮囑學生:課間不要亂跑,注意路面以免滑倒!放學時叮囑學生:路上要小心,注意安全,放學馬上回家!班主任工作是非常瑣碎的,尤其小學階段的班主任,嘴勤、手勤、眼勤、腿勤,是最基本的必修課。在我和幾位任課老師的共同努力下,*(*)班**名班級成員,與開學初相比,性格、習慣、思想、精神面貌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進步。

  當班主任“苦”與“累”,是不言而喻的。但我們“苦累”中有無窮的樂趣!早來晚走,耐心做好每位學生的思想工作;對於孩子身上出現的問題經常與家長溝通交流;熱心幫助有困難的學生,使他能安心的聽課。我們整日與學生朝夕相處,師生之間的感情更加深厚;圍坐在學生中間,聽他們說心裡話時,我們的心靠的更近了。相信所有真正熱愛孩子的班主任都有過這樣類似的經歷和體驗吧!我們從事的不僅是太陽下最高尚的職業,而且也是地球上最幸福的事業!

  只要我們心中是真誠地為孩子,為孩子的健康成長而付出,端正自己的工作態度,一切都為提升孩子生命狀態為出發點,我相信,我的班主任工作能在不斷的磨練中得到提升。班級管理工作千頭萬緒,工作方法千差萬別,讓我在今後的實踐中去探索總結行之有效的方法經驗,使班級管理工作的水平不斷躍上新台階吧!

  最後祝老師們新春快樂,合家歡樂!祝同學們學業有成,夢想成真!謝謝大家!

  篇三:優秀班主任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

  今天,能站在這個講台上我很榮幸,也有幾分惶恐。我知道,還有很多的老師做得比我好。我總覺得我所做的事情太平凡、很平淡,沒有什麼可談的。我調到九峰小學並且擔任班主任工作已經4年了,我只是把滿腔的熱情全部傾注到了學生身上,讓學生能夠更加自信,快樂的成長。下面我就把我平時所做的工作談幾點體會:

  一、經典誦讀:

  “與聖賢為友,與經典同行”為配合學校“兩育”文化建設的開展,我身體力行地引導學生背誦大量的優秀古詩文。讓那些古典精品,照耀到每一個學生的血液和骨髓里。在具體的操作過程中,我充分利用了每天的早讀和課前兩分鐘的時間,讓孩子們進行誦讀,同時向家長推薦一些優秀書籍,讓家長有目的地引導孩子讀好書,讓家長伴着孩子在書香中一同成長。我們班***、***的家長也為孩子們搜集了一篇篇好的文章或一些好的教育網站在我班的QQ群里進行宣傳。***的媽媽曾在QQ群里說過:*老師,說心裡話,真的,我很感謝您把孩子們帶入了文學的殿堂,讓他們在那裡吸取知識的營養,滋潤着他們一顆顆幼小的心靈。這學期,我班的***、***參加學校舉辦的經典詩文誦讀大賽中,分別榮獲了一、二等獎的好成績,讓班內的孩子們羨慕不已,自那以後,孩子們誦讀經典的熱情更高了,這真是令人振奮。

  二、精彩紛呈

  我們都知道班隊會活動具有思想教育、陶冶情操、傳播知識、啟迪智慧的功能。這學期我們開展了“詩文素養才藝表演”、“小故事演講比賽”、“保護地球”、“文明禮儀我知道”等精彩的主題班隊會,給學生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中“小故事演講比賽”活動,在舉辦之初,學生們都沒有信心,無人敢上台演講,最後還是班長上來講了一個很短的故事,講得既不生動,也不流利,可是我給了她很高的評價,並邀請學生們再進行一次小故事演講比賽,沒想到孩子們在我的鼓勵下,積極踴躍的準備演講的小故事,最後使得我們那次的活動獲得了成功,孩子們的自信心也得到了鍛煉。

  三、愛心呵護

  孩子的心靈是這個世界上最嬌嫩的花朵,需要我們用愛心去呵護。而我也相信當我們用愛來為自己的生命着色時,我們的世界將是七彩的。我永遠記得我們班有個叫***的孩子,他在一年級剛入學時,由於不願做課堂作業而鬧情緒,把我的兩隻手腕掐破了皮,可是我並沒有對他存在任何偏見,一如既往的鼓勵他,支持他,我的辦公桌里經常有些小食品,只要看到他有了進步,都用來獎勵他,平時還經常與他的家長聯繫,爭取家長的配合。功夫不負有心人,這學期,***有了很大的變化,每次能堅持把課堂作業、家庭作業做完,雖然還有一點點拖拉,但是我相信他會越做越好;**,一個單親家庭的孩子,聰明伶俐,但有些不太遵守紀律,自尊心較強。自從發現他成績下滑,我幾次聯繫他的媽媽,想跟家長配合教育好這個孩子,可是他的媽媽為了撫養兩個孩子,每天早出晚歸,無暇顧及孩子的學習,我只好上門進行了家訪,在跟家長溝通了以後,得到了家長的配合,**的成績也逐漸變好,變穩;***,一個學習上的佼佼者,今年自開學以來,我發現他看不清黑板,成績也有所下滑,幾次電話聯繫其家長都無法接通,於是,我給家長寫了一封真誠的信,把孩子的情況逐一跟家長說明,第二天,***的家長就來到了學校,原來他的手機換了號,所以打不通電話,經過近一個小時的交流,家長特別感動……像這樣的例子,在我們班比比皆是,而做為一名班主任,我覺得在教會學生知識的同時,更重要的是用愛心及時呵護那一點點光,讓學生的生命得到健康向上的成長。

  四、成長的感動

  這學期,政教處給每位班主任發了一本日記本,讓學生家長寫學生的成長接力日記,我班的家長都非常積極踴躍,也很配合學校的這項工作。學期末,打開這本日記本,翻開家長們記錄的點點滴滴,無不表達了他們在教育中或得或失的經驗與不足。  以上是我當班主任工作中最真切的感受,我沒有什麼高深的理論,只是將自己的一點心得與大家一塊交流。班主任工作是一項軟性的系統工作,我相信每位老師在班級工作中都有自己獨特的一面,在以後的工作中希望我們能相互切磋,取人之長補己之短。只要我們用心把工作中的細節做好,只要我們用心細細雕琢,就會贏得屬於我們自己的美麗。

  如果你想種植幾天,就種植花;

  如果你想種植幾年,就種植樹;

  如果你想流芳百世,就種植觀念!

  願以此諺語與在坐的各位共勉。

  篇四:優秀班主任代表發言稿

  各位領導、老師:

  大家好!聽了*校長的工作報告,作為一名班主任,我倍感鼓舞和鞭策。班主任的工作既關係到學生的未來成長,又關係到學校的穩定與發展。在教育教學不斷推陳出新、追求卓越的新的歷史時期,我們不能固步自封,應本着吾日三省吾身的精神,從以下五個方面來完善和締造自己:

  一、播灑人間大愛,做一個有熱度的愛心型的班主任

  作為一名班主任要要大愛當頭,愛自己的事業,不辜負領導的栽培與信任,要大愛鑄心,愛所有的學生,不辜負家長的選擇與期盼。家長選擇**看中的是**的品牌,和**的教育質量。我們要本着一顆愛自己孩子的慈愛之心,不僅愛他的優點,還要耐心的幫助他們改正缺點;不僅關注他們的學習成績,更要關注學生心靈的成長和未來的發展;不僅關愛成績優異的學生,更要本着不拋棄,不放棄的原則,通過各種行之有效的措施和方法,幫助學習成績暫時落後的學生。只要你用心去抓,去管,去疼,去愛學生,學生的心弦就會與老師的心靈發生共振,正所謂親其師,方能信其道!培養出一個好學生,轉化好一名後進生,不僅幸福了一個家庭,更體現出班主任的人生價值!

  二、寬容友善,做一個有冷度的理智型的班主任

  我們面對的是未成年人,是身心還不成熟的孩子,他們的身心特點決定了他們的舉止行為往往是幼稚的,甚至是“可氣”的,為此我們不要在感情衝動的時候處置學生。不經意的一句話也許會讓我們的教育前功盡棄,冷靜的處理問題才不會被情緒所左右。此外一個成熟的班主任,要有敏銳的洞察力,能依據學生的行為表現出來的一些蛛絲馬跡,發現學生內心深處的波瀾,從而將隱患消滅萌芽當中。可以說,寧靜和沉穩是當好班主任的基本功。

  三、用先進的理念武裝頭腦,做一個有高度的智慧型的班主任

  班主任是班級的一面旗幟,是學生思想的領路人,是學生思想行為高度的奠基人。沒有管不好的班級,只有不會管的老師。俗話說:打鐵還需自身硬。班主任要經常給自己充電,加強學習,虛心接受培訓,相互交流,取長補短,全面提高自身的思想素質和業務水平。科學的管,智慧的管,管出水平,管出特色。本着積極向上,鬥志昂揚,不達目標不罷休的信念,將德育的細胞化管理和教學的細胞化管理相結合,讓學校的每一處教育都閃現出班主任智慧的火花!

  四、比學趕超,永不言敗,做一個有亮度的實幹型的班主任

  每一位班主任要秉承“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思想理念,對待學校布置的工作認真主動有實效地干,不盲目消極的應景似的干,要麼不幹,干就干出水平,干出成績,人人講奉獻不講條件,人人講敬業才不會失業。新學期我們還要比着干,早自習我們要比哪個班級提前進入了學習狀態,自習課我們要比哪個班的學習效率最高,午自習爭哪個班級最安靜,大型活動中比哪個班級表現最精彩。我們班主任要繼續把課間操當做我們工作中的一個亮點,而不是單純的把課間操當成是一種亮相,新學期就讓我們比一比哪個班級的步伐最整齊矯健,爭一爭哪個班級的口號最響亮動聽。

  五、三省吾身,做一個有人格高度的魅力型的班主任

  作為一名班主任要時刻樹立“**光榮我光榮,我為**爭光榮”的大局觀念,有利於**發展前途的話多說,有利於**發展前途的事多做。為人襟懷坦蕩,同時用良好的行為習慣去感染學生,率先垂範。教育學生愛護環境,班主任不妨先拾起地上的一片紙,教育學生桌面乾淨,班主任的辦公桌先整潔起來,教育學生要有服從意識,班主任的言談舉止間就不能流露出對學校規章制度的抵觸,教育學生有陽光般健康向上的心態,班主任就要真誠友善,協調科任共同締造和諧向上的精神氛圍,教育學生要有競爭意識,永不言敗,班主任就要在時時處處敢為人先。

  只要我們每一名班主任對工作有熱心,對學生有愛心,發現問題細心,處理問題精心,思想工作耐心,做事情用心,那麼,我們就真的會做到“招得進,留得住,送得出”;那麼,我們就能真正地把班級管理工作幹得出色,富有成效;相信我們在座的一批批新、老班主任,定能肩負起以吳校長為首的領導班子對我們的殷殷期盼與重託,共同攜手,互相砥礪,精誠團結,和諧共進,為了能讓每一名學生健康茁長的成長,為了能讓**中學的發展前景更加輝煌而奉獻我的全部心力吧!

您正在瀏覽: 優秀班主任發言稿
網友評論
優秀班主任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