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何謂“母蝗蟲”?

何謂“母蝗蟲”?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何謂“母蝗蟲”?

  李鐵

  林黛玉說劉姥姥是“母蝗蟲”,很多紅學家對此都不滿意。劉姥姥到了榮國府,除了賈母,別人都曾經笑謔劉姥姥。黛玉更是出言不遜,說劉姥姥是“母蝗蟲”。林黛玉還讓惜春把蝗蟲畫在大觀園圖裡,並起名為“攜蝗大嚼圖”。

  不過,林黛玉的說法得到了薛寶釵的讚揚:“惟有顰兒這促狹嘴,他用春秋的法兒,市俗的粗話,撮其要,刪其繁,再加潤色,比方出來,一句是一句。”

  林黛玉為什麼會說出這樣的話呢?

  在第40回,飯後賈母和眾人到了探春屋裡。探春屋裡設着卧榻,床上懸着蔥綠雙繡花卉草蟲的紗帳。板兒跑過來看了看,說:“這是蟈蟈,這是螞蚱。”劉姥姥忙打了他一巴掌,罵道:“下作黃子,沒乾沒淨的亂鬧,倒叫你進來瞧瞧就上臉了。”打得板兒哭起來,眾人忙勸解方罷。

  其實,蝗蟲和蟈蟈二蟲都有着特殊的含義。蝗蟲就是“皇蟲”,蟈乃“國之蟲”。蝗蟲和蟈蟈都是不許說的,板兒說了,就挨了一巴掌。林黛玉說蝗蟲的意思是諷刺乾隆,乾隆就是皇蟲,王公大臣們錦衣玉食燈紅酒綠的侈糜生活,不過是跟着皇蟲吸食民脂民膏罷了。

  黛玉說“母蝗蟲”另外一個含義是說劉姥姥也是一個代表乾隆的“香芋”。在《紅樓夢》中,劉姥姥在大觀園什麼也不懂,以至於留下了歇後語。在劉姥姥醉卧怡紅院一節,劉姥姥的臭屁酒氣熏染了寶玉的卧室。在妙玉那裡品茶的時候,只會“牛飲”而不會品茶的劉姥姥用了妙玉的茶杯,茶杯雖然很好,但妙玉還是嫌臟放在門外了。這些情節都說明,曹雪芹把乾隆的事情也寫在了劉姥姥的身上。

  《紅樓夢》也多次提到了“風月”。風月繁體中文中間就是“二蟲”兩字。這“二蟲”就是指蝗蟲和蟈蟈。

您正在瀏覽: 何謂“母蝗蟲”?
網友評論
何謂“母蝗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