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雷鋒月—背後的思索

雷鋒月—背後的思索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我願永遠做一個螺絲釘。

  ——雷鋒

  “學習雷鋒,好榜樣……”,這首歌在我耳邊響起時,眼前浮現了雷鋒的身影,而雷鋒的精神猶如如水墨畫卷上的如錦華章,淡淡畫出;如瀟瀟綠竹,不帶半點塵埃;如冬天裡的臘梅,傲然綻放於天地之間,永不褪色。

  不同的視角,還原了一個真實的雷鋒,而在現代的社會中,當一個真實的雷鋒出現在世人面前時,不僅親切可愛,更受人敬仰愛慕。

  被稱為“最美的教師”張麗莉,至今仍在社會中被傳頌。而所謂的責任,所謂的道德,在她的身上得到了完美的體現。當駕駛員誤操縱桿使車輛失控撞向學生時,她將學生推向了一邊,而自己卻被碾在車下。死亡與學生擦肩而過,她用自己的身軀換來了學生的生命。張麗莉的壯舉引起了社會的強烈反應,眾多網友比喻她是雷鋒時代精神的旗幟。她的事迹、她的精神感染鼓勵着我們每一個人,這種精神是無可置疑,是不可反駁的。

  然而,最近也存在的一些反面現象,與其說是社會的痛心事件,倒不如說是缺乏雷鋒時代精神。

  引人思考的首位是環境,環保成為了中國人切身之痛。一些代表委員在審議政府報告時指出,中國政府始終沒有放鬆環境的治理,估計最近10年的總投資應該在4萬億左右,但環保的問題仍沒有大的改觀。我想這正是缺少雷鋒時代的精神,缺少以大局為重,缺少長遠利益,只重視了經濟增長的發展模式,而忽略了建設環境的生態文明。沒背道德,忽略法律,導致經濟與環境的兩大極差。而前幾天的南方出現了罕見的冰雹事件或是北方出現的沙塵天氣,這些給我們敲響了警鐘,更有網友苦稱幾天之內經歷了春夏秋冬四個季節。雖然有些可笑,但這之後卻給我們帶來了無限的思索,當今社會雷鋒精神又該何去何從?環境保護不是錢的問題,關鍵是我們如何正確的去做,如何去承擔我們應盡的責任。雷鋒精神不是口頭上的闡述,是需要我們用實際行動來體現的。

  2013年全國兩會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而新上任的常務委員會委員長張德將說:“讓腐敗分子付出沉重代價。”這一吶喊,卻坦露了人們心中真實的情感。回顧蒙牛純奶事件,溫州動車事件,重慶打黑事件以及近日官員的“房事”事件……這無疑指出一些黨員幹事的貪污腐敗,官僚主義等問題。當今社會,講排場、比闊氣的風氣仍在不斷風靡。曾幾何時,當人們在大吃大喝、攀比闊氣時,卻忽略了雷鋒勤儉節約的時代精神,忽略了樸實真誠的傳統美德;曾幾何時,當人們開名車飈人時,卻忽略了雷鋒捨己救人的時代精神……攀比炫富、吃喝玩樂等不是真的本領,更重要的是求真務實,做出好人好事,成為現實生活中的“活雷鋒”。

  現實生活中還是令人有許多思考的地方,有點可悲的是雷鋒時代精神曾遭到部分人的可疑,甚至提出了雷鋒時代精神不可在當今複雜的社會中實施。當然,社會中也存在一些反面現象,當我們用愛心去幫助他人時,卻遭到他人的坑騙,以致連我們自己都不知該如何是好。曾經佛山小悅悅慘遭貨車碾壓事件至今給人心靈上的震駭,更令人可悲的是路邊十幾個人從旁邊走過卻假裝沒看到,好心撿垃圾的老奶奶捧起了可悲的生靈。這些,當我們再次想起時,卻給我們帶來的是思考:當今社會雷鋒時代精神真的就這樣消沉嗎?也許我們的身邊也發生過類似的事件,但我想說的是雷鋒時代精神在當下或將來永存,毋庸置疑。倘若我們都存在那樣的思想,那麼我們的社會將成為什麼樣,我們的生活豈不是單調的如同行屍走肉一般。雷鋒精神不是我們口頭上的闡述,更不是誇誇而已,而是需要我們用自己的行動去做出實事,去感染我們身邊的每一個人。

  雷鋒在我身邊,當我再唱起雷鋒這首歌時,看到的是更多的“活雷鋒”,看到的是他們幸福的笑容……

  —— 雷鋒三月已經結束,以此文來紀念

您正在瀏覽: 雷鋒月—背後的思索
網友評論
雷鋒月—背後的思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