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余秋雨《何謂文化》有感

讀余秋雨《何謂文化》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余秋雨《何謂文化》有感 標籤:文化苦旅

  讀余秋雨《何謂文化》有感

  ——15地信賈永順

  《何謂文化》一書為著名散文作家、世界級文化學者余秋雨先生的新著,余秋雨是當代文學大家,他曾全面考察中華文明,親身考察埃及文明、希臘文明、希伯來文明、巴比倫文明、波斯文明、恆河文明遺址,以及歐洲96座城市。

  文化無論在生活還是學習中都是每個人會提及或觸碰到甚至要研究的,因而文化與我們密切相關。但就是這樣一位親密無間的朋友,我們卻很難弄清楚什麼是文化,即何謂文化。無論我們通過何種途徑和手段得到最終的答案,大多是模稜兩可,似雲非雲。因此在這樣一個對文化極為注重繼續發展的時代,余秋雨先生對文化做出了詳盡解釋。其回答分四部分,其一為:學理的回答;其二為:生命的回答;其三為:大地的回答;其四為:古典的回答。

  學理的回答中,余老引借其在海外各地權威場合下關於文化的演講,並通過其探索考證給出極為精短的定義:文化,是一種包含精神價值和生活方式的生態共同體,它通過積累和引導,創建集體人格。以“精神價值”和“生活方式”說明“文化差異”之所在,“時間積累”積澱成“集體人格”。定義抓住了文化的本質,深刻而簡明。文化的最終目標是人世間普及愛和善良,並談到中國文化的特徵和弊病,由古及今,由進步到隱憂,深刻指明了中國文化內部矛盾和文化建設機制。對於當今時局,余老從世界文化範圍內向世界闡釋了“中國威脅論”的荒謬性和“文化衝突”的局限性。同時在人們的社會生活中折射文化的生活氣息,並列舉了一枚書單勸勉每個人認識和學習中國文化,提升自身修養。在本章最後與實際生活聯繫,向市長建言,將文化建設與城市建設向聯繫,體現人文關懷。

  在生命的回答一章中,余老通過對謝家門孔的講述將文化形象化,文革中蕭伯納中國學生黃佐臨完成的劇作奇迹,五四運動以來巴金用百年生命完成的完美回答,或是周恩來張培恆對文化工作者的維護,每個文化巨人都在命途多舛的時代用生命詮釋和維護文化的尊嚴,用生命向心中神聖的文化致敬,所謂生命的回答,同時也鞭策着當今每一位文化工作者的一言一行。

  大地的回答講述了余老為各歷史重地撰寫碑文,讓歷史長存,讓文化永恆于山水之間。在領略大好河山的同時感受中國文化獨有的魅力。

  古典的回答,對詩經古籍進行翻譯和解讀,充分展現了古文化的魅力和博大精深,也時刻警醒着我們在追尋文化時不忘對其根源的回顧與探索。

  而今心明文化之內涵,闊步在前行之路上。

  文:賈永順

您正在瀏覽: 讀余秋雨《何謂文化》有感
網友評論
讀余秋雨《何謂文化》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