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臉面,面子,門面

臉面,面子,門面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臉面,面子,門面

  章關培

  《現代快報》2012年11月29日報道:

  陝西省周至縣是一個貧困縣,最近,這個縣投資百萬建造北大門。形狀酷似巨型香煙。這個詭異醜陋的門面造型,據該縣官員回應:是開發商所為。

  ——有感而作。

  都說地球變小了,是人變多了,更擠了,於是抬頭不見低頭見,到處是臉,各種各樣的臉。

  漢語“臉”字,魏晉始有。這“臉”字,一開始並不是指人的整張面孔,只是指人的兩頰之上,從額頭至下巴那一部分。到唐代才有了“面孔”一詞,“面孔”才是指整張臉。這整張臉,到了唐宋,就有了“臉面”一詞來表示。“臉面”不僅表示整個面部,還會意人的情志德行。

  臉,在乎頭前方,專事身體門面。是為人體之儀錶,列百部之靈居,取六陽為神,通五臟之神路。

  臉,生於頭表,上取三才,下配五嶽,天生口鼻眼眉耳。黃帝戰勝蚩尤后,定都涿鹿城(在今河北),開始了治世大業。史稱:“黃帝即位,施惠承天,一道修德,惟仁是行,宇內和平。”他馴服七種野獸,播百穀草木,大力發展生產,始制衣冠,建造舟車,發明指南車,定算數,制音律,創醫學,此間始有了文字。黃帝封馬師皇為牧政官,管理衣食住行和馴養六畜。封炎帝為醫政官,管理醫藥和治疾。封嫘祖為財政官,專管國家的經濟和出納。封力牧為戎政官。封伏羲氏為行政官。這五位官員分別出任牧政官、醫政官、財政官、戎政官、行政官,都做出了很大的貢獻,得到黃帝的嘉獎。黃帝說:“多虧了這五官臣子相助,使得我臉上增了光彩。”從此,人們便稱臉上的口、鼻、眼、眉、耳為“五官”。

  臉面五官,各使其職,演繹喜怒哀樂憂,既有男女老少之分,又有善惡美醜之別。相聲“五官爭功”里說:“如果沒了這五位,那臉豈不成了大鴨蛋啦!”臉之輪廓形狀,確乎如球如蛋。俗話說,“樹要皮,人要臉”。樹無皮則枯,人若無五官,就沒了臉面,豈不成了球、蛋。“混球”、“混蛋”是指沒有“五官”的臉面,延伸意指不要臉面的人,大概源出於此。

  臉,身體之門面,臉面,乃是社交之招牌。

  人各有臉,千人千面。即便你是孿生兒,只能相像,世上沒有完全意義上的相同的臉。

  人各有臉,各具稟異。

  倉頡四目,龍圖所載,儼然外星人;黃帝日角龍顏,臉面如魚頭,有景雲之瑞;顓頊戴午,戴角之相,就是頭上長角,非常人可比也;帝頡、周武王駢齒,就是齙牙潔齊,一笑一口整齊的白牙;堯眉八采,可能是部落首領,所以要彩繪眉毛;舜目重瞳,一目雙眸,項羽則雙目重瞳,居然有四個眸子;禹耳三漏,不是說他有三隻耳朵,是說耳穿三孔,也許是部落首領為戴配飾需要而專設;武王眼高望陽,眼睛長於頭頂,可以看見頭頂上太陽,儼然是比目魚了;皋陶馬口,也許是嘴上戴上了裝飾,形飾使嘴變得又長又大如同馬口;高祖隆準而龍顏﹐美須髯;李煜豐額、駢齒,一目重瞳;孔子面相怪異:圩頂、斗唇,舌理七重,龜脊、輔喉、駢齒,反羽,面如蒙倛。謂之四丑:高額角、牙突、大耳、粗脖子、大高個、細長腿,修上而趨下,末僂而後耳。用白話說來,孔夫子上身長,下身短,伸頸駝背,耳朵后翻。身材比例失調,一丑;背駝頸伸,二丑;耳廓后翻,三丑。眼亮神旺,配之三丑不協調,有醜人作怪、做作之嫌,也屬一丑,此即所謂四丑。商臣蜂目豺聲,越王長頸鳥喙,秦始皇蜂準長目,無鹽塌鼻凹目,可謂奇形怪狀,皆因臉異而聞名天下。帝王怪貌,聖賢異相,其仁如天,其智如神。就之如日,望之如雲,不驕不舒,非常人所能及,是乃福相,當見怪不怪。

  臉面有遺傳,膚色構架,生息繁衍。長得好,滿面春風,招蜂引蝶,是造化。長得丑,對不起大家,爹娘給的,沒辦法。

  諸多臉,色調豐富,七彩斑斕,使人目瞪口呆:紅臉關羽,面如重棗,黑臉張飛,面如塗炭,黃臉典韋,面呈桔色,白臉何宴,面如傅粉。

  不少臉,天生麗質,造化福相,使人受益非淺:西施昭君,凝沉魚落雁之容,貂嬋貴妃,有閉月羞花之貌。鍾馗李逵,凶神惡煞,時遷太沖,尖嘴猴腮,宋玉貌俊,屢有痴婦倚牆,潘安英姿,常逢擲果之女。佳人顏靚,總能招蜂引蝶,美女色濃,誘人意亂情迷。小貝帥氣,巴喬飄逸,發哥英俊,志穎清秀。美則美矣,還要誇張,西施心絞痛,皺眉苦臉,手撫胸口,人家這麼痛苦,偏偏要讚歎這苦相,美其名曰西施捧心。

  不少臉,無天地之造化,不甚雅觀:

  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的諸葛亮,其妻黃月英,是個醜女。出版業美術界有個傳說:上世紀五十年代末,三國演義在醞釀連環畫創作時,對於如何畫諸葛亮的丑妻,讓畫家們犯了難,實際上又不知丑到何等摸樣,於是決定採取迴避,在必不可不畫的地方,就勉強畫她的側身,背影,或者乾脆不畫。現在通行的三國演義連環畫老版本,凡出現諸葛亮之妻黃月英的畫面只有兩張,一張是側身,一張是背身,身材畫得還可以,這就是中國人的矯情。

  醜女嫫母最出名,奇醜無比,形同母夜叉,說來她可是中華民族的老祖母,丑則丑矣,黃帝不在乎,但她為人賢德,黃帝就授以“方相氏”官位,利用她的丑相貌來驅邪,震懾妖魔。齊宣王皇后鍾離春,“其為人極丑無雙,長肘戾股,細頸結喉,銳額欠頤,亞胸墜肩,身體枯黑,齲牙塌鼻,年過卅,行嫁不售”(額頭前突,雙眼下凹,鼻孔向上翻翹,頭顱大,頭髮少,頸部喉結比男人的還要大,皮膚黑紅,四十未出嫁)。當時齊國政局不穩,危機四伏。鍾離春飽讀詩書,志向遠大,為了拯救國家,冒着殺頭的危險,來到都城臨淄見齊宣王,只見那醜女舉目、張口、揮手,然後指着膝蓋高喊:“危險啊!危險啊!”醜女鍾離春對齊國局勢作了一番振聾發聵的剖析,使齊宣王如夢初醒,大為感動,說:“如果你不及時來到這裡提醒我,我哪會知道自己的過錯啊!”把鍾離春看成是自己的一面寶鏡,遂拜無鹽君為後,齊國大安。

  東漢梁鴻之妻孟光,模樣粗陋無比,肥丑而黑,能力舉石臼。孟光未嫁時,有人給她做媒,她都不肯嫁,說是“必嫁梁鴻”。梁鴻卻看中了孟光的品行,斷然娶孟光為妻。夫婦婚後第二天,孟光就脫去新娘綺羅之服,換上粗布衣衫,操持家務。梁鴻每歸,妻為具食,不敢於鴻前仰視,舉案齊眉。《三國志》許允傳:東晉的許允娶了阮氏為妻,花燭之夜,發現阮氏貌丑容陋,匆忙跑出新房,從此不肯再進。後來,經朋友桓范勸告,許允勉強跨進了新房。但他一見妻子的容貌,嚇得拔腿又要往外溜,此時被新婦一把拽住。許允邊掙扎邊同新婦說:婦有四德(婦德、婦言、婦容、婦功),你符合老幾?新婦說:我所缺的,僅僅是美容。而讀書人有百行,您又符合老幾呢?許允說:我百行俱備。新婦說:百行德為首,您好色不好德,怎能說俱備呢?許允啞口無言以對。從此夫妻相敬相愛,感情和諧。

  史上鼎鼎有名的西晉晉惠帝司馬衷的皇后賈南風,史稱惠賈皇后。她身材矮小(四尺余,也就一米四),面目黑青,鼻孔朝天,嘴唇保地,眉後有一大塊胎記。有名並非因為丑,賈後淫虐非常,暴戾、專制,干政導致了“八王之亂”,西晉宗室日衰,使大一統的中國,陷入三百多年的分裂割據局面。賈南風本人罪責是難逃的。心與貌具惡之謂。

  丑則丑矣,倘若貌丑心靈美,連許允這種美男帥哥都能接受阮氏。世事就這麼若明若暗的演繹,日子就這麼馬馬虎虎地過,也蠻好。可是,不一定如此。上帝也真是的,他對人類開了一扇美貌的天窗,有時又開啟另一扇心靈美好的天窗,可是有時不一定,他會對面貌或心靈開啟另一扇醜陋醜惡的天窗。

  醜陋的人或許會擁有一顆善良的心靈,比如《巴黎聖母院》里醜陋善良的敲鐘人卡西莫多,但事實證明不是我們說了算,上帝會安排的,讓上帝繼續安排去吧。

  臉形有方圓之分,國字臉威武英俊,瓜子臉俏麗惹人,蘋果臉一團和氣,四方臉一本正經。豬頭臉討人生厭,馬長臉暗藏機鋒。

  臉皮有厚薄之別。臉厚之人,不動聲色,臉薄之人,溢於言表。

  做臉譜、變臉,是戲劇藝術,不在話下。

  人不可貌相,德性為本,人又重相貌,表裡一同,外貌與內心,德性與素質、氣質,互為駕轅。

  國人好講臉面,梳妝打扮,塗脂抹粉,衣冠楚楚。諺語“死要面子活受罪”,意思是虛榮充大佬。有則笑話,講天津一破落戶幾無隔夜糧,在門口掛塊牛皮,主人門口一站,有人就問:“吃了,吃嘛?”他嘴皮在牛皮上抹一下,將嘴一蹶,回答:“吃啦,吃肉。”意示滿嘴是油,富着呢!問的人就笑了:“吃肉?吹牛皮嗨。”可能這就是“吹牛皮”的來由。

  如果無傷大雅,“要面子”也未必不好。中國是禮儀之邦,講究禮義廉恥,正常的“要面子”是文明和自尊自愛的表現,“要面子”比“不要面子”好,要面子就會顧忌別人的評價、批評,約束自己的行為。“不要面子”就會破鍋破摔,做出些傷天害理之事。

  目前不少人注重聲色犬馬,對臉面的表面文章鋪天蓋地,對臉面的修理工程層出不窮。整容花里胡哨,護臉已成風氣,換臉成為時尚。視屏里常有美人信誓旦旦:“臉部八大問題一次搞定。”一次搞定,只要進了美容院,留下買路錢,從此神州無醜女啵。

  臉面有遺傳,膚色構架,生息繁衍。臉面,是身份象徵,社交招牌。

  臉面化妝、包裝,鏈接社會萬象,臉的優化改良,廣受關注,臉面變化、變異,關係國計民生,值得研究。

  說臉面變化,不是五官區間那一片皮表,是乃約於時空的社會神態,歷史人文情態。

  面子問題,尤多見於官場。

  官場臉面,當官的回應,叫給臉,吃定叫賞臉,爭鬥叫翻臉,庇短護犢叫唱紅臉,耍奸弄滑叫唱白臉,反目叫黑臉、成仇叫變臉。

  要面子,裝門面。

  面子工程,一說折騰工程。官場作秀,政績焦慮,爭搶名利,發飆打造獨立王國。公費吃喝,招待私家,公款果腹,視察檢查,巧立名目,公費旅遊,公車公祭。

  荒山坡刷綠色塗料,砌花磚牆遮蔽髒亂差,虛報數字爭排名,文化搭台,經濟唱戲,唱的比說的做得都好聽。

  《現代快報》2012年11月29日報道:陝西省周至縣是一個貧困縣,最近,這個縣投資百萬建造北大門。形狀酷似巨型香煙。這個詭異醜陋的門面造型,據該縣官員回應:是開發商所為。

  不要面子,稱為臉皮厚。

  貪腐墮落,營私舞弊,庸俗低級。仗權勢為非作歹,跑官要官買官賣官裸官。不管千夫指,只要有好處。為一介一方私利盡幹些丟人現眼的事情。有貧困縣,把縣衙造得堪比白宮,所在地的小學校卻在危房破廟裡。有貧困縣,被列為貧困縣反而彈冠相慶,不要面子,只要政策傾斜的照顧扶助、開發發展投資“實惠”、有錢就是“硬道理”。

  上海話說:“臉皮厚得象鄧洛普”。“鄧洛普”是德國汽車輪胎商標,這臉皮厚得像車胎。

  男盜女娼,貪污腐敗,偷雞摸狗,鮮廉寡恥之徒,蓋斥之“不要臉”。“不要臉”者,不在乎仁義道德,貪圖酒色財,專拿不該拿的錢,喜做不該做的事,初輕淺,沒人品,后重陷,鋃鐺入獄,臉面盡失。

  人生在世,豈不要丟臉也。

  吳王夫差,急於北上與齊爭霸,不納伍員之言。以後導致被越軍包圍於姑蘇山。夫差派公孫雄肉袒膝行,向越王勾踐求和未果,最後,夫差羞愧交集說“吾無顏見子胥也。”說罷,蒙面自殺。夫差掩面,愧對伍員。齊恆公臨死,覺得無臉見管仲,臉上就蓋一張扇子,掩面氣絕而亡。恆公遮臉,羞顏管仲。此無臉見人之典型,遺訓可鑒也。

  時下,不少公僕臉上,酒氣多了,胭脂氣多了,銅臭多了,君子氣沒了。霸王獨夫氣多了,仁氣民主氣沒了。為私心甚至裸奔了,公心沒了。庸俗低俗話多了,而秉公執法仗義執言沒了。

  可見,臉上東西多了未必是好事,臉上東西少不見得是壞事。

  古代臉、近代臉、現代臉、當代臉,各個時代的臉不盡相同。帝王臉,百姓臉,主子臉,奴才臉,君子臉,小人臉,忠義臉,奸詐臉,明星臉,名人臉,大款臉,精英臉、學問臉、才子臉,才女臉,美臉,醜臉。臉,臉,臉,到處都是臉。

  世道在變,臉在變,到處都是各式各款各種各樣變化着的臉面、面子、門面。

  說這麼多臉面,重點是世道臉面,請君坐下吃茶,對號入座。

  從現在開始,要珍重我們臉面的本真,吾日吾事三省我們的面子,適可而止我們的門面。

  守住本真,天天洗臉,濃妝淡抹,咸所宜也。

您正在瀏覽: 臉面,面子,門面
網友評論
臉面,面子,門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