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高考過後莫放縱

高考過後莫放縱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小景

高考過後莫放縱 標籤:高考狀元

  高考結束,十二年的心血,十二年的奮鬥,是好是孬已經成為定居,全部劃上了圓滿的句號。往日的學校,轉眼間成為高三學生回憶的歷史,往日的課本、複習資料不是被撕成碎片就是被“焚書坑儒”,多少酸辣苦甜,一去不復返。無論如何,也要大膽的放鬆放鬆。當有人問起高考後的學生還有什麼事乾的時候,幾乎都是一個“玩”字脫口而出,猶如放飛囚籠中的鳥,徹底的解放了。這種極度落差,如若調整不好極可能成為新的心理障礙。

  玩,的確需要,高三學生儘管年齡進入成年,但究竟是個未成熟的孩子,一直嚮往的娛樂方式。可是在緊張的高三生活當中,已經被壓力山大的學習壓得無法喘息。只能是白加黑,黑加白的遨遊在知識的海洋里。需要減壓,需要放鬆,十二年的寒窗生涯,的確是個苦日子。高考過後,就像解開銬在精神上的枷鎖。根據往年的慣例,一些高三的學生幾乎毫無例外的在這個時候,都是同學三五成群相聚觥籌交錯,相互遊戲,相互玩耍,相互郊遊,釋放身心壓抑恣意的放縱自由。

  萬事皆有度,一個好的習慣,難以培養,壞的惡習會在瞬間滋生。在期待成績尚未出來的當口,根據歷年來媒體報道的教訓,由於高三考後學生過分放縱自己,導致游泳溺水身亡、飆車追尾、酒後酗酒滋事等不良惡果和無法挽回的悲痛就在此宣洩中發生。

  高考過後,家長好像亦是心裡緊繃的弦得以放鬆,往往這個時候,家長是最容易忽視對孩子的教育。自我安慰的情緒涌滿腦殼,亦是認為孩子好辛苦,年齡不小了,是該自我緩解一下心情,釋放積鬱,任其自我調節情緒時候,這個時候,若再嚴加管教,恐其把孩子推向無法收復的錯誤的泥潭,一時間淡化了合理的跟蹤教育;這個時候,家長忽略學生放鬆和放縱的之間的度量拿捏,這是個極為危險的思想觀念。往往因為過於放縱自己,導致不該發生的事件發生的事情,是歷年來常有的事;在這個時候,家長愈要小心翼翼的進行對孩子的心裡疏導,密切關注孩子的言行。有的高三學生,總是認為這次考得極不理想,有一種對不起家長的辛勤培養和教育的念想,沒有達到家長的要求,心理有極大的失落感,對人生的未來渺茫,對待任何事情都毫無興趣;在這個時候,家長要用更多的時間,更為寬鬆的心態與孩子來進行心靈的交流於深溝通,讓其健康的生活每一天。必要時,要和專家溝通和支招共同調教考後高三學生,來共同對付孩子的考後的心裡調節。以防孩子放鬆成為放縱,可控變成失控。給以孩子娛樂中排解心裡塊壘,在與家長的溝通中愉快。叫孩子在高高興興中看分數,從從容容中填報考志願。淡淡定定的對待自己的未來。切實幫助孩子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度過逆反時期的轉折點,邁向人生的新目標。

您正在瀏覽: 高考過後莫放縱
網友評論
高考過後莫放縱 暫無評論